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七周年座谈会 作者:科研处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3-05-18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院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弘扬社科精神、凝聚思想力量。5月16日,我院党组书记周峰主持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七周年座谈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6位来自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结合学习体会和研究领域方向进行了交流发言。

 

 
      东北亚研究所研究员笪志刚从依托哲学社会科学基础推动智库服务能力实现新突破,依托国际问题研究优势推动智库国内外交流新突破,依托哲学社会科学繁荣推动智库融入决策新突破三个角度出发,阐释了以哲学社会科学为依托的智库地位和重要作用。

 
      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赵勤表示,要深刻认识繁荣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明确“三农”问题研究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内在要求,聚焦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中国实践,遵循基本的研究范畴、研究范式与学术传统,突破现有单一学科发展界限,不断深化“三农”问题研究,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三农”问题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晓辉表示,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要用好“三支笔”,即“理论阐释之笔、咨政服务之笔、学术研究之笔”,在学习宣传上当表率、在研究阐释上当尖兵、在谋划发展上当智囊,为龙江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习与探索杂志社副主编、编审房宏琳认为,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新时代,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

 

        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史晓杰表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把握时代脉搏,把准重大问题,坚持将问题导向贯穿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全过程。落实到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实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方法上来,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才能彰显其生机活力和价值魅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与学理支撑。

 

  
      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建武表示,要深刻把握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政治要求、实践要求和时代要求。新时代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作为社科工作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努力奋斗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党组书记周峰表示,这次座谈会的6位发言人员能够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与自身科研工作做了很好的结合,可以说是经过认真思考、精心准备,质量很高,让在座人员深受启发。他强调,作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指导和引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根本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和发展。全院干部职工特别是科研工作者要坚持深入学习、持续领悟,做到常践常行。切实履行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职责使命,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以敢为人先的理论勇气,提炼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标识性学术概念,用学术语言讲好中国声音、龙江故事,振作精气神,奋力推进我院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龙江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撑。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