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回忆/纪念/感言
范洪才:一衣带水的深情——2002年5月出访日本纪行
日期:2010-08-26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2002年的5月正值春暖花开时节,我应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先生的盛情邀请,作为学术交流的使者访问了日本。使我亲身体会到两国人民一衣带水的友好情谊是那样深厚而凝重。
    这次出访由我带队,会同时任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步平同志和科研处处长刘爽同志,以省社会科学院的名义组成代表团,同日本创价学会进行学术交流,同时敬聘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先生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名誉教授。
    5月24日我们搭乘北航Cj615班机于北京时间上午八点左右起飞,十点到达日本新瀉。我立即把手表的时针拨到日本东京时间,即十一点。暮春时节的日本,樱花已经凋谢了,而那一片片、一棵棵的樱花树却充满生机,碧绿如洗。我们刚走出停机坪,早已等候在这里的日本创价学会副会长三津木、金子重郎,书记长岛川先生和日语翻译丸山静小姐以及十几位年轻漂亮的创价学会女会员拥上来欢迎我们,向我们送上鲜花、笑语。三津木副会长在机场向我们宣读了池田先生的一封信,转达了池田先生的问候和欢迎之意,使我们一踏上异国的土地就感受到一种温馨。随即到一个荞麦店品尝这里独具风味的荞麦面,算作午餐。下午十三点左右我们乘新干线,经燕三条、长冈、浦佐、越清汤泽、大宫,于十五点三十分到达东京,日本创价学会副青年部部长松山福信热情地迎接了我们。我们到大仓酒店下榻时,又有创价大学副校长福岛胜彦、国际部副部长州奇周、国际课系长山上彦热情地迎接我们。在大仓酒店举行了盛大的欢迎晚宴。我们到达日本的第一天就感受到了池田先生和创价学会对我们这次来访的重视,对接待工作作了精心的安排。他们周到热情的服务、诚挚友善的话语,无不使我们为之感动。
    晚宴后,我们送走了日本朋友,日语翻译丸山静小姐留了下来,同我一起回到住处,商谈次日的活动安排。她特意嘱咐我们在与日本朋友交谈时不要太拘谨,要放开谈,最好热烈一些。后来我了解到丸山静小姐是一位中国姑娘,家在江苏镇江。长得秀气、文静,举止端庄、大方,未从说话先带笑意,给人以亲和感。她十年前就来到日本,并同一位日本青年结了婚。她在创价学会中已经工作了七、八年。她说在日本工作感到心净,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别无杂念,没有中国人之间那种勾心斗角的事,不用分心考虑各种人际关系。工作虽然紧张点,但很轻松。由于都是中国人,她对我们格外热情、实在。以后的访问活动中,她总是在一些易被忽略的细节上为我们及时提醒,使我们没有出现什么纰漏。
    在接下来的一系列访问活动中,我们都沉浸在中日友好的氛围里。每到一处都会看到欢迎我们的张张笑脸,听到那不绝于耳的掌声和欢呼声,感受到了日本朋友的真情实意。我们也为这些热烈友好的场面所感染和震撼,心境难平,兴奋不已。我是第一次来日本,以往对“中日友好”只能体会到一些抽象概念,没有实感。这次来到日本亲身的感受才真正体会到中日友好不只是一个美好的憧憬,而是中日两国人民正在用行动创造出的一个伟大现实,使我对中日友好有了真切的感受。

    樱花树下的真情表达
    5月25日这一天,晴空朗日,春风和煦。我们昨晚睡的很好,所以今天也格外的神清气爽。今天我们要参加两项活动。一项是参加创价大学授予我和步平同志名誉教授的授聘仪式。一项是敬聘池田先生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名誉教授的敬聘仪式。这两项活动是我们这次访日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事前我们就已做了准备。
