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发展与生活方式研究40年”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作者: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1-06-16

      6月15日,由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学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黑龙江省社会学学会、黑龙江社会发展与地方治理研究院承办的“中国社会发展与生活方式研究40年”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省社科院召开。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培林;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大学“伟长学者”特级岗教授、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等国内社会学名家齐聚省社科院,共同庆祝中国生活方式研究40年并开展学术研讨活动。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郝文斌到会并做了重要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天津社会科学院、南京社会科学院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国内多所社科院及高校百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社会学界著名学者李培林、李友梅、景天魁、王雅林、邴正、谢寿光、张翼、雷洪、刘少杰、张文宏、田毅鹏、张海东、童根兴、唐钧、刁鹏飞、周蜀秦、王冬冬、李培志等参加了会议并作了发言。同时,还有三百余名学者、研究生通过线下、线上直播来参与、观看本次会议。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副书记、院长董伟俊主持了会议开幕式。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周峰代表会议主办方致欢迎辞,周峰书记对各位嘉宾和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国社会学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40年来生活方式研究硕果累累、人才辈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也在见证和参与生活方式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中,涌现出了以王雅林、董鸿扬、赵瑞政、王爱丽等为代表的一代代优秀学人,生活方式研究成为社科院的优长领域。周峰书记强调,本次研讨会必将在生活方式研究领域凝聚更加广泛的共识,为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做出新的更大的理论贡献。
 

      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郝文斌同志致辞,他充分肯定了生活方式研究的重要意义,高度赞扬了中国生活方式研究的首创者和领军人物王雅林等学术专家“在凝聚研究队伍、开展学术交流、建构研究方向等方面做了大量谋全局、打基础、利长远的有益工作,成果丰硕、影响广远,为学科建设发展夯基筑本,为党委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为发展社会事业提供理论支撑”。他在讲话中谈到:“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对生活方式研究提出了迫切的理论需要,生活方式研究的意义、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郝文斌副部长还对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关荣使命。”
      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谢寿光宣读了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陈光金发来的贺信。陈光金会长在贺信中向王雅林教授几十年来潜心治学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在贺信中赞扬了黑龙江社会学人和黑龙江省社科院在生活方式研究中的努力,认为“中国社会学生活方式研究学科的发展成长壮大,是与黑龙江社会学学者们的努力耕耘和卓越贡献分不开的。其中,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发挥了重要的龙头和基地的作用”,同时,他希望并期待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以及黑龙江生活方式研究学者再接再厉,为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生活方式社会学研究、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新的贡献。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也为黑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发来贺信,祝愿两所加强合作交流、携手共进!
      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培林致辞。他充分肯定了王雅林教授对中国社会学所做的贡献,他指出,一个贡献是王雅林精心筹划的1988年在伊春召开的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与社会学”为主题的全国社会学学术讨论会,这可能是中国社会学恢复重建以后第一次全国大型学术研讨会;另一个贡献,就是王雅林教授对社会学的生活方式研究所做的开创性贡献。李培林将生活方式研究大体分为三个阶段,他认为,从生活方式研究实际上可以洞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学的发展轨迹,也可以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深刻变革和巨大变化。他高度赞扬了黑龙江省社科院为中国生活方式研究做出的贡献,指出“生活方式研究是黑龙江省社会学的优势研究领域,为此黑龙江省社科院还专门成立了生活方式研究室,并主持着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专业委员会,希望在我国发展新阶段,能够把生活方式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人民的幸福生活和国家的富强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后,进行了专题报告环节,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原社长谢寿光主持了本环节。王雅林教授做了题为“我的学术历程与理论建构”的主题报告,他讲述了多年的学术历程,重点阐释了生活本体论社会范式作为社会学和生活方式研究遵循的解释原则和方法论的创新性意义,并鼓励广大学术同仁要把学术信仰同社会主义信仰紧密结合,前瞻性地思考重大理论问题。
      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社科院副院长王爱丽、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周蜀秦、刁鹏飞主持了学术主题演讲环节。发言人围绕生活方式研究、美好生活方式建构等内容做了充分讨论,提出了鲜明的学术观点,掀起了大会学术讨论的高潮。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教授黄红主持,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王雅林教授作总结发言。
      生活方式研究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的优长研究领域。近年来,省社科院社会学所作为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常设机构,主办、承办了多次大型“生活方式”学术会议。此次研讨会邀请到中国社会学国内生活方式研究、社会学研究领域的多位著名专家到会,是对黑龙江生活方式研究领军地位的认可,也是对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支持和推动。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社科院副院长王爱丽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生活方式四十载,述学立论正芳华。要将新发展阶段的生活方式学科做大做强,力争把研究推向一个新高度,为人民的幸福生活和国家富强做出更大的贡献。”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