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著
宋代市民生活
日期:2010-08-28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成果名称:宋代市民生活

作者:伊永文

成果形式:专著

所获奖项:黑龙江省第十届优秀社科成果评奖专著一等奖

发表载体:中国社会出版社,1999年11月出版

获奖时间:2002年
 

作品简介:

《宋代市民生活》一书笔法独特,行文流畅,言语轻松,语言平白。全书以白话写作,文言相和,配以适量的插图,图文并茂,相得益彰。既无史书之俗套,又无演义之虚幻:“以丰赡精雅之图文,再现古代多彩生活。”在开篇第一章《女伎》即是:“东京,金色的秋阳中,一层又一层的市民,密密排列在宽阔的御街上,引颈翘望。是在欢迎远方嘉宾?还是在争看巡行贵人?都不是,他们是在等待皇宫的女童表演。”女童们“一个个,十七八,尖尖的脸,细细的眼,弯弯的眉,薄薄的唇,头戴花冠,她们像穿行春风的杨柳,摇摆着纤柔的腰,移动着细碎的步,红黛相媚,顾盼生辉” 。

全书共18章,分别为:女伎 、妓女 、争标弄潮 、一点星飞 、相扑、火灾 、消防制度 、调教虫蚁 、奇术异能、 酒楼茶肆 、食风 、晨景 、夜色 、关扑 、赏心乐事、 狂欢上元 、生育 。书中生动地描述了在一般史书中难见到的“酒楼茶肆、调教虫蚁、争标弄潮、生育婚俗……”等内容,涉及宋代上至皇帝高官,下至市井百姓的生活习俗和时尚趣事。赵氏王朝的皇帝基本上都懂得附庸风雅、享受人生:太祖爱“水战”、“蹴鞠”,太宗、真宗也爱“争标”,仁宗爱“赏乐听琴”,其他皇帝有的爱“调养虫蚁,斗鸡走狗”,有的爱“吟诗作赋,挥笔泼墨”。初看为“不务正业”,由今人看来,不失为是人性真实追求的表现。上行下效,老百姓自然也是不落时尚。市民们在劳作之后,也是充分享受悠闲的生活。所以,在当时出现了很多的娱乐行当,有类似现在的“化妆舞会”的元宵夜鬼魅表演,还有“茶道艺术”、“时装表演”、“相扑比赛”等等。这些宋代市民的生活习俗、生活方式、生活时尚都被本书所一一涉及。读这样的书,一般是心态放松的,正史过于枯燥无味,野史过于演义编造,《宋代市民生活》所代表的这一类书籍,更多的是以随笔的方式,告诉后人曾经有这样那样的一些存在,它既不耽误你学习历史,也不妨碍你提高文学欣赏水平,相反,从此书的风格和文字运作上来讲,是一本闲适读本,一方面,它严格地遵从历史;另一方面,它轻松地讲述生活。时下,我们一再哀叹生活压力很大,大家都在追求简朴闲适的生活方式,向往悠闲的生活境界,此书正好拿来一读,看看古人是怎样享受生活的,思考我们应该创造怎样的人生。

《宋代市民生活》不仅是一部通俗历史读物,同时也是研究宋代历史文化的珍贵参考书。历史上的大宋王朝,相对前世的汉唐和后世的明清来讲,尽管在政治上始终未能实现中华的大一统,但是在改善经济和人民生活上的成就也不可小觑。中国在此时出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市民生活。那么,中原古国的市民与中世纪欧洲的基督教市民人生有何区别?他们的生活原貌如何?举世闻名的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就是一幅从视觉上真实地展现宋代市民生活风貌的画卷。而伊永文先生的《宋代市民生活》则可以说是一部“文本化的《清明上河图》”。

由于年代久远,头绪太多,加之需要考据的资料极其繁杂,如何真实展现古代的市民生活场景,前人往往做得令人不尽满意。 而伊永文先生的《宋代市民生活》一书,恰恰妥善地解决了这一难题。作者从宋代的笔记小说和城市文化中挖掘素材,埋头在故纸堆和冷僻而稀世的典籍里潜心钻研,以近二十年的苦功,终于能够自如地将史家的考古成果融进他的断代史专著中,将真实事件物与逸事奇闻顺手拈来,重新组合,严谨考证,比较赏析,进而衍化成一篇篇历史文化随笔。

笔者恪守这样的原则展开研究:有一分材料说一分话,将宋代市民生活置于雄厚材料之上,加以生发,但绝不是罗列材料,而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作微观研究,即遵循所谓的“从个别到一般”的科研规律,由点及面,逐渐对研究对象有所体悟,形成自己的见解。非无一字无来处,却也处处都有所本。其文本中话语的轻捷活泼,其对文化含量和读赏水平的精细把握,都可见作者的学养功夫。而在历史文化知识通俗化和科普大众化方面,作者致力于专业边缘的探索,都是十分可贵而有益的。 

从专业角度而言,书中所叙事件与典故,皆有所本,可以说史事无一字无来处,均经反复推敲,所以本书一是专家从中可以找到有用的材料,二是一般读者也可以此寻求到较为宽泛的文化知识。正如台湾大学著名宋史专家梁庚尧教授曾经评价先生的另一部代表作《行走在宋代的城市》所言:“此种作品一方面可以推广历史知识,另一方面亦具有学术性,而且须长期工夫才能有些收获,颇为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