    上午我们乘出租车到新宿车站,再由新宿车站乘新干线去八五子市——创价大学的所在地。经过40分钟的行程于九时三十分到达八五子市。创价大学国际部副部长高桥强和创价学会副青年部长热情地迎接了我们,并引导我们来到创价大学校园。在校园里主人们陪我们到“周樱”树下。这里已聚集了50多位创价大学的师生,他们井然有序地在等待我们的到来。主人先带我们参观两棵樱花树,并介绍了这两棵樱花树的来历。据介绍,1974年池田先生访问中国,在拜会周总理时,周总理说:“我五十年前(1919年)在樱花盛开的时候离开了日本。”池田先生对周总理说:“总理,请您在樱花盛开的时候再来日本吧。”总理说:“想是想,但很难实现啊!”池田先生带着周总理的希望回到日本,便在创价大学的校园里种下这两棵樱花树,并命名为“周樱”。池田先生在他的回忆录里写到:“一到樱花季节,我就会想起周恩来总理,一位对人民充满了爱的伟大政治家。”不幸的是,周总理于1976年逝世,他再次访问日本的心愿未能实现,这也是池田先生一生的遗憾。1990年,池田先生再次访问中国,盛情邀请邓颖超访日,这才弥补了他内心存在已久的缺憾,这也使他的精神得到了慰藉。现在这两棵樱花树已经枝繁叶茂,挺立在春风里。它寄托了日本人民的想往和深情。日本朋友每年都要在“周樱”下举办纪念周总理的活动。池田先生在他的《难忘的会见》一文中写到:“‘周樱’年年都在和煦的春光中绽放出灿烂的花朵。这使我不由得想到它好像是我和周恩来总理‘一生只见过一面’缘分的证明”。
    我们和日本朋友都默然肃立在“周樱”的周围。50多名创价大学的师生用纯正的汉语朗诵了怀念周总理的诗歌,颂扬了周总理的伟人风范和高贵品格,表达了日本人民对周总理的崇敬和爱戴,抒发了对周总理的缅怀之情,并希望中日友好世代相传。这是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对周总理和中国人民的真情表达,反映了大多数日本青年和日本人民的心声。随后我也用简短的语言表达了我们的感受。我讲日本青年用诗的语言和爱的情怀,表达了对周总理的敬意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我们深为感动,仅表谢忱。相信中日两国青年将会成为中日友好的桥梁和纽带。通过青年们的努力,一定会使中日友好之花常开不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要让中日友好的风帆破浪前行,把和平与友谊之花的芳香洒满航程。
    事后我想到两棵“周樱”不仅是中日友好的象征,更是周总理伟人风范和崇高人格的体现。它“根植沃土中,笑在春风里。花开虽无语,荫下自成蹊。”

    授聘仪式上的诚挚相邀
    我们从樱花树下走进创价大学校舍的大门。教职员在这里盛情地迎接我们。在主人的陪同下,我们首先参观了池田讲堂和国际会议室。池田先生的许多有正义感的著名演讲就是从这里发布的,在国内和国际都有重要影响。在进行授聘仪式前,主人在更衣室先为我和步平穿上博士服,戴上博士帽,这时我感到了一种尊严和庄重。进入仪式大厅时,我们看到创价大学的各位校长、部长、教授,还有部分学生共50多人在这里静候我们的到来。授聘仪式由创价大学校长若江先生主持。他饱含深情的致辞博得了一阵热烈的掌声。先是由两位女大学生授予我和步平友谊证,然后由校长若江先生授予我与步平创价大学荣誉教授证书。我随后作了答谢讲话。我讲今天授予我和步平先生最高荣誉,我们非常感动,因为这是我们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光荣,也是中日友好的象征,标志着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同创价大学的学术、文化交流的一个良好开端,也预示了这种交流会在中日两国学术界、科研界产生重大影响,对增进中日友好往来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期待着创价大学的各位领导、师生能到中国的黑龙江作客,浏览那里的北国风光,体会那里的风土人情,感受那里的文化氛围。创价大学校长若江也再一次盛情邀请我们和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学者更多地到日本进行学术交流,以不断地增进我们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下午在创价学会圣教新闻报社楼举行由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授予池田先生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名誉教授仪式。下午一时五十分,池田先生派车将我们接到圣教新闻报社。一进报社大门,有80多位青少年在门庭里迎接我们。由一位老教授指挥用汉语唱起“大海啊故乡”的中国歌曲。舒缓、深情、宽广的旋律,表达了对大海的无限爱意。我们的心情也如浪潮的涌动,激荡不已。面对日本朋友的热情我不由自主地向日本朋友深鞠一躬,以表谢意。