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会场全景
与会代表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努力建设面向南亚开放大通道
发言人: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索林

     

      自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近6年来,“一带一路”建设进展顺利,成果丰硕,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和高度评价。而在国内,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各省区市都以前所未有的热情积极谋划参与其中,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使自己各方面得到更大的发展。西藏是历史上“茶马古道”、“唐蕃古道”和“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参与者,并且作为我国与南亚接壤的前沿地带,自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中提出“推进西藏与尼泊尔等国家边境贸易和旅游文化合作”, 将西藏纳入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又将西藏定位为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赋予了西藏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研判国内外发展大势,综合考虑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内在规律和阶段性特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中央在“两屏四地”(即国家安全屏障、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基础上对西藏战略定位的丰富、发展和完善。国家将西藏纳入“一带一路”建设总体布局,对于西藏发挥连接祖国内地与南亚的区位优势和纽带作用,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提供了广阔空间,是西藏开发开放、加快发展的希望和机遇所在,有利于构建国家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有利于全面扩大西藏对内对外开放,有利于拓展高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空间,对于促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融入“一带一路”高度重视,召开了多次会议进行研究部署。2016年西藏“十三五”规划中就西藏融入 “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发展与邻国贸易和边贸以及完善口岸建设做了要求。2017年5月通过了《西藏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规划》。2015年以来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建设南亚大通道,对接“一带一路”, 积极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推动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等内容。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西藏取得了以下丰硕成果:
      一、主动融入和平之路建设,扩大周边合作
      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西藏实施了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一方面,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区域,积极推进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吉隆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积极推进拉萨、日喀则“一带一路”重要节点、面向南亚开放中心城市和前沿城市建设,推进拉萨国际文化旅游城市、林芝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2017年5月,“中尼友谊工业园”“尼泊尔•中国西藏文化旅游产业园”两个项目与尼泊尔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深化了西藏与尼泊尔在国际产能、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另一方面,积极拓展对外投资开放领域,在拉萨、日喀则探索设立了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并完善外贸特殊优惠政策,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中国西藏—尼泊尔经贸洽谈会已经举办了16届。成功举办四届的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已经成为了具有国际影响力、全国辐射力、区域带动力的交流合作高端平台。
      二、主动融入开放之路建设,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航空方面,2016年,西藏航空有限公司和尼泊尔企业联合成立了喜马拉雅航空公司,现已开通尼泊尔加德满都至卡塔尔多哈、马来西亚吉隆坡、沙特阿拉伯达曼、阿联酋迪拜4条航线,载客量累计21万人次。口岸方面,西藏现拥有聂拉木、普兰、吉隆、亚东等4个国家一类口岸,日屋一个二类口岸,是我国与南亚国家交往的重要门户。陆路运输方面,青藏铁路和拉日铁路的建成通车,川藏铁路和滇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拉林铁路开工建设,打通了西藏进出口企业贯穿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物流“大通道”,串联起区内、内地、南亚“三个经济圈”。中国-尼泊尔跨越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及中尼跨境铁路的修建已经提上了日程,为提升西藏和尼泊尔的陆路互联互通水平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能源通道方面,国家计划把西藏电网与缅甸、尼泊尔电网联网,为洲内互联、洲际互联创造条件,成为连接南亚电网的重要枢纽,把西藏电网摆在了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
      三、主动融入繁荣之路建设,深化多领域经贸合作
