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作者:超级管理员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4-09-17

    一、梯队简介
      行政学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历史可以追溯到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1982年设立全国第一个专门研究行政学的研究室,30年来,经过几代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行政学学科已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成果积淀丰厚的科研与教学队伍,并已形成较强的学科优势,在国内同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在省内同领域处于领先地位。2012年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被确定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成为黑龙江省重要的领军人才梯队之一。
      行政省级领军人才梯队现有成员14人,许淑萍研究员为学术带头人,高洪贵副研究员为后备带头人。14名梯队成员的学历结构为博士3名、在读博士5名、硕士4名;职称结构为正高3人、副高4人、中级7人。
行政学领军人才梯队根据学科发展的趋势、发展前沿、重大社会问题及其优势科研资源,确定了决策伦理、政府管理、公共服务等三个具有前沿性、前瞻性的研究方向。行政学省级领军人才梯队主要工作任务:一是完善和发展行政学理论;二是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三是加强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四是培养提高行政学领军人才梯队科研创新能力。
      二、梯队建设
      自1982年政治学所设立全国第一个专门研究行政学的研究室以来,经过 30多年来的发展,已形成较强的学科优势,在国内同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在省内同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行政学科学术地位主要体现在:研究起步早、获奖层次高、社会效益好、立项数量多。
      1.研究起步早
      1985年出版了新中国第一部研究行政学的理论专著《行政管理学》,发行17万余册,此著作获得多项奖项,对我国行政学的发展起到了普及和启蒙作用。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行政管理学》成为我国党政干部的必修课。
      2.获奖层次高
      许淑萍出版了专著《决策伦理学》,并发表一系列相关的学术论文。这是国内较早系统研究伦理决策问题的著作,此著作作为多所院校行政学和政治学专业硕士生教材,获黑龙江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专著一等奖。高洪贵在《中国青年研究》发表的论文《青年农民工非制度化政治参与论析》获黑龙江省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二等奖。
      3. 社会效益好
      我学科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学科带头人许淑萍带领学科梯队成员参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等委托项目10余项,形成了一批影响力较大研究成果,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社会效益良好。
      4.立项数量多
      近五年,我学科梯队成员主持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公共政策制定中的伦理责任问题研究》(11BZZ026);《我国农民工政治参与研究》(08CZZ001);《社会组织参与农村公共服务供给问题研究》(12CZZ034);《我国农民利益表达过程中的民主协商机制研究》(13CZZ007)。
      主持承担省社科规划项目7项:《地方政府组织大部制的设计与实施问题研究》(08B034)、《风险社会视野下的农民工群体性事件研究》(11C008);《我国农民工群体性事件预防化解机制研究》(编号:12D036)《社会组织参与黑龙江农村公共服务供给问题研究》(11C007);《黑龙江省立法质量保障机制研究》(12D093);《地方政府公共服务绩效评估体系研究》(13B016);《国际化背景下著作权的刑法保护研究》(13D078)。
      三、学术交流
      行政学学科重视对外学术交流,梯队成员多人多次参加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和中国政治学会举办的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扩大与国内学者间的学术交流通过交流掌握行政学最新的研究动态和研究成果,拓宽了学术视野。
      先后联合承办中国政治学会秘书长联席会、主办黑龙江省政治学会成立30周年暨学术研讨会、举办省政治学会常务理事会暨学术研讨会;支持梯队成员参加了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政治学会、黑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等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开拓了梯队成员的研究视野,扩大了本梯队的学术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