我动情地向大家讲,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正是大海用宽广博大的胸怀把两个伟大民族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两国人民大海一样的深情将会源远流长。在日本朋友的簇拥下我们走进仪式大厅,池田先生迎上来同我们一一握手,他看我脸上有些汗液,便说:“你很热”。于是就亲手为我脱下外衣挂在衣挂上。他的这一小小举动使我稍为拘谨的心情立刻松弛下来。我诙谐地说:“我生活在中国的东北,不怕冷,就怕热,日本朋友的热情使我不知所措。”池田先生大笑起来,拍拍我的肩膀说:“你很有福相,是一个可交的朋友。”
    授聘仪式由创价学会副会长三津木先生主持,由丸山静小姐做同声翻译。首先由我致辞。我讲我代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诚挚地聘请池田大作先生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名誉教授,这表达了我们对池田先生的崇敬、信任和挚友之情。池田先生能作为我院荣誉教授,这是我们院的光荣,我们深感欣慰。多年以来,池田先生以他深邃的智慧和丰富的社会实践,赢得了中日两国人民的拥戴。他远见卓识,早在1968年就发出了恢复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倡言。这个具有时代意义的创意,立即得到了中日两国爱好和平人们的有力回应,并得到了中国政府总理周恩来的赞赏和支持。池田先生并为此作出了极为艰苦的努力,中日之间终于恢复了邦交正常化,使中日友好之花再度盛开。池田先生作为著名的社会活动家,非常关注时代的发展和人类社会的进步。他一贯反对侵略战争,积极倡导世界和平,特别对历史上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深恶痛绝。池田先生学识渊博,对哲学、社会学、文学、艺术以及人生科学等都有比较透彻的研究,造诣很深。由于他在世界各国学术、文化界的崇高地位和丰硕研究成果,获得了世界许多著名大学的名誉博士和名誉教授的称号。曾荣获联合国和平奖和中国中日友好协会授予的“和平使者”荣誉。这次池田先生在百忙之中会见我们,使我们很受鼓舞。他身居高位,却很平易近人;学识渊博又很谦虚谨慎;虽年逾古稀,但精力充沛。他追求正义的精神,为世界和平奋斗的意志,推进中日友好的坚定信念,他的优秀品格和思想风范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相信我们与创价学会的友好交往会对增进中日人民的友好和交流起到重要影响。池田先生在致答谢词时表示,他非常高兴地接受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敬聘,并表示深切的感谢。他说他能作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名誉教授感到荣幸。他高度评价了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在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希望日本创价学会与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地发展,取得更辉煌的成果。
授聘仪式后,池田先生又特意同我们就人生科学、苏联解体的原因和黑龙江改革发展情况进行了广泛地交谈和沟通。
    第二天的创价日报对这次授聘仪式活动作了全面报导。同时对黑龙江省的地理位置、资源优势和改革开放形势作了大量介绍。

    创价学园的难忘记忆
    5月27日我们去关西区,走访创价学园。这是创价学会下属的一所中学,由池田先生任校长。一进学园的校门,就受到早已等候在这里的池田校长和几位副校长的热情欢迎。青年学生送上了鲜花,并用汉语向我们表达欢迎之意。进到校园后池田校长先带我们参观了校容,介绍了校史,重点谈到牧口、户田、池田三位先生是如何顶着日本军国主义的压力,坚持办学的。随后进入大会堂参加学校举行的欢迎大会。会场有一千多名师生到会,当我们刚一落座,会场里立刻响起了用汉语演唱的悦耳歌声。这歌声此起彼伏,在大会堂里回荡。一曲曲优美的旋律震撼心灵,使我们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大会开始,由我演讲。