      西藏作为中国面向南亚开放的桥头堡,积极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推动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正在以吉隆、普兰、亚东、樟木等口岸为窗口,以拉萨、日喀则等城市和内地援藏省市为腹地支撑,深入推进中国与尼泊尔、印度、不丹、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的经贸、物流、投融资等合作。2015年9月成立了西藏自治区边境贸易商会。 “中尼友谊工业园”“尼泊尔•中国西藏文化产业园”和喜马拉雅航空等一批重点经贸合作项目稳妥推进。而边贸物流产业作为自治区“七大产业”之一,据拉萨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西藏外贸形势回稳向好,全年实现进出口总值47.52 亿元。边民互市贸易总值突破亿元大关,同比增长 169.3%,增长势头迅猛;对尼泊尔双边贸易值同比增长4.6%,占全年贸易总值的52.6%。除此之外,2016年开通的粤藏中南亚班列为扩大西藏与广东等内地省份的经贸合作,以及与尼泊尔等南亚国家的外贸合作提供了物流新渠道。
      四、主动融入创新之路建设,激发共同发展新动力
      为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自治区主动作为,积极加强与南亚地区标准化合作, 2017年8月成立了南亚标准化(拉萨)研究中心,为“一带一路”倡议和南亚大通道建设搭建起技术桥梁。2017年6月6日,西藏首个跨境人民币流通监测站在日喀则吉隆县吉隆口岸成立,填补了西藏跨境人民币流通监测的空白。2017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赴尼泊尔开展外事工作,与尼泊尔相关机构就金融互联互通开展了交流合作。除此之外,西藏还特别注重环境生态保护并加强该领域与南亚地区的合作交流。并有望在环境监测、清洁能源开发、生态补偿机制等领域与南亚各国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2019年04月,西藏参加了“第三届陕西‘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向国内外展示了西藏融入“一带一路”创新之路所做的努力。
      五、主动融入文明之路建设,提升人文交流水平
      近年来,西藏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交通和资源禀赋优势,积极对接国家 “ 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与尼泊尔、印度、不丹等国家的融合与发展,推动人文交流、民心相通。与印度方面的人文交流以印度香客到西藏朝圣为主,仅2018年一年就有超过2万名到西藏朝圣。西藏与尼泊尔人文交流更为密切,双方政府间互访频繁,加强了政策沟通,增进了政治互信 ,夯实睦邻友好关系;双方民间交往密切,如西藏大学的“中尼之桥”交流项目,西藏民族大学举办的尼泊尔青年干部研修班、西藏社科院邀请尼泊尔专家赴藏开展学术交流等活动促进了民心相通。不丹方面,其宗教文化、政治制度、经济贸易、教育医疗、风俗习惯都深刻地受到西藏的影响,民心相通有着很好的基础,现在更多的是民间交往,如边民互市等,而“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双方人文交流、进一步改善中不关系提供了契机。除此之外,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中国西藏旅游文化论坛、环喜马拉雅“一带一路”合作论坛等活动为打响西藏名片、促进西藏与南亚地区的人文交流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总之,西藏地理位置优越,地缘战略位置突出,在“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南亚开放大通道、推动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等方面从政策到项目、从思想到行动、从官方到民间、从政府到企业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作为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科研单位,西藏社科院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作为,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自治区党委政府“智囊团”、“思想库”和“服务部”的作用。
      首先是积极参加对外交流,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取得了丰硕成果。我院与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加德满都大学、特里布文大学、尼中友好论坛等机构开展了广泛交流合作,与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合作开展了《学者视野下的中国西藏》汉译英、尼项目。我院近几年都会邀请尼泊尔专家赴藏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此外,我院专家学者也经常参加国家相关外宣活动。例如:2016年11月,我赴美参加“感知中国•西部文化美国行”系列活动,并担任专家团团长。2016年11月,我院组团的“西藏蒙古史研究”重大课题学术交流团一行4人赴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访问。2017年7月王春焕副院长参加“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西藏专家交流团出访了英国、爱尔兰。
      其次,积极加强相关学科建设,努力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提供相关决策咨询。我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积极为自治区融入“一带一路”展开多项理论及对策研究以及南亚国别研究。完成了《西藏融入“一带一路”支撑点研究》、《西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开放发展和边疆稳定研究》等课题。特别是鉴于西藏毗邻南亚的特殊地理位置以及相关现实情况,在中央和自治区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院成立了南亚研究所,为我区南亚研究及一带一路相关研究打下坚实基础。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关系,我院在尼泊尔、不丹研究方面开展了一些课题研究,取得了一些成绩,完成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中国西藏与南亚地区的人文交流研究—以尼泊尔为例》、《尼泊尔政党研究》、《世界主要大国对尼泊尔援助的比较研究》等课题。《不丹与中国西藏的关系史》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绝学项目资助,目前正在积极开展之中。此外,还参与了一些实际项目,如2019年3月下旬,我院南亚所有关科研人员随团参加了中尼跨合区选址考察。目前,我院正在积极协调推进有关学者赴尼泊尔、不丹、印度开展学术交流、项目合作以及实地调研活动。
      再次,加强与区内外相关机构、科研院所的往来合作,积极参加相关学术会议。2017年8月,我院与拉萨海关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我院与中国社科院亚太院、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云南社科院南亚研究所、云南财经大学两洋研究院等机构建立了联系。积极参加“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中国南亚学会年会等会议。组织多名科研人员参加“一带一路”研讨班。近年来也多次邀请区外著名学者开展相关学术讲座。
 

主办单位:沿边九省区新型智库战略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