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发表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小宁文章 作者:刘小宁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12

      2018年9月5日,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小宁在《黑龙江日报》第11版调查研究专栏发表文章,文章题为《以适应消费升级引领高质量发展》。现全文转载如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从消费需求视角来看,当前我省已经进入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新阶段。

      2017年,我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446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65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6%和7.0%。与此同时,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达到19270元,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0524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2%和11.7%。2017年,我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99.2亿元,比上年增长8.3%。国际经验表明,伴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消费需求在持续增加的同时将不断升级。2013年至2017年,我省居民消费恩格尔系数由35.8%下降至27.7%,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了近2个百分点。未来我省以消费新热点、消费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消费升级,必将引领相关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的迅速成长。积极顺应和把握消费升级大趋势,以消费升级引领产业升级,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省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当然,不可否认,以适应消费升级为导向引领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还面临着一些需要破解的难题。

      第一,需要破解养老服务产业发展不足的问题。按照国际上通用的人口老龄化判定标准,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总人口的7%,即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阶段。截至2017年末,我省65岁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2.0%,超过上述标准5个百分点。然而与此相对应的是,目前我省养老设施、护理人员都远远滞后于老龄化的发展速度。日益庞大的老年群体必将带来日益旺盛的养老服务需求,为我省养老产业发展开辟广阔的市场空间。为此建议:我省应将健康养老产业打造成转方式、调结构的新经济增长点。一是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完善市场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增强产业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二是以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和基地养老,创新养老服务和运营模式,着力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推进机构养老品牌化、基地养老融合化发展;三是强化规划引领,充分结合生态、交通、医疗等因素,推动养老服务设施分区分级规划建设,促进均衡配置、协调发展,引导相关产业向健康养老产业基地集中布局,推进有序开发、规模发展;四是依托各地资源禀赋优势,推动养老服务与医疗、家政、保险、旅游、房地产等相关领域融合发展,培育彰显不同区域特色的新兴健康养老业态,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第二,需要破解“老字号”企业创新能力弱的问题。我省是全国重要老工业基地,“老字号”曾经是我省经济舞台上的绝对主角,今天依然是龙江的宝贵家底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老字号”改造升级工作,让老树发出新枝。据调查,2016年我省122户“老字号”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530亿元,从业人员16万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94.2亿元。与2011年相比,规模以上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8%,利润由271.4亿元增加至335.1亿元。2017年我省梳理出226户“老字号”企业,组织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专项行动。目前我省老字号企业仍然面临着体制和观念滞后的问题,缺乏与现代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管理体系,缺乏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为此建议:我省应以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为导向,促进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一是引导和支持老字号企业在做精做优传统产品的同时,加快产品创新,开发适应现代快节奏生活需要、具有地域特色、富有文化内涵、品质优良的产品和服务,延长产业链条;二是支持老字号企业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生产工艺和设备,加快技术改造,推进智能化改造升级,创新传统工艺,利用现代先进技术嫁接传统技艺工艺,实现传统技艺和现代技术有机结合,提升新产品研制水平,提高产品质量;三是支持老字号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鼓励老字号企业线上销售,线下体验,发展在线预订、网订店取等服务。支持发展连锁经营、特许经营,完善物流配送,应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拓展品牌影响力,提升营运效率;四是支持老字号与旅游深度融合,加强在景区(点)建设、线路开发、宣传推广等方面合作,发展老字号特色技艺工业旅游。鼓励老字号企业在购物中心、大型百货商场、超市设立老字号品牌专区。

      第三,需要破解消费软、硬环境不优的问题。近年来,我省注重新增长领域培育,消费品市场运行稳中向好。但在消费环境方面我省至今还存在着商业网点布局不合理、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消费品质量安全问题时有发生、消费者维权难等问题。为此建议:我省应软硬兼施、综合施策,进一步加大对消费环境的整治力度,真正使消费升级成为引领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一是加强分类指导,多渠道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根据当前我省消费结构升级及消费新增长点日趋多层次、多样化、多元化的发展趋势,针对不同类型消费新增长点、不同消费群体需求以及不同地域消费水平的差异,有针对性地分类制定促进消费新增长点形成和发展的相关政策;二是以市场为导向,加快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创新消费供给,特别是要综合应用金融、税收、补贴、政府采购等多种政策手段,支持新技术、新产品的加快应用和商业推广,鼓励社会资本加快进入消费新增长点的相关产业领域,着重增加和改善供给;三是加大投入,着力建设和完善服务新型消费的基础设施,着力推进信息化、互联网及大数据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支持建立健全现代商品流通和物流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全省商品流通骨干网络建设和城市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四是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市场监管,运用互联网加快建立诚信体系,加强全社会对消费市场的监督和消费者保护。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