我首先表达了感谢之意,我讲几天来我们代表团得到了池田先生、创价学会、创价大学的盛情接待,特别是今天贵校举行这样隆重的欢迎仪式,我们内心激动不已,深切地体会到一种深厚的友好情谊。在此我代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表示诚挚的感谢。其次是寄语青年一代。我讲池田先生非常重视和关怀青少年的成长进步。我听到日本青年称池田先生为人生的导师,这是一种十分神圣的称谓,看出池田先生在青少年心里有着崇高的地位。池田先生在会见我们时也专门探讨过有关人生的问题,对我很有启发。我想今天到会的大多数是青少年,青少年是人类的未来,时代的栋梁。中国的已故毛泽东主席有一句名言,他对青年人讲:“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到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我讲我已是60周岁的老人,我是从坎坷中走过来的,对人生谈不上什么体会,但经过实践也有所感悟。青年的成长一是要有理想、有追求,这是前进的动力。二是要有坚强的意志,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百折不挠,一往无前。三是要有吃苦精神,“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在艰苦的磨砺中才能成就大事。四是要善于学习,“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无止境,要活到老,学到老。五是要勇于创新,打破陈规,敢走新路。六是要广交朋友。要以广阔的视野,宽大的胸怀,与世界各国青年广交朋友,增进友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世界和平,为中日友好世代相传而共同奋斗。
    午餐是在一个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安排的。池田校长讲他们特意腾出这个大厅进行午餐,想使大家感到愉快、开心。这顿午餐没有去饭店,而是由学生们亲手制作,是想表达友好之情。盘中美味佳肴,杯里清酒溢香,主人盛情好客,使这顿日本风味的西餐显得高贵、淡雅,怡情悦目。席间互相交谈了有关青少年教育问题,如青少年的耐难能力教育、德育教育、出国留学等问题。他们不主张青少年在中学时代就过早地出国学习。那样会淡化了对本国文化、语言的学习、锻炼,打不好基础,反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午餐后,主人陪我们到一间音乐室,由三位日本少女为我们用“琴”弹奏了“母亲”的曲子。曲调优美、深沉、婉转、流畅,像是在诉说对母亲的爱恋。然后又到一个班的教室,同部分青年学生进行对话,就他们提出的如何从小学会克服困难、怎么样做一名法官、如何参与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等问题进行了对话。活动结束后,池田校长送我们上车去大阪。一出校门,发现一千多名师生正在道路两旁列队等候,欢送我们。他们都手持鲜花和中国国旗,向我们热情地呼喊着:“再见”,情景壮观、热烈。许多青少年还把亲手制作的一些小工艺品作为礼物赠送给我们,礼物虽小,但真诚感人,意义深远。这些小礼物至今我还保留着。我们乘坐的汽车是在师生们夹道欢送和依依不舍的情境中缓缓地离开了创价家园。
    在去大阪市的途中,陪同我们的创价学会副会长三津木先生问我:“来日本前后对池田先生的认识有什么不同吗?”我稍加思索回答是“:我来之前只把池田先生作为社会活动家、教育家和诗人看待,来后经过接触感到池田先生最可贵的是他高尚的道德情操,伟大的人格魅力,以民为本的思想境界和政治家、学者的风范。他是一位同日本军国主义作斗争的勇士,是中日友好的使者。”我想我这样评价他并不为过。三津木先生点了点头,表示赞同。

    大阪、京都的人文礼俗
    我们是5月27日下午二时到达大阪市。司机把我们直接拉到大阪城的旧址,这是一个保存完好的古城堡,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护城河水潺潺流淌,河两岸的绿柳青杨郁郁葱葱,一群群小鸟上下翻飞,在古城堡的上空鸣叫着。高大的古城墙是用很大的巨石砌成。虽经四百多年的风雨砥砺和摧残,它都丝毫无损,岿然屹立。古城的主楼是一个塔式建筑,装饰华丽,金碧辉煌。由此可见日本古代建筑艺术的一斑。
