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空的对话 找寻青春的共鸣 作者:研究生学院 邢淑媛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8-12-10

跨越时空的对话 找寻青春的共鸣
——研究生学院举办
“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做新时代不懈奋进者”演讲比赛

 

      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落实“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工程”要求部署,推动研究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现实意义,寻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起点和源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任务使命,研究生学院于2018年11月30日成功举办了“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做新时代不懈奋进者”演讲比赛。
      此次演讲比赛在我院三楼会议室举行,由历史研究所副所长高晓燕研究员、法学研究所所长冯向辉研究员和研究生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慧霄担任比赛评委。研究生学院院长赵玉贵及全体师生参加。经过班级遴选,共有13名同学参赛。
      比赛规则为每人上台演讲6分钟,由评委老师按评分标准为每位选手打分,最终以得分多少排序。比赛奖项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及优秀奖若干。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部由29名采访对象口述汇集在一起的采访实录,既有曾经同习近平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又有与他朝夕相处的当地村民,还有当年同他相知相交的各方面人士。这些受访者以口述历史的方式,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当年“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近平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经历。选手们围绕主线、紧扣主题,从理想信念、砥砺青春、实干创新等各角度表达了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深切体会。
      一是理想信念是青春远航的“动力源”。习近平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一文中写到:“人生的道路要靠自己来选择,如何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关键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否则,环境再好照样会走错路。”即便作为“黑帮子弟”处境艰难,但他仍对党充满信心,矢志要为群众办实事。把理想信念深深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习近平先后8次写入团申请书, 10次写入党申请书,不屈不挠,饱经周折方入团入党。因为他把自己当作是黄土地的一部分,立志要改变梁家河的旧面貌。
      二是艰难困苦是砥砺青春的“磨刀石”。逆境最能检验一个人的意志和追求。青年习近平面对的苦难无疑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正如一位受访者说:“在实现人生价值的时候,别人做事从‘零’开始,习近平却要从‘负数’开始。”但他毫不气馁,而是砥砺前行。从15岁刚来到黄土地时的迷惘、彷徨,到22岁离开时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
      三是实干创新是青春飞扬的“通行证”。习近平在梁家河留下了许多好读书善读书的佳话,如煤油灯下熏面看书,走三十多里山路借书。他的博学多识赢得了村民的尊重。在梁家河的几年里,他一直苦干实干,同他一起劳动过的王宪平说“很卖力气,肯吃苦,一点儿都不惜力”,因而被誉为“好后生”。当上村支书后,他大刀阔斧地抓生产,组织农民打坝打井,设立铁业社、缝纫社、代销点、磨坊,在全省率先引进沼气新技术,苦干实干创新干,让自己的青春在梁家河熠熠生辉。
      与信仰对话,让青春共鸣。同学们的演讲激情澎湃、情真意切、亮点突出,引发在场师生的强烈反响。经评委老师现场打分,政治学专业周珂同学的讲演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语言表达生动流畅、富有激情,获得本次演讲比赛的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张浩同学和民俗学专业姚瑶同学获得二等奖。其他同学分别获得三等奖及优秀奖。
      演讲结束后,法学研究所所长冯向辉老师代表评委组作了点评。她表示此次演讲的内容极具吸引力,同学们从不同角度出发,用细节打动人,用真情感染人。但个别同学可能是第一次上台演讲,对讲稿的熟悉程度还有所欠缺,可以通过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各项活动来锻炼自己,展示自己。今天上台演讲的同学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都是让我们骄傲的学生,希望同学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最后,研究生学院院长赵玉贵作了总结讲话。他对本次演讲比赛的成功举办表示肯定,对同学们的精彩讲演表示赞许,对评委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一部绽放青春光芒的党史宝典和充满真理光辉的精神宝藏。我们学习这本书,可以从历史故事中读出大道理,从众人口述中洞察大时代,从真情怀中感受大担当,从奋斗史中汲取大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四十多年前的梁家河峥嵘岁月,具有无比强大的感召力,跨越时空,激发共鸣,像磁铁般深深吸引着我们当代青年学生的心灵。今天我们举办“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做新时代不懈奋进者”演讲比赛,要把着力点放在“奋进者”身上,学习总书记身上那种迎难而上的韧劲、那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那种决心,勇做时代先锋,把无悔青春刻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上。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