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院庆活动
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暨全国社科院院长高层论坛上的讲话

日期:2010-12-01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暨全国社科院院长高层论坛。我代表全院同志向莅临会议的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领导,向兄弟社科院、全省各兄弟单位的领导和所有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全院职工、离退休老同志致以真诚美好的问候!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前身,是1960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黑龙江分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和1964年成立的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1979年,经省委批准成立省社会科学院。50年来,省社会科学院经历了起步奠基、创业探索、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四个时期,伴随着共和国的足迹而成长、伴随着黑龙江的发展而兴旺。今天,省社会科学院已经成为省委、省政府重要的思想库、智囊团,是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全院现有职工314人,213名专业技术人员中有高级职称99人;博士、在读博士35人。全院设有11个研究所(中心)、9个职能处室、1个杂志社、2个办学单位和1个文献信息中心、1个网络中心,在全省10个市地设有分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黑龙江省基地办公室设在我院。
    50年来,我院努力打造高水平的思想库、智囊团,科研事业硕果盈枝。据不完全统计,1979年至2009年末,全院共发表出版各类科研成果1万4千余项,专著、编著、译著600余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4项、东北边疆工程项目17项;省社科规划项目77项、省科技攻关项目27项。近500项(次)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其中国家级学会奖171项、省社科优秀成果奖近300项。
    50年来,我院扎实推进基础理论研究,推出了一批学术底蕴深厚的研究成果。始终坚持以学术为立院之本,注重理论创新,在基础研究特别是在黑龙江流域文明、东北地方史、渤海国史、哈尔滨犹太人历史文化等具有地方特色、区域优势的研究领域,推出了《论基础结构》、《东北流人史》、《西伯利亚史》、《现代政治学概论》、《中国古代北方民族文化史》、《黑龙江文学通史》、《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评析》、《渤海国史》、《犬图腾族的源流与变迁》等一大批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成果,有的研究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学科特色日益显著,形成了15个人文社会科学省级重点学科,拥有省级重点学科数量在省内教学、科研单位居于前列。
    50年来,我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了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几代社科人始终以研究黑龙江、服务黑龙江为己任,积极投身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战略问题和现实问题确立选题,开展研究;创办专送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要报》,积极建言献策,完成了一大批关乎全省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应用对策研究成果,对全省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近几年,我院努力为全省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更加自觉、更加主动的理论支持与咨询服务,完成了几十项重大课题,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炳轩书记亲自圈批立项的重点课题即达25项,并对已完成19项课题作出批示和肯定;去年在向中央领导同志汇报全省工作时表扬了我院。按照炳轩书记的指示,省委政研室创编了《社科研究成果摘报》,多次刊发我院重要科研成果。我院推出的黑龙江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旅游等系列皮书,也为省委、省政府了解省情、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50年来,我院广泛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明显扩大了我省的国际影响。学术交流的范围不断扩大,内容日益丰富。较早与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开展了学术交流,又陆续将交流范围扩大到加拿大、匈牙利、朝鲜、美国、法国、以色列、南非、澳大利亚以及香港、台湾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莫斯科国立社会大学、日本斯拉夫研究中心、韩国产业银行等国外十余所大学和机构建立了较为密切的学术交流合作关系。培育打造有国际影响的学术研究交流品牌,连续举办了东北亚区域合作发展国际论坛、中俄区域合作与发展国际论坛等若干大型国际论坛,创办了哈尔滨犹太人历史文化展,并到美、俄、以色列等多国巡回展览。聘请俄联邦副主席尼古拉耶夫、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以色列前总理奥尔默特、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日本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等近20位国内外政要和著名学者为我院名誉研究员。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有效开展,推动了我省优秀人才和优秀成果走向世界。
    50年来,我院服务领域不断延伸,不断拓宽了社会科学发展空间。近几年来,我院促成了黑龙江省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省部合作,并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黑龙江省基地办公室,为我省的发展引入了国家级智库的支持。在省内,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战略研究;在有关市地组建了10家分院,在有关市县设立了省情调研基地,针对全省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为当地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目前,我院已初步形成了既直接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基层党政部门的决策咨询,又可以通过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基地为党中央决策服务的发展格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层次进一步提高、领域进一步拓宽。
