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作者:网络中心 来源: 更新时间:2009-06-18

    俄罗斯所俄罗斯经济学科从1978年进入重建和迅速发展时期。1993年被批准为省级重点学科,2012年改称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学科始终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俄罗斯经济(俄罗斯经济)学科基础研究的主要方向是:西伯利亚与远东主要经济部门的发展状况及对地区及整个俄罗斯经济和参与东北亚、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的作用和影响,西伯利亚与远东地区经济转轨模式、区域市场要素和各种资源的重组、对区域经济发展指标进行预测等等。主要著作包括:徐曼、陈日山等编著《苏联西伯利亚与远东经济概况》(1984年),张寰海主编《苏联西伯利亚与远东经济地理概论》(1989年),陈日山著《俄国西伯利亚与远东经济开发概论》(1994年),赵立枝主编《俄罗斯东部经济社会发展概要》(2001年)、《俄罗斯西伯利亚经济》(2003年)和《俄罗斯亚太政策走向与中俄区域合作》(2008年),殷剑平主编《俄罗斯远东经济》,赵海燕著《俄罗斯东部交通运输》(2003年),宋魁著《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孙晓谦编著《神奇的黑龙江》,马友君著《俄罗斯对外贸易》(2007年)、《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研究》等。
    应用研究的主要方向是:对西伯利亚与远东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系统分析和预测,西伯利亚与远东地区主要经济部门、对外贸易、以及人口和劳动力市场的发展变化对东北亚地区经贸关系,特别是对中俄两国及其毗邻地区经贸、科技和人文等领域的影响。自1982年黑龙江省恢复对苏边境贸易以来,学科大力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向国家和省政府部门提供俄罗斯各行业经济发展报告,提出各阶段对俄经贸科技合作的对策建议,承担国家有关部门及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要研究课题,参加国家及黑龙江省对俄合作战略与规划的制定,向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提供俄罗斯市场重要信息,组织召开对俄对东北亚大型国际会议。先后承担并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国家东北边疆历史与现状研究工程课题2项,国家委托项目6项,省社科基金课题11项及省委省政府委托和交办的关于实现黑龙江省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课题多项,与香港基金会合作项目1项。
    在学科46年的发展中,俄罗斯经济学科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俄罗斯西伯利亚与远东经济问题专家。徐曼、曹庆连及先后担任过俄罗斯经济学科带头人的张寰海、陈日山、赵立枝等老一辈俄罗斯经济问题专家,为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