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院庆活动
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成立五十周年庆祝大会暨全国社科院院长高层论坛上的讲话
日期:2010-12-01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会议,庆祝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建院50周年。我谨代表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向省社会科学院全体同志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参加大会的秋芳同志等中国社会科学院,兄弟省、市社科院的领导和专家学者,省直有关部门、高等院校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50年来,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从1960年设立中国科学院黑龙江分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到1964年成立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再到1979年建立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经历了起步奠基时期、创业探索时期、深化改革时期和创新发展时期,几代社科人荜路蓝缕、不懈奋斗,为黑龙江省社科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省社会科学院正确把握地方社科院的职能定位,按照省委确定的“创建一流地方社科院”的战略目标,全院上下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深化改革,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卓有成效地发挥了省委、省政府重要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
    50年来,省社会科学院始终坚持为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黑龙江省全面发展服务,在理论创新、学科建设、服务决策、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懈努力奋斗,作用突出,成效显著,功不可没。
    一是高举旗帜,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阵地作用突出。50年来,省社科院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科研导向,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以“国际共产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为代表的一批省级重点学科、以《学习与探索》为代表的学术刊物、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代表的硕士研究生专业在深入研究好、宣传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培养理论人才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使社会科学院成为我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的坚强阵地,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是围绕大局,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库作用突出。可以说,几十年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每一重要阶段的重大决策,都有省社科院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心血。省社会科学院为全省的科学发展提供了自觉、主动、有效的理论支持与咨询服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中的思想库、智囊团地位更加巩固,作用更加显著。特别是近年来,省社会科学院集中主要科研力量,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更好更快发展中亟待解决的宏观战略问题展开深度研究;从工业、农业、能源、金融、生态建设、对外开放、文化事业、社会进步等诸多领域,针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分析研讨,完成了几十项重大课题,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咨询决策、为全省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多项成果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好评。承办的若干大型国际论坛,为促进黑龙江省与俄罗斯、东北亚以及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提供了互动平台和智力支持。
    三是引领发展,繁荣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学术高地作用突出。50年来,省社科院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并重,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和具有地方特色、区域优势的基础理论研究,积淀了深厚的学术底蕴,已打造建设了15个省级重点学科,承担了大量国家级和省级课题,推出了一批以优势和特色为主的、在省内外有影响的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形成了具有我省特色的学术高地,许多研究领域在全国有重大影响和地位。近年来,省社会科学院不断强化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地位,代表我省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开展全面合作,设立国情调研基地;在全省各地设立市地分院,整合社会科学研究资源,提升研究水平,培养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才;与国外特别是东北亚各国的学术机构建立稳固的学术合作关系,致力于把《学习与探索》办成享誉全国的学术名刊,等等,为引领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是造就大家,全省社科人才的培养基地作用突出。几十年来,省社会科学院涌现出了一大批学养丰厚、德才兼备的理论大家,拥有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龙江文化建设终身荣誉奖获得者、省级优秀专家、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六个一批”人才、院终身荣誉研究员等各类专家60余人,一些专家在流人史、边疆史、中俄关系史等领域颇具建树、负有盛名。近年来,省社会科学院采取了一系列促进人才成长的举措,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科研生产力,培养出了一批中青年专家和学科带头人,研究生教育也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具有一定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的社科人才,成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一代又一代黑龙江社科人秉持自己的理想信念,坚守自己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职责,以对国家和社会、对人民和民族、对历史和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探寻真理,这种精神令人十分感动,省委、省政府对省社科院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对这支队伍是充分信任和寄予厚望的。在此,我们要向省社会科学院全体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
    当前,世界范围的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我国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特征日益明显,这些,需要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加强研究,对干部群众中的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给予科学的、有说服力的回答,巩固和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意识形态。在我国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作用尤为重要,时代赋予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更加光荣的使命,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有更大的作为。就我省而言,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中,在建设“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进程中,面临的许多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需要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研究,不断推出对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理论成果。省社会科学院作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一定要认清所处的特殊重要地位,承担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充分发挥好省委、省政府思想库和智囊团的重要作用。为此,我提四几点希望。
    第一,要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进程中承担重任。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科研导向不动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 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体现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教学和普及的全过程,努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推动创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第二,要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当前要紧紧围绕“十二五”期间我省加快“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积极进行省情调研,确定应用对策研究的主攻方向,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咨询。要大力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更好地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第三,要在引领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中有更大作为。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精品力作。大力推进黑龙江省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为我省全面发展引入更高层次的智力支持。更好地发挥省社科院作为全省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作用,引领和推动全省各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
    第四,要在建设全国一流地方社科院的进程中倍加努力。要继续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办刊、办学水平,改善科研办公条件,增强后勤保障能力,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阵地、新型智库和学术高地,建设成为发展更全面、实力更雄厚、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更显著的一流地方社科院。
    当前,省社科院的发展正处在历史的新起点之上。省委、省政府希望省社会科学院的同志聚精会神搞科研,一心一意谋发展,省直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省社会科学院建设一流地方社科院的支持力度。正如炳轩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历史使命。希望全省社科工作者要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广泛吸收借鉴世界一切文明成果,深入研究挖掘古今强国富民之道,为龙江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创造新的科研辉煌。”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社会科学院的同志们必将不辱使命,奋勇拼搏,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