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会场全景
与会代表
开幕式致辞
发言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周峰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六月的哈尔滨,繁花似锦、生机盎然。在第六届中俄博览会暨第三十届哈洽会隆重开幕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第八届沿边九省区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暨新型智库战略联盟研讨会”,围绕“共享‘一带一路’新机遇,构筑沿边开放新格局”的主题进行研讨,意义重要而深远。在此,我代表会议承办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沿边九省区社科院共同发起成立的新型智库战略联盟,始终致力于为沿边开发开放提供智力支撑,为对接“一带一路”提供智库平台,已经成为推动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力量,也成为推动沿边省区新型智库深化合作的重要纽带。在历届研讨会形成诸多共识、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我们相信此次研讨会也必将为深化沿边省区智库合作凝聚新共识、创造新机制、打造新平台。借此机会,我代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表达我们期待与兄弟院共同深化沿边九省区智库合作的希望和愿景。
      一、发挥优长,做沿边开发开放问题研究的学术先锋
      自1992年国家实施沿边开放战略以来,沿边开发开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沿边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成为我国深化对外交往、扩大区域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过程中,沿边省区社科院的专家学者围绕沿边开发开放问题,做了大量开创性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贡献了社科人的聪明才智,其中不乏走在时代前沿的领军人物、学术大家。
      进入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不断深化,沿边省区社科院按照中央的顶层设计,紧密结合省情实际,立足“前沿”优势,放大“沿边”效应,做足“开放”文章,在共享“一带一路”机遇,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研讨会聚焦“一带一路”新机遇、“兴边富民”新举措、智库合作新模式等方面进行务实理论探索与实践研讨。我们期待研讨会能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更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与兄弟社科院一道,共享研究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学术交流,共同为新一轮沿边开发开放贡献新思想、新智慧,体现新担当。
      二、携手共进,做服务沿边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端智库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沿边省区开发开放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转折之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习近平主席访俄的巨大成功,必将为沿边省区加快建设开发开放新高地,推进区域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指引,创造新的机遇。
      我们期待与兄弟社科院一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托沿边九省区新型智库战略联盟平台,围绕抢抓“一带一路”升级沿边合作的新机遇、推动沿边开发开放步入新时代,围绕黑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一个窗口、建设四个区”的发展定位,围绕贯彻落实“八字方针”、推进沿边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共同研究,汇聚各方智慧,为助力沿边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构筑新平台、增添新动力。
      三、深化交流,做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的战略同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指明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作用、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我们期待与兄弟社科院一道,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建设中深化合作,推动沿边省区智库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发展。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共同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
      去年,省委主要领导到我院调研时,提出了“建设一流地方社科院”的指示要求。围绕实现这一目标,审视自身的短板和不足,我们热切地期待在学术研究、打造精品、服务社会、培育人才等方面,更多地得到中国社科院的指导帮助,更多地向兄弟院学习借鉴,增进与兄弟院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
      最后,衷心祝愿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在哈尔滨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沿边九省区新型智库战略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