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孙浩进副研究员获2016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作者:孙浩进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6-07-18

  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副研究员孙浩进主持的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东北老工业基地承接产业转移研究》,是在其已结项的201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产业转移对收入差距的影响研究》的基础上,遵循产业转移规律和国家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的要求,积极探索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产业承接路径和支持政策,为该地区加快发展和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基础。
  该课题从演化经济理论的新研究角度,阐述产业转移是“市场选择”中“适应度”变化引致的企业群迁移。并通过理论模型分析,归纳出产业转入对衰退型地区转型发展、开放发展的带动效应,在此基础上阐明东北老工业基地承接产业转移、形成新内生动力的内在机理,在关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问题的研究中具有填补空白的学术价值。
  本研究通过剖析东北老工业基地承接产业转移的制约因素,提出破解瓶颈的实施路径、支持政策,将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在“十三五”时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克服经济衰退压力、形成新内生发展动力提供理论支撑、详实资料、科学方法、政策设计、决策参考,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