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回忆/纪念/感言
贾殿学:积极调入科研人才 妥善安排配偶
日期:2010-08-26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1973年8月,省委发文恢复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并定为省局级机构,属事业单位,编制80人。经过几年工作后,1979年3月,省委决定成立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其内部机构设置:办公室、人事处、科研办公室、图书馆。直属科研单位设置:哲学研究所、经济学研究所、政治学研究所、西伯利亚研究所、历史研究所、地方党史研究所、自然辩证法研究所、情报研究所、《学习与探索》编辑部。编制暂定200人。另外还给铅印室编制30人。
    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的恢复到省社会科学院的成立,由于研究工作的开展,深感科研人员很缺乏。经省委宣传部、组织部批准,省人事局同意,院党组(党委)决定,除在本市大学、中学调入及留部分研究生外,决定从外地调入科研人才,并在院内和外单位先后妥善安排其配偶工作,解决两地分居问题。
    为了保证调入的科研人才的素质,有关研究所领导亲自或派其他人员同院人事处一起赴外地被调人员的单位进行数次考察。考察后,由人事处写成考察报告,经院党组(党委)讨论后,上报省委宣传部、组织部审批。批准调入后上报省人事局办理工资指标,上报哈市公安局批准落户手续。
    经省委批准,从1974年开始到1984年先后从各地调入了不少科研人员,其中的一些科研人员及其配偶是:石磊及爱人李艳秋、王永云、王伟及爱人张凤琴、庞发现及爱人宋玉珍、么大中及爱人罗焱、张敏、张景环及爱人刘雅莉、李元书及爱人祁淑芳、董鸿扬及爱人姜玉兰、刘景林及爱人常绍荣、苏东斌及爱人孙美华、王进良、唐文斌、李弘烈及爱人成韵文、崔国祥及爱人张金莹、曹俊峰、铁锋及爱人胡素琴、韩明安及爱人耿桂琴、刘以焕及爱人李桂兰、王启忠及爱人魏秀云、许子荣及爱人郑玉琴、孟广耀及爱人王琦、王希亮及爱人沈显华、步平、张慧彬及爱人魏广珍、曹默及爱人张淑芳、刘万钧及爱人魏佩文、冯庆山及爱人朱玉珍、郑志宏及爱人李慧茹、张占忠、许洪声、高云山、吴鹏及爱人伊崇贤、陈汝春及爱人李梅、周汉民及爱人谢云霞、马武祥及爱人曾宪琴。
    被调入的科研人员,科研成果显著,成为各学科的带头人。院党组(党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被调入的科研人员先后都被评为高级职称;有的还被任命为院长、副院长,研究所所长、副所长;有的成为各研究室负责人。他们对社科院的学科建设、培养青年科研人员,省社会科学院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功不可没。其配偶有的被评为高级职称,有的被任命为行政部门负责人或成为院各单位业务骨干,也为省社会科学院发展作出了贡献。

    作者简介:贾殿学(1932.5— ),男,辽宁开原人,副研究员,省社科院工会原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