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黑龙江驿路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学术研讨会在大兴安岭举行 作者: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9-09-20

      2019年9月18日上午,由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和大兴安岭地委主办,大兴安岭地委宣传部和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院承办的“清代黑龙江驿路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学术研讨会”在古驿路重要节点大兴安岭十八站林业局隆重举行。副院长刘国会、党委副书记战继发、副院长陈静出席会议,来自省内外高校,山西、吉林、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相关专家学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省作协、省史志研究室及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大庆市委宣传部、黑河市委宣传部,省内知名旅游企业代表,我院历史研究所、文学研究所、文化和旅游研究所、民族研究所相关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会议。

      大兴安岭地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佰铮主持会议,院党委副书记战继发、十八站林业局党委书记刘忠新分别致辞。战继发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省正在着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清代驿站历经数百年积淀,绵延千里,底蕴丰厚,不仅是黑龙江的文化遗产、中国的文化遗产,也是世界的文化遗产。举办这次学术研讨会,旨在借力会议平台,广聚各方智慧,深入挖掘驿路文化内涵,促进资源有效开发利用,倾力打造驿路文化品牌,有效推动驿路文化走出龙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中国军事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清代历史研究所、《军事历史研究》杂志社、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等相关专家学者,围绕黑龙江驿路文化保护与开发作了专题发言,着重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研讨,积极立论建言,提出了通过不断深化和完善“文化之路”“文明之路”“生态之路”的品牌打造,形成具有龙江地域特色的标志性文化载体,为即将开展的清代黑龙江驿路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专项研究,推动我省驿路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会后,院党委副书记战继发接受了黑龙江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的采访。
      会议期间,将组织与会专家学者从十八站至洛古河(三十二站)沿线清代驿站遗址开展实地踏查。会议将于21日在漠河市闭幕。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