    从古城堡来到关西创价学会(是日本创价学会的分会),西口会长和几位副会长在门口热情地迎接我们,并把我们带到会议室。西口会长向我们表示欢迎之意,同时介绍几位副会长的名字。我向西口先生开玩笑地说:“据三津木先生介绍,西口先生是日本创价学会的最大诸侯,你们几位会长是池田先生的得意门生,是这样吗?”西口笑着说:“你们不用我们介绍,就已经把我们的底细都了解了。”大家都笑了。尔后西口陪我们参观了关西创价学会博物馆。馆内陈列一些图片、文字,全面展示了关西创价学会的历史、文化发展和演进的历程。
    5月28日参观海游馆。据馆长介绍这是世界是最大的海游馆,水池一千立方米的水容量。池深五十米,直径三十米。水池玻璃厚三十公分。这里饲养着太平洋水域九个区类的鱼种。建馆十二年,接待游客三千六百万人,平均每年接待三百万人。每年投资六十亿日元,可以收回八十亿日元,复利二十亿日元。我们乘电梯到水池的最上层,尔后徒步往下走,边走边观偿各种鱼类。两位漂亮的红衣少女,在水中展示着各种舞姿,潇洒飘逸,回旋如带,同各种鱼儿嬉戏,游人无不驻足观看,不忍离去。据介绍,这个水池里的水每天都要换一次,而且必须使用鱼原生存区域的海水置换,仅此一项就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可想而知管理这么大的一个海游馆不仅耗费巨大的精力,也耗费巨大的财力。
    走出海游馆,我们又到附近的游乐园乘旋转吊车上升到一百二十米的高空俯瞰了大阪市的全景。大阪城区散落在大阪湾中,是个水乡泽国,海水从城的四面八方穿过,把大阪城分割成若干个区域,象一朵多瓣莲花飘浮在海面上,美丽壮观。航船往来如梭,铁路、公路交叉纵横,显得生机昂然。
    离开了游乐园,乘车直奔奈良。在奈良参观了大东寺,尔后吃中饭。稍事休息,两点去京都参观。到京都已是傍晚。京都地区创价学会木村会长和妇女部部长在国际饭店迎候我们。晚餐安排在鸭川河畔的一个小饭店。席间,同妇女部长交谈了一些有关妇女地位和发挥妇女作用的问题。她讲日本妇女参加社会活动不如中国那样广泛、直接,这几年有些进步,但差距很大。谈到日本不同地区的妇女有不同的特点时她说东京妇女都很厉害,但缺少温顺。京都妇女都很温顺,所以日本男人都愿意与京都的女人结婚。
    晚间观看日本民间传统文艺的演出。有茶道、插花、雅乐、狂言,京舞和木偶剧的表演。茶道静雅,插花娇艳,古韵幽深,歌舞舒缓,把人们的思绪带进了日本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引人回味、遐思。演员表演得沉稳、娴熟、庄重,一丝不苟。对待艺术的认真,反映了日本人民对民族历史和文化的热爱。虽然都是些上了年纪的老演员,可他们的青春尤在,生机勃发,看得出传统文化和古代文明的传承,仍是人们所热衷的。但也看得出这种传统的、古老的文化表现形式已不能为当代青年人全然接受,在日本民间艺术的发展中也有后继乏人的问题,这与中国是一样的。看这些节目的几乎都是外国人。对我们中国人来讲,看这种传统艺术表演却别有一番韵味,有一种新鲜感。
    看了日本民间艺术的表演,深有所感,随以诗记之。

                                          (一)
                                      民艺鉴证千年史,
                                      文化传承旧亦新。
                                      光阴百代寂无语,
                                      古韵长歌动地音。

                                          (二)
                                      插花娇美留春住,
                                      茶道静雅礼仪深。
                                      文乐传情结连理,
                                      京舞飘逸伴琴音。

                                           (三)
                                       艺苑奇葩各争艳,
                                       万种风情耳目新。
                                       待到百花盛开日,
                                       满园春色艳如锦。


    岚山桂水的绵绵情思
