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会场全景
与会代表
在第八届沿边九省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议暨新型智库战略联盟研讨会的讲话
发言人: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 郭跃文

各位尊敬的同仁:
      上午好!
      很高兴受邀来哈尔滨参加第八届沿边九省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议暨新型智库战略联盟研讨会和第六届中俄经济合作高层智库论坛。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发表了《坚持可持续发展 共创繁荣美好世界》重要讲话的历史节点,主办沿边九省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议暨新型智库战略联盟研讨会,时机很好,有着特殊的意义。昨天参加了第六届中俄经济合作高层智库论坛,收益良多。接下来,还将参观中俄博览会并到黑河市实地调研。在这里,我对会议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的精心安排、周到服务表示衷心感谢!
      我此次前来,一是为了学习黑龙江省新时代推进东北全面振兴的经验,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二是为了亲眼目睹国家实施沿边开放战略取得的巨大成效,感受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巨大威力;三是为了扩大视野,从沿边九省区社科院院长的交流中捕捉灵感,借鉴学习推进新型高端智库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
      根据会议要求,我从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一下广东院的概况、优长学科建设情况,谈谈与沿边九省区社科院开展合作的设想。
      一、广东社科院的基本概况
      我院是一家拥有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学科,以应用决策研究为主导、以基础理论研究为基础的综合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去年10月度过了60岁生日。经过6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以科研为中心,注重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并集科研、教学、传播、咨询和决策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形成了一批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有一定地位的优长学科,建成了一支学科分布广、能对重大理论问题进行深层次研究、对重大现实问题作出快速决策应用研究的高素质社科研究队伍,取得一些标志性成果。
      目前,共有内设机构20个(14个科研机构,6个职能科辅机构),直属机构5个。公益一类编制294名,其中内设机构276名(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新增编制5名),直属机构公益一类事业编制18名。在职人员246人(专业技术人员有196人),具有高级职称人员为99人(研究员49人,副研究员50人)。
      14个科研机构: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精神文明研究所(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研究中心)、财政金融研究所、国际问题研究所(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新海外移民研究中心)、环境与发展研究所、经济研究所、企业研究所、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海洋史研究中心)、哲学与宗教研究所、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改革开放与现代化研究所、法学研究所、文化产业研究所(文学研究中心)、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
      6个职能科辅机构:办公室(广东社会科学中心管理部)、科研处(对外学术交流中心、广东智库联盟理事会联络处)、人事处(离退休人员工作办公室)、机关党委办公室(监察室)、研究生部(培训中心)、图书馆。
      5个直属机构:其中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港澳研究中心、《广东社会科学》杂志社为公益一类;《亚太经济时报》社、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为公益三类,目前正在推进转企改制。
      10个分院:2009年以来,与地方党委、政府合办分院10家:珠海分院、江门分院、韶关分院、梅州分院、潮州分院、中山分院、汕尾分院、清远分院、湛江分院、惠州分院。
      40多家智库战略联盟成员单位:2010年,牵头成立了“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战略联盟”(简称“广东智库联盟”),旨在整合全省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研究资源,构建覆盖全省的理论研究和决策研究网络。
      编辑出版刊物4种:《广东社会科学》《南方经济》《新经济》《亚太经济时报》。
      拥有研究生培养资格。目前在校研究生79人,现有一级学科4个:应用经济学、社会学、历史学、理论经济学。二级学科13个: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古代史、专门史、社会学、人口学
      民俗学、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区域经济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
      二、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特别是优长学科建设情况
      (一)找准定位推进特色优长学科建设
      抓住国家加强中国特色智库建设的机遇,于2016年制定出台了《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建设国家高端新型智库发展战略规划(2016-2020)》,明确了我院新型智库建设的战略目标和功能定位,明确重点发展的优长优势学科和对于决策和社会研究有重大支撑作用的学科也予以重点扶持。经过近几年的改革探索,已逐步形成以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为核心、以“改革开放”为主题、以广东实践为主要内容的相关学科研究体系,初步形成了两类研究(基础研究与决策研究)协同并进、三种影响力(决策、学术和社会影响力)共同提升的智库建设良好局面。
      1.发挥“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龙头带动作用,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及相关学科建设
