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会场全景
与会代表
开幕式致辞
发言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副秘书长,科研局(学部工作局)局长 马援

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第八届中国沿边九省区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暨新型智库战略联盟研讨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论坛的各位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对外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20世纪80年代以来,沿海地区的开放开发,奠定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雄厚基础。90年代启动的第一轮沿边开放,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从沿海到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逐渐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沿边开放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经过近6年发展,这一倡议从理念变成行动、从愿景变成现实,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自然延伸和推动世界经济持续性包容性增长的现实需要。以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为标志,共建“一带一路”站上了新起点,描绘了新愿景,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的步伐将越来越快,共建“一带一路”已经进入新阶段。
      本届研讨会以“共享‘一带一路’新机遇,构筑沿边开放新格局”为主题,设立“沿边地区高质量对接‘一带一路’路径研究”等七个议题,共同研讨沿边省区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发展问题,一定会对新时代沿边省区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党的十八大来,沿边省区在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上取得重要进展,在国家的对外开放的格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对外贸易连上新台阶,利用外资发展迅速,“走出去”战略取得显著成效,双边与多边经贸合作成就瞩目。6年来的实践证明,作为“一带一路”框架中最重要的“六大经济走廊”建设使沿边省区从对外开放相对落后地区转变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直接推动了相关沿边省区的经济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沿边省区应进一步重塑自身定位,拓宽发展思路,构建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为此,我有几点不成熟的建议:
      一是沿边省区要努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沿边省区应加强与周边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通互联通、产业互促互进、区域协调发展、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等,全面提升沿边省区在我国整体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二是沿边省区要努力建设成为国际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的探索者。应充分发挥地缘毗邻相近、人文相亲相近、经贸紧密交织等优势,并加之以有力的政策支持和配套,有效拓展合作渠道和合作模式,推动沿边省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次区域经济合作,由点到线,由线到面,进而不断向纵深沿线国家延伸。
      三是沿边省区要努力建设成为开放型经济的赶超者。沿边省区中,不少省区的发展水平在全国仍处中下游,沿边省区开放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各省市应借助开放型经济所具有的倒逼压力,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补齐对外开放短板,挖掘对外开放潜力,激发创新发展动力和活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沿边省市一定可以成为经济新常态下地区经济发展的赶超者和经济增量贡献的领跑者。
      黑龙江省作为沿边省份,已经成为我国对俄经贸合作的桥头堡、枢纽站和“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为重点,以畅通国际经贸大通道为牵动,以大开放推动大发展的经济格局正在形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黑龙江对外开放的成功实践和经验启示,为我们这次会议研讨提供了生动的样本和题材。
      同志们,沿边九省区的智库合作,起步于黑龙江,经过8年多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立足自身特点,发挥特色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具有鲜明特点的跨区域智库合作的新模式。本届研讨会再次回到黑龙江,并汇集了沿边省区社科院多位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希望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主题,发表见解、交流心得、分享成果、建言献策,积极探索沿边开放新路径。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沿边九省区新型智库战略联盟这个平台,增进了解、发展友谊、凝聚共识、深化合作。相信在与会来宾的共同努力下,此次研讨会必将推动沿边地区开发开放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水平迈进,一定会成为沿边省区谋求共识、推动沿边开放发展、加快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将和各位一起,进一步加强对沿边开发开放的研究,为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发展,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届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沿边九省区新型智库战略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