    自我们到达日本后,这里的天气一直是晴朗的,老天也照应着我们,使我们的活动没有受到天气的影响。5月29日这一天更是一个睛好天气,万里无云,阳光灿烂,一派祥和之气。按计划今天去岚山拜谒周总理的诗碑。岚山座落于桂川河畔,漫山的樱花树,浓绿耀眼,一派春光。五月芳菲尽,无花自葳蕤。尽染枝头绿,不愿送春归。是樱花树的苍翠装点了春色,使它充满了昂然生机。我们顺着山坡拾阶而上,到了岚山顶峰,总理的青灰色诗碑就耸立在这里。诗碑虽经多年的雨打风蚀,但周总理的诗文仍历历在目,清晰可见。这首诗写于1919年五四运动前夕。诗文如下:
                                    雨中二次游岚山, 
                                    两岸苍松,夹着几株樱。 
                                    到尽处突见一山高, 
                                    流出泉水绿如许,绕石照人。 
                                    潇潇雨,雾蒙浓; 
                                    一线阳光穿云出,愈见姣妍。 
                                   人间的万象真理,愈求愈模糊; 
                                   ——模糊中偶然见着一点光明,真愈觉姣妍。
    这首诗表达了一个革命者追求理想、争取胜利的信心,指点人们要看到希望和未来,抒发了作者爱国忧民的情怀。
                                   碑志英名诗写魂,
                                   辞章流彩寓意深。
                                   拨开溟濛现光华,
                                   指点迷津警世人。
    这是我看了周总理诗碑后的感悟。
    岚山脚下,桂水河畔,中外游人如织。凡来这里的人都要参观总理的诗碑,并要合影留念。总理不仅活在人们心中,就是山川草木也为之动容。
                                     岚山滴翠迎远客,
                                     桂水杨波念故人。
                                     一生奋勉酬壮志,
                                     九泉遥寄爱民心。
                                     春风无语洒情思,
                                     樱花含泪祭忠魂。
                                     苕娆丰碑立天地
                                     精神不朽万古存。
    相信,不管时光走过千年万年,中日两国人民都会永远地怀念这位顶天立地的伟人。
    我们走下岚山,总是情不自禁地回头再看看那岚山之巅迎风伫立的诗碑。

    安中家宴的依依惜别
    5月29日我们回到新瀉后,仍然在大仓酒店住宿。时值傍晚,新瀉大学教授澁谷武先生正在一楼等候我们喝茶。他是步平同志的老朋友,已与之交往多年,结下了浓厚友谊。澁谷武先生至今已自费为中国培养了九位留学生,但始终未露自己的名字。在喝茶闲聊中,澁谷武先生谈的最多的是与中国留学生交往的故事,在这些故事里,无不浸透着澁谷武先生的心血,听了使人感动。
    5月30日这是我们离开日本前的最后一天。一周的访问时间虽然短暂,但与日本朋友形成的友谊是真诚的。为了纪念这次访问,在日本朋友的提议下,来到日本创价学会文化会馆门前的绿草地上,共同栽种了一株樱花树,并在这株树下合影留念。我想这株樱花树在日本朋友的精心照料下,一定会根深叶茂,尽展风姿。每当春风和煦,樱花飘香的季节,我们都会想起在日本共同渡过的美好时光。
    下午三点在三津木先生和丸山静小姐的陪同下乘车去五泉市参加为我们举办的欢送晚宴。车沿着高速公路缓慢行驶,透过车窗可以看到日夜流淌的信浓川河的碧水微波。连绵的芳草绿茵和一簇簇鲜艳的野花,顺着河岸伸向远方。这里听不到海涛的喧啸和闹市的噪杂之音,而独有的乡野幽静更使人心旷神怡,思绪飘逸,有一种说不出的闲适和快感。这时我问三津木先生,为什么要到这么远的地方吃这顿饭?他说:“今天晚间是为你们送行,特意选择一处环境优美、厨艺最好、档次较高的饭店,使我们话别更轻松愉快。”听了他的解释我深为感动,紧忙表示了谢意。