      2018年1月,中央批准的全国首批10家之一“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挂牌成立。我院注重发挥这一国家级研究平台“龙头”带动作用,团结带领全省社科工作者着力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建立起了“中心+基地”研究网络体系,在省内设置了12个研究基地,25个调研基地,11个宣传基地,扩大了中心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2016-2018年,中心每年承担一个国家社科规划基金重大项目,分别是《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研究》《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研究》《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研究》。2018年组织院内外专家学者,围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重大理论问题、重大实践经验总结等撰写重点理论文章,在中央“三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 30篇。通过这种“小机构、大网络”的形式,中心逐步建设成为了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理论研究、宣传阐释和传播交流的学术中心和学科平台。
      2.立足广东改革开放前沿,以“改革开放”为主题深入推进相关学科建设
      为解决学科设置滞后于时代发展、学科影响力小而弱、研究机构小而全、学科团队整合不足等的问题,我院于2016年将“改革开放”作为我院推进高端智库建设的主题。对我院相关的研究所(中心)进行整合,构建大部制,全院研究所(中心)整合为6大研究部: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部、经济发展与战略决策研究部、港澳台与国际问题研究部、社会与法律研究部、人文科学与文化发展研究部、环境与发展研究部。依据大部制基本研究功能定位,对各研究所的重点研究方向进行调整,对相关学科进行整合和重构。通过大部制整合,我院进一步收紧拳头,凝练方向,凝聚了研究团队,提升科研战斗力。近年来通过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带动团队建设和学科发展,取得成效。就拿2018年来说,一是由我院组织编写的第一部系统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重要论述的理论研究成果《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研究》正式出版发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研究》出版座谈会”,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傅华出席了在深圳举行的《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研究》首发式。该书的出版发行引起境内外强烈反响,多国多家境外媒体刊发了报道。二是2018年完成并出版《广东改革开放史(1978-2018年)》,这是第一部全面系统总结广东改革开放40年伟大实践、辉煌成就和经验启示的学术专著,由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担任课题组组长,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傅华担任副组长,指导、统筹全书编写工作。傅华常委出席了该书首发式,并指出《广东改革开放史》是我省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项重大阶段性成果,也是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标志性成果。三是结合广东改革开放40多年的探索历程,以及未来广东改革开放继续先行一步的使命,组织全院科研骨干开展了《广东2035:发展趋势与战略研究》《中国道路与广东实践》两个重大课题研究。前者已于2018年出版发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后者是我院2019年的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初稿,该书将作为我院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四是推出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报告2018》(蓝皮书)。这是国内首部全面深度剖析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蓝皮书,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持续关注。
      通过开展这一系列有深度、有显示度的重点课题研究,出版并发布一系列重大精品研究成果,既强化了研究团队建设和学科建设,又进一步巩固提升了在“改革开放”领域的研究地位,还有力提升了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3.建设“平台+学科+人才”格局,大力推进特色学科建设
      我院立足于自身的研究特点以及自身的研究资源,确立了“平台+学科+人才”的智库建设发展思路,持续推动特色研究平台建设,带动学科发展和人才培育。
      一是打造13个学科平台。结合广东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改革领域,我院资助设立13个研究平台,形成持续跟踪研究、持续公开发布、持续产生影响的中长期研究系列。三年多来,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初步了形成专业化优势:①各平台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一系列高质量有针对性的专题研究报告;②通过新闻发布会,持续性向社会发布了广东营商环境研究、产业升级指数研究、中国城市创新指数研究、绿色发展研究等具有较强影响的平台成果;③在各类核心期刊、中央“三报一刊”以及省级媒体上发表一系列理论文章;④大部分平台持续组织开展深入扎实的调研工作,为平台研究提供有力支撑;⑤大部分平台拓展了协同合作渠道,与政府职能部门、社会研究机构等形成紧密合作关系。通过平台研究,使各所更加聚焦研究方向,锻造了一支结构合理、创造力强的人才队伍。
      二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成立两年多来,组织开展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报告2018》蓝皮书与《粤港澳大湾区智库发展报告2018》等系列专题研究。2018、2019连续两年联合香港社科研究机构,在香港共同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智库论坛”,引起内地和港澳各界高度关注,提升了我院在港澳地区的影响力。大湾区研究院的团队建设也逐步加强。
      (二)着力构建三大保障助推学科建设
      1.学科人才队伍保障
      足够的优秀人才和稳定的科研团队是学科建设的根本支撑。为解决优秀人才欠缺、队伍知识结构老化等问题,我院双管齐下,一是从2011年起,我院每年公开招聘8-10名博士,充实研究队伍,优化科研人员结构。从2019起,新入职的博士第一年可以获得一次性生活补助10万元。有序推进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博士后工作站建设,与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达成合办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共同培育博士后人才。目前已有3名博士进入我院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开展研究工作。未来将通过进一步强化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打造一批领军人才与研究团队。二是我院大力加强人才培育工作。近年引进的博士得到快速成长,已逐步成为我院科研生力军,在众多重大研究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科研方式方法,逐步改善了全院知识结构。一批优秀的年轻科研人员陆续成长为所长、副所长。
      2.学科研究项目保障
