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报告会
熊星火:黑龙江省扩大内需研究——基于结构和体制视角
日期:2010-08-25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3月26日上午,我院在三楼会议室举行学术报告会。朱宇副院长主持会议。参加报告会的有经济所、应用经济所、农村发展所、俄罗斯所、东北亚所的科研人员和院研究生。
    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熊星火作了题为“黑龙江省扩大内需研究——基于结构和体制视角”的学术报告。
    熊星火所长从我省是一个内需不足的内需型省份,经济发展更趋向于内需(即投资与消费),外需(即出口)对我省经济的拉动较弱特点出发, 分析了我省内需不足的结构性原因是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分配结构、城乡结构的失衡,其根源在于传统计划经济影响深重、市场化程度较低的体制弊端。并着重强调了要实现我省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必须在以下六个方面下进行战略性突破,即: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把调结构、扩内需的主体由政府转向企业;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把调结构、扩内需的路径由管制转向放开;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把调结构、扩内需的金融杠杆由单一转向多元;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把调结构、扩内需的支持手段由多投为主转向少收为主;深化城乡一体化改革,把农村调结构、扩内需的基点由补贴转向放活;扩大开放,把调结构、扩内需的领域由省内转向省内外、国内外。只有这样,才能为调结构、扩内需提供动力。
    此次报告会为各研究所学术交流和学科交叉的探讨搭建了一个学术平台。
 

附件:

20100326熊星火-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