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作者:超级管理员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4-08-29

      一、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从建院之始(1979)就成立了东北史研究学科,1998年经省人事厅批准为省级重点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是东北近现代史、中日关系史。
      二、主要工作任务
      1、以1840年鸦片战争后的东北地方近现代历史为主要研究领域。
      2、坚持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理论与东北历史研究相结合,研究总结史发展规律,以史为鉴,服务政府,服务社会。
      3、加强对东北地区主要历史阶段的研究,如东北沦陷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等,探讨近现代东北地区历史进程的演变及其特点。侧重于黑龙江地区史料的挖掘,通过对历史发展脉络的探索,展示历史上黑龙江的重要影响和作用。
      历任带头人:步平、辛培林、王希亮、高晓燕
      该学科立足东北史研究,又在东北沦陷十四年史、中日关系史以及侵华日军战争罪行史等研究领域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某些研究在国内居领先地位,出版了数十部专著,发表了大批论文。如、《东北沦陷时期殖民地形态研究》、《伪满洲国基层政权研究》、《黑龙江开发史》、《阳光下的罪恶——日军化学战实录》、《东宁要塞》等,较多论文发表在《光明日报》、《抗日战争研究》、《日本学刊》等有影响的刊物上,有些被《新华文载》、《中国社会科学文载》以及人民大学资料复印中心全文转载,受到国内学术界同行的肯定。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