    50年来,我院坚持以人为本,求实创新的科研导向,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专家和学科带头人。秉承科学人文精神,弘扬严谨求实学风,几十年来,我院涌现出一大批学养丰厚、德才兼备的理论大家、学界名流。拥有国家级、省级各类专家60余人,包括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人、省级优秀专家10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3人、“六个一批”人才7人、院终身荣誉研究员7人。2008年,省委表彰的7名龙江文化建设终身荣誉奖理论界人才中,4人来自我院。他们在基础理论研究领域成果卓著,特别是在流人史、边疆史、中俄关系史等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研究,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是我院科研人员的杰出代表。近年来,我院坚持以事业引才,用感情留人,实施科研骨干成名计划和青年科研人员成才计划,完善了科研人事考核管理制度,打破了职称聘任终身制,建立了比较科学合理的成果评价体系和人才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科研生产力,培养出一批中青年专家和学科带头人,打造了一支高质量的人才队伍。
    50年来,我院的办刊和教育事业长足发展,与科研互为补充、相互促进的作用愈益凸显。依托深厚的社会科学研究资源,形成了以全国知名期刊《学习与探索》为龙头,以《黑龙江社会科学》、《西伯利亚研究》、《黑龙江年鉴》、《中国—东北亚国家年鉴》为支撑,优长突出、特色鲜明的办刊格局。《学习与探索》三次被评为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获国家期刊奖提名奖,被评为历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是“名冠三家”的品牌学术期刊。着力打造具有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特色的办学品牌,研究生教育拥有8个国家统招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点,累计培养统招生500余人;成人高等教育累计培养各类人才1.4万余人,为科研培养骨干、为社会输送人才的能力不断增强。
    50年薪火相传,50年自强不息。我院几代社科人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为己任,锻造了艰苦创业、甘于奉献、团结和谐的光荣传统,形成了追求真理、潜心钻研、严谨求实的学术风尚,积淀了思想解放、勇于开拓、务实创新的精神内涵,全院以科研为中心,管理水平日益提高,科研辅助和后勤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回首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光辉历程,我们的发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特别是省委明确要求我院建设全国一流地方社科院,落实关于思想库、智囊团的发展定位,把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纳入全省发展的总体规划,为我院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挥社科院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炳轩书记为我院作出了“要发挥好我省社科理论队伍这支重要力量,运用好社科理论研究方面的成果”的重要批示;栗战书同志在我省工作期间,充分肯定我们为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出谋献策的作用,加大了财政支持力度;省委宣传部历任领导也多次来到我院,实地调研,帮助谋划发展思路,给予具体指导,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
    回首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光辉历程,我们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悉心指导和兄弟院的热心帮助,同时,与省内兄弟单位、科研院校,全省各市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回首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光辉历程,我们的发展源于全院职工的辛勤付出、无私奉献,源于我院几代社科人的艰苦创业和辛勤耕耘。
    在此,我们要向对我院发展给予重视关怀的上级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
    向兄弟院、兄弟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谢意!
    向为这方事业竭心尽力的几代社科人,向全院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深深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此时此刻,我们深切缅怀已故的李剑白、李友林、刘振荣、高骞等为这方事业奠定基石的先辈们;永远铭记张恒轩、赵洁新、范洪才、刘景林、王传邃等老领导为我院发展作出的贡献,他们的业绩将永远载入社会科学院的发展史册。
    50年的发展历程,为我们留下了深厚的学术积淀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大潮中,我院也迎来了事业更大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齐心协力、奋勇进取,扎实推进一流地方社会科学院建设的各项工作。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科研导向不动摇,与党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把我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的坚强阵地,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研究问题。二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职能作用不动摇,更好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积极进行省情调研,确定应用对策研究的主攻方向,对事关我省发展全局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三要始终坚持推进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努力打造具有龙江气派的学术高地不动摇。凭借我院多年积淀的科研优势,深入挖掘我省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开展俄罗斯及东北亚问题、黑龙江流域文明、渤海国史、金源文化、哈尔滨犹太人历史文化和黑龙江开发史等领域的研究,为边疆文化大省建设提供学术支撑。
    扬帆待起航,发展正逢时。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每一名社科人都肩负着站在新起点、开创新局面的神圣使命。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锐意进取,团结奋进,为振兴龙江,加快发展献计献策,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国内知名的社会主义新智库,加快全国一流地方社科院建设步伐,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刻苦钻研、勇攀高峰,创造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事业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