      足够的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支持,是学科建设持续发展的前提基础。近年来我院设置了一系列重大研究课题,重点抓好系列重大应用决策研究和基础理论课题研究,形成了以“改革开放”为主题、重大课题带动人才成长和学科建设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在应用决策课题方面,紧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确定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应对中美贸易摩擦、“1+1+9”工作部署、“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四个走在前面”,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等课题,组织科研力量集体攻关,采取大会战与尖兵突进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研究,既抢抓时机出一批“短平快”的成果,又深化研究,推出若干重大课题项目成果,报送省委省政府决策参阅。
      在基础理论课题方面,以总结建国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宝贵经验为契机,继续开展系列重大专题研究,力争在理论上取得新突破。重点选题包括:粤港澳大湾区机制创新研究、中美贸易摩擦对广东的影响研究、岭南文化与坚定文化自信研究、广东推进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研究。这系列课题的研究成果将以出版著作的形式体现。
      对承担重大课题的课题组,我院从科研经费和科研考核等方面予以倾斜保障,使科研人员能专心专注地开展课题研究,提交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3.学科支撑平台保障
      为了支持学科建设发展,我院通过 “智库+”的方式,努力打造了一批学科建设的支撑平台,为学科建设提供更多的科研资源支持。
      一是智库+政府部门。先后与省经信委、省统计局、省知识产权局、省工商局等政府职能部门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各自功能优势,联合开展经济社会热点课题研究,既促进了科研信息资源与人才资源、学科建设资源共享,也增强了我院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服务能力。
      二是智库+分院。我院与省内10个地市共建了分院,进一步加强对分院组织协调机制的建设,发挥省院人才资源优势,与地方分院共同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研究项目,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各分院坚持因地制宜,特色办院,每年都推进系列重点研究课题,组织开展一批专题调研活动,召开一批论坛和学术会议,形成一批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地方分院已成为我院建设特色学科体系的重要支撑。
      三是智库+省情调研基地。从2017年起,我院集中投入力量、投入资金组织开展“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省情调基地”与“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省情调研网”建设。调研基地的建设,将为我院开展调查研究和学科建设提供第一手数据信息支持。
      三、为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作出智库新贡献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与现实 交汇的同一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为促进全球共同繁荣,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开辟了我国参与和引领全球开放合作的新境界,是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这一重大合作倡议,既对新时代我国开放空间布局作了统筹谋划,又对中国与世界实现开放共赢的路径作了顶层设计,还为破解人类发展难题、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要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离不开理论创新的交流互鉴。只有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学术研究、理论支撑、话语体系建设,才能为各国开辟发展新路径提供智力支持。
去年,我们隆重庆祝了改革开放40周年。众所周知,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一拉开,全面改革的进程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就势不可挡地渐次展开了,对外开放的大门也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毅然决然地打开了,而且越开越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过去我国的开放基于沿海地区,面向海洋、面向发达国家,今后更多要考虑中西部地区和沿边地区开放,进一步向西开放、向周边国家开放。新形势下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就是要着眼于打通内陆开放、向西开放通道,畅通海上开放通道,在提升“向东”开放水平的同时,加快“向西”开放步伐,推动内陆沿边地区成为开放前沿,实现开放空间逐步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要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对接,同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沿边开发开放相结合,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打造西部及东北地区开放新前沿,发挥内陆地区开放腹地新优势,形成陆海统筹、东西联动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新时代的开放既包括开放范围扩大、领域拓宽、层次加深,也包括方式创新、布局优化、质量提升。有许多新课题需要智库去面对,去研究,提出社科方案,提供政策建议。这也为东中西部省区市新型高端智库(联盟)以问题为导向,独立或联合开展研究、提出对策,提供了宽阔的舞台。智库联盟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广东社科院愿向大家学习,盼与大家合作,共同以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的担当为服务国家战略、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尽一份力。
      广东省与黑龙江省已建立对口合作机制。两省政府已就如何把中央要求、两省所需、两地所能结合起来,如何加强东北振兴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对接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形成了共识。接下来,要进一步系统谋划双方未来合作,积极探索创新合作模式,更好地发挥双方比较优势,在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旅游、康养休闲、冰雪产业,扩大中俄市场、资源能源、投资合作等方面深化合作,实现高水平的共赢发展。两省智库要抢抓机遇,积极主动选择若干课题开展有深度、有高度、有广度的研究,给出社科方案,展现智库作为。
 

主办单位:沿边九省区新型智库战略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