    行程一百多公里来到五泉市郊的一处田园风光的酒店。四周青山绿水,竹树环绕,庭中碧草如茵,花香四溢,微风习习,山鸟啾啾,景色宜人。饭店的对面是一个很大的牡丹园。三津木先生和丸山静小姐陪我们先到牡丹园观偿牡丹。园中花团锦簇,争奇斗艳,欣欣向荣。有的正含苞欲放,也有少数花朵凋谢,落英满地。陪同我们的丸山静小姐看此情景大为伤感。她说:“这花如人。人老了也如这残花落英,随风飘散,凄惨悲凉。牡丹虽然是国色天香,象征富贵,可我不喜欢,不愿看到它残落的景象。还是菊花好,菊花耐寒、长久。”她悲情的话语引起了我的深思。我想女人都好感伤,总是担心自己青春早逝,人老珠黄,无人问津,男人却很少有这种情绪。不管她怎么说,我还是赞赏牡丹,因为“唯有牡丹真国色”。它不仅代表美丽富贵,更代表一种高雅和尊严。丸山静小姐的话故然有些偏颇,但也讲出了一种对人生的看法,体现出一种人生的理念。后来我写了两首《牡丹》的诗对此作了表达。
                                  (一)
                              因有娇容惹人爱,
                              尽发幽香独自尊。
                              生来富态品高洁,
                              芳心不改苦逐春。
                                  (二)
                             一夜风雨凋花落,
                             红颜退去绿亦残。
                             人悯花开时日短,
                             花似人生惜华年。
     我们从牡丹园出来,回到酒店。这时三津木先生告诉我,这个酒店是创价学会会员安中夫人的家,今天晚上是她举办的家宴。酒店的主人安中夫人在门口向我们深鞠一躬,礼让再三,热情地欢迎我们。还有创价学会妇女部的代表、两位漂亮的少妇也同时迎接我们。餐厅作了精心的设计。按照日本人的习惯,都是席地而坐,怕我们不习惯,特意安放了靠椅。据安中夫人介绍,今晚这桌家宴档次很高。是用最纯净的水做成的清酒。清酒还要经过冷却,味道才会甘淳浓香。冷却酒用的天然雪,是特意为我们经过冷冻保存下来的。主食面团用的面是用当地最好的米磨制而成。仅此就可以领悟到日本朋友的热情好客,感受到了他们的淳朴和真诚。席间我们同主人之间频频举杯相互敬酒,畅谈了许多不离中日友好主题的一些公事、家事、锁事,也说了一些笑语。坐中有一位竹内先生同我说:“这几天接触,发现你有许多美好的词句,你能不能根据你看到的美景作一首诗。”我说我没有诗才,不过好意难却,只能遵命表达一下我的感受。我即席作了一首诗,后又经过修改如下:
                            暮春时节访桑麻,
                            遍览风光近酒家。
                            庭中芳草连幽径,
                            当窗牡丹正含葩。
                            飞鸟徘徊绕暖树,
                            碧水清悠户外斜。
                            主人盛情迎远客,
                            美颜殷勤酬姜茶。
                            他乡结友惜别离,
                            隔海情珍胜琼华。
    日本朋友的古道热肠感人至深,在我们执手语别之时已是夜幕降临,万家灯火。我们坐的车已经驶离酒店很远,依稀可见安中夫人还伫立在朦胧的夜色中注视着我们远去。
    5月31日上午我们即将离开日本,日方仍由三津木先生和丸山静小姐送我们到新泻机场。新瀉创价学会半田先生带十几位女会员来为我们送行。她们向我们每一位的夫人赠送了一份小礼物。半田先生又单独赠送我们每人一条领带作为纪念。他说昨晚我即席作的一首诗已经翻译成日文转给了池田先生。我是随机而作,不成诗文,而他们却很重视,这是一种尊重,一种礼仪,我很感动。
    我们乘的北航616班机于东京时间12时起飞,飞向了白云,飞向了蓝天,飞向了祖国。这时我把手表时针拨回到北京时间11时。

    作者简介:范洪才(1942.9——),男,黑龙江汤原人,高级政工师,省社科院原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