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哲族伊玛堪研究史 作者:黄仼远 刁乃莉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7-03-10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退休研究员黄仼远和院图书馆研究馆员刁乃莉合著的《赫哲族伊玛堪研究史》2O16年11月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
      伊玛堪是赫哲族世代口耳相传的文学遗产,2O11年11月23日被联合国敎科文组织批准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巴厘岛会议决议指出:“伊玛堪说唱有助于赫哲人的认同和凝聚,构成其历史和价值观的载体,并为之提供了连续感,在季节性劳作和节庆活动中发挥着集体记忆、教育和娱乐的功能。”
      该书有如下几个特点:
      第一、按照编年体分成四个研究时期,按照时间前后,梳理193O一一2O15年间伊玛堪采录和研究的历史脉落,采用多视角、多学科、多元化的研究方法,在国内外学术界首次深入地对伊玛堪研究史的领域进行总结梳理和研究,是目前第一部伊玛堪研究史。
      第二、对伊玛堪口述者、采录者、研究者进行调查介绍,对主要作品、研究著作、学术论文进行点评,对曲调、音韵进行分类实录,为抢救和保护伊玛堪提供全面的文献资料和保护措施,同时为其他民族民间文学研究提供了研究思路。
      第三、反映赫哲族历史文化,总结八十多年来伊玛堪采录、整理、翻译、研究的历史,不仅具有民族学、民间文学、民俗学、历史学的学术价值,还具有语言学、人类学、宗敎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学术价值。
      第四、该著作为完成联合国敎科文组织关于伊玛堪的保护工作,为伊玛堪学的新学科创建,奠定了基础,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第五、该著作出版后,获得好评。中央民族大学敎授、博士生导师赵志忠为书写序,指出:该书为后人留下了一部珍贵、全面翔实的研究史资料,为伊玛堪学的建立,起到了奠基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朝戈金、郎樱、朝克也都给予好评,认为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和保护性,提供了伊玛堪学术信息,为弘扬赫哲文化作出了贡献。

 

附件下载:

赫哲族伊玛堪研究史.jpg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