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会客厅|社科好书:梁玉多推介《中国流人史》 作者:科研处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3-08-16

      流人,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群体,为祖国边疆的保卫与开发,民族的团结与融合,为开拓边疆历史文化研究新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科研会客厅邀请到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梁玉多研究员,向大家介绍我院省级优秀专家李兴盛老师他的专著《中国流人史》。
      梁玉多简介
      梁玉多,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省级领军人才梯队渤海国史梯队带头人、黑龙江省渤海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渤海国史和东北古代史。承担过《勿吉靺鞨民族史论》《渤海国经济与文化研究》《靺鞨源流研究》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及《黑龙江古代经济研究》《黑龙江古代冶铁和铁器制造业研究》《勿吉考》等5项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独立出版专著《渤海国编年史》《渤海国经济研究》《勿吉靺鞨民族史论》《黑龙江通史(秦汉魏晋南北朝卷)》《黑龙江古代经济》《古代黑龙江与中原地区的联系》等6部,第一作者出版编著《渤海史论集》1部,合作出版专著10余部,以及论文百余篇。
      李兴盛 |《中国流人史》简介
      李兴盛,1937年生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1991年被黑龙江省政府评为省级优秀专家,省劳动模范,1992年10月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2月被国家人事部批准为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1997年退休。现为兼黑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从事历史学研究已经有半个世纪多,是我国流人史和流人学学科创始人。他的专著《东北流人史》是第一部区域性流人通史,为中国史、东北史研究开辟了一片可贵的清新天地。他的《边塞诗人吴兆骞》、《黑龙江历代诗词选》、《黑龙江名人》等专著在国内外都很有影响。近年来,早已年逾八旬的李兴盛先生仍然奋战在科研工作第一线。2015到2021年,他作为首席专家,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黑龙江区域史抢救性保护研究》的研究工作。项目的最终成果为《黑龙江流人问题研究》《黑龙江少数民族古籍研究》《黑龙江世居民族文献书目》《黑龙江地域文献举隅》《古代黑龙江地区与中原地区的联系》《黑龙江的俄罗斯文化》等六部专著,现已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中国流人史》于1995年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2012年再版。全书二百二十余万字。该书是一部内容丰富,史料充实,论述新颖,文字流畅的巨著,是一部填补空白,独具特色的学术专著,是我国流人史研究的拓荒之作,也是集大成之作,对我国历代流人这种社会群体与社会现象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系统化、理论化的深入研究与完整的论述;并首次向我国学术界提出流人文化这一新的名称、概念与命题,结束了我国流人问题研究没有通史专著、没有理论支撑,没有形成体系的局面。该书一经出版,立即获得了学术界的关注和好评,获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uZN0_kX6zyRd3sybQAjZg

 

附件下载:

未标题-2s.jpg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