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是中国经济格局转型的一次机遇 作者:荆楚网 张木森 来源: 更新时间:2010-09-24
近日,美国和欧盟在不断给中国施加压力,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越来越明显。在连续7个交易日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21日突破6。70关口,达6。6997,再度创出汇改后新高。(9月22日《京华时报》)

  和以往一样,美国敦促人民币升值的问题引起了各方的争论,各方对于美国推行的经济霸权主义均表示了不满,笔者亦曾撰文《美国敦促人民币快速升值是短视行为》来批评美国对待人民币汇率的政策。但是,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是一种损害,但从长远来看,人民币有计划地升值亦是中国经济格局转型的一次历史机遇。

  任何一个国家的汇率都是于其经济实力和经济体制密切相关的。对于中国来说,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巨大成就自然是不容质疑的,即使在经济危机暴发之后,中国的经济依旧比较坚挺,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中国的官方货币,人民币升值是大势所趋,人为地控制人民币汇率长期保持不变是严重违反经济规律的行为,将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中国之所以保持人民币的低汇率,与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格局有着密切的关系。由于国内消费不足,中国的经济发展主要靠国内投资和对外出口来拉动,其中,对外出口的比重高达GDP的37%。如此高的对外依存度,决定了对外出口在保持中国经济平稳增长中的重要地位。低汇率乃是保持本国出口产品在国外保持高竞争力的关键,人民币升值过快,首先会使中国的对外出口受到冲击,显然不利于经济的发展。

  然而,长期依赖对外出口的经济发展模式,使得中国的经济发展成果难以被国内民众所享受:大量企业甚至对国内消费者采取了价格歧视政策,用在国内市场的高价格来弥补在国际市场的低价策略带来的损失。中国如果想取得进一步的发展,这种经济发展格局注定不是长久之计,而拉动内需的增长则是改变这种不合理的发展格局的关键。

  坦率地说,如果不是经济发展的对外依存度过高,人民币升值对于中国的普通老百姓来说是有益的。因为从长期来看,汇率主要取决于商品在本国的价格与在外国的价格的对比关系,本币升值而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进口品的价格有可能降低,从而可以起抑制物价总水平的作用——用同样的钱买到更多的东西,这又何乐而不为呢?

  如果说在过去的三十年中,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没有受到太大的挑战的话,那么最近几年人民币升值必然会“倒逼”中国改变这种并不合理的经济发展模式。中国政府如果能够把握住时机,扩大内需,改变这种单纯依靠投资和对外出口获得的经济发展的模式,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必然会带来益处。

  从目前的国际形式来看,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格局乃是大势所趋,而人民币升值必然中国经济格局转型的一次机遇和挑战,如果这个机遇利用得好,将带动中国经济迈向更高的层次,也只有这样,才是最符合广大民众的根本利益的。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