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第六次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作者: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3-05-17

      5月16日下午,我院举行2023年第六次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院党组班子成员、省管干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地区和黑龙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并做交流发言。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成员李明刚、孟祥兴到会指导,院党组书记周峰主持会议,院长董伟俊,副院长闫修成、黄红、刘欣出席,副处级以上干部参会。


      会上,周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从总书记重要讲话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崇高思想境界和真理力量——需要我们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蕴含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需要我们深入理解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和政治要求——需要我们坚决贯彻落实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是我们有力的思想武器,所阐述的唯物辩证法和科学方法论,既直面问题、找准“病灶”,又指明路径、开出“药方”,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理论思想上一脉相承,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六个必须坚持”,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求,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我们要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就要以“六个必须坚持”为根本遵循,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其崇高的思想境界和真理力量。
      董伟俊围绕“深刻领悟核心要义推动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把握新型智库建设的目标定位、创新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优化符合新型智库建设规律的学科布局、构筑适应新型智库建设特点的平台载体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5.17”重要讲话中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要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更好发挥作用。
      闫修成围绕“深学细悟笃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繁荣和发展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贡献力量”,从深学细悟笃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历史必然性,自觉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坚定捍卫者;深学细悟笃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更加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者;深学细悟笃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更加深刻领悟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自觉做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担当实干者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他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地区和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政治任务,特别要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学习领会,努力为繁荣和发展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贡献力量。
      黄红围绕“伟大实践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从中国实践奠定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话语基础、中国实践促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中国实践拓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视野、中国实践呼唤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担当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阐明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作用,鲜明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科学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以讲话为标志,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揭开了崭新的篇章。
     刘欣围绕“以习近平哲学社会科学思想为指引奋力谱写社科发展新篇章”,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思想是把握时代脉搏,坚持求变创新的精神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思想是衡量工作成效,评价长短优劣的考核标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思想是检视自身问题,发现差距不足的自省明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思想是推动事业发展,激发内生动力的强大引擎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凝结着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和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迫切期待。讲话具有巨大的理论说服力和思想引领力,是一篇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赵玉贵围绕“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勇担使命”,从深学细悟“讲话”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里程碑式”重大意义,不断增强社科人的思想自觉;深学细悟“坚持问题导向”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关键,坚定攻坚克难的信心;深学细悟新征程上哲学社会科学新使命,不断提升服务中心任务的责任感等三个方面进行书面交流,他指出,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保证。我们党历来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并以新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率先垂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同志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均发表过重要讲话、作出了重要指示,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政策遵循指明前进方向。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