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理论、进程与模式 作者:老干部工作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3-05-29

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理论、进程与模式
——院离退休党总支学习“二十大”报告会


      在全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也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离退休党员政治觉悟高、党性观念强、实践经验丰富,有效组织他们参加主题教育,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是省社科院离退休党总支今年工作的重点。
      按照省委老干部局工作要求和院党组的工作部署,院离退休党总支邀请我院离退休专家、学者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进行数场学习二十大精神报告会,在不同角度剖析“二十大”报告的深刻内涵,带领我院离退休党员同志一同品尝精神盛宴。
      5月19日上午,我院原院长朱宇同志应邀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理论、进程与模式》的专题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朱宇院长认为: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本质属性是其区别于其他现代化模式的根本所在,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内在要求和实现路径,对于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具有统领作用。在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朱宇院长就现代化理论、现代化进程和现代化模式等三个方面的起源、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建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述。
      报告中,朱宇院长解释了核心概念:现代、现代性、现代化,并对经典现代化理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理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进行详细介绍;早期欧美现代化理论家对现代化进程的概述、中国大陆和台湾学者的本土表达,以及中国共产党人对现代化进程的战略定位;世界各国对现代化模式的讨论与研究,以及世界上的五种现代化模式等。
      报告最后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进程和建设实践启示在于: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应该坚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为应对共同挑战、创造一个共享未来注入文明力量、贡献中国智慧。
      报告会采取“腾讯会议”方式举行,我院离退休党员进行线上收看,并纷纷反馈朱宇院长的报告视野宏阔,贯穿古今,讲清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基础,进程特点和路径模式,理论深、研究透、见解强。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