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调研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 强化新时代社科人的使命担当 作者:犹太研究所党支部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3-05-24

      5月8日至13日,我院东北亚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犹太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马友君带队,一行5人赴漠河市和塔河县进行调研,这是犹太研究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的一次生动实践,调研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5月12日下午马友君所长在塔河县做专题报告

 

      一、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彰显社科人使命担当
      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是省社科院2023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服务政府决策更是社科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犹太研究所积极响应省社科院“学者调研到哪里,基层宣讲就延伸到哪里”的号召,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有针对性地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在漠河、塔河两地调研期间,调研组在与地方干部群众座谈、交流时,不仅注重宣传我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以及我省积极构筑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的决心,为地方扩大对外开放提振信心,而且深入基层,到抵边乡镇(村)、民族乡、林场等地学校、医院、博物馆、产业园区、项目现场进行调研,根据地方自身优势和特色,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特别是在塔河调研期间,受塔河县委县政府委托,塔河县宣传部于5月12日下午组织了题为“塔河大讲堂——新时期黑龙江省对俄合作新机遇”的专题报告会,马友君所长为主讲嘉宾。地委委员、县委书记孙亮,县人大主任李振峰,县政协主席冯宝利等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县直有关单位、中省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聆听了马友君所长的精彩报告。马友君所长在报告中对开放发展理念、开放原则以及促进高水平开放发展的重点任务进行了深入阐释,指出了中俄合作的重要性和面临的新机遇,分析了俄罗斯的投资环境和黑龙江省开展对俄合作的独特优势,并对塔河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对外开放提出了对策建议。
     二、创新主题党日形式,提升组织生活质效
       5月8日下午,调研组参观了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全国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省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这是犹太所支部在调研期间进行的一次主题为“牢记‘5·6’大火教训,学习大兴安岭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1987年5月6日,天灾和人祸导致一场连烧28天的森林大火在我国大兴安岭蔓延。这场大火致使5万余人受灾,211人葬身火海,266人被烧伤,直接经济损失达5亿元。纪念馆采用沙盘、场景复原、电子图书等方式,展示了起火、成灾、扑火、救灾、重建家园、恢复生态建设的全过程。通过参观展览和与火灾亲历者的交流,犹太所支部党员干部进一步了解到火灾产生的因素、注意事项及如何科学防火,深刻认识到了火灾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强化了森林防火意识。调研期间随处可见的禁烟禁火标志、条幅,进入林区的车辆、人员都要进行严格安检和登记等等,这些设身处地的感受更增加了警示教育的效果。参观纪念馆时,支部党员干部了解到,火灾后,为了尽快重建家园,大兴安岭人提出了“吃三(顿饭)睡五(小时)干十六(小时)”的口号,他们仅用2年时间就恢复了生产;3年时间完成了抢采抢运火烧木1270万立方米的任务;10年内实现了森林更新,火烧迹地重新披上绿装的奇迹。大兴安岭的广大干部群众在气候极其寒冷、生产条件极其艰苦、生活环境极其恶劣的条件下形成了不畏艰难的意志品质。犹太所支部党员干部在缅怀浴火奋战的先辈、悼念遇难丧生的同胞的同时,表示要把这种敬业、拼搏的大兴安岭精神融入到日常学习和工作中。
 

5月12日下午调研组参观塔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三、开展参观见学活动,强化党员党性意识
      5月8日下午,调研组前往漠河市委党校参观学习,参观了“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边境党建主题展馆及“红色家风、党性修养、领导艺术”3个主题教室。参观过程中,调研组一边缅怀革命先烈,一边用红色文化、廉政文化感召心灵、砥砺初心。犹太所支部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在学习中锤炼党性,补充精神之钙,在工作中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省社科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5月9日上午,调研组前往中国最北端流动党员之家——北极流动党员驿站参观学习,别具一格的党建展览令调研组耳目一新,大家在此再次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支部书记马友君代表犹太所支部在这一祖国最北的红色坐标点进行“忆初心”打卡,支部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再一次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犹太所支部还与当地支部成员开展了党务工作交流,共同践行“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的红色誓言。
      5月10日下午,调研组前往中共漠河市兴安镇大河西村支部委员会参观调研,并与该村党员进行交流,了解当地党支部建设情况。
      5月12日下午,调研组赴红色教育基地——塔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观学习,参观了“火热的信仰”、“不忘的初心”、“文明的塔河”三个展厅,了解了革命先烈为革命事业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和奋斗艰辛,更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家在接受精神洗礼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党性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传承革命精神,坚定初心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履职尽责,奋力谱写新时代社科工作新篇章。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