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 坚定艰苦奋斗的理想信念 作者:法学研究所 王玉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6-11-18

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 坚定艰苦奋斗的理想信念
——此次井冈山党员干部培训心得体会
 

      2016年10月31日,受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的委派,部分党员干部参加了江西省委宣传部井冈山宣传干部培训班,通过理论学习,感悟红色文化,与红军后代的座谈,前往革命胜地井冈山学习考察,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黄洋界哨口、茅坪八角楼、龙江书院、小井红军医院、三湾改编旧址、茨坪毛泽东旧居,向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敬献了花圈,在小井红军烈士墓前宣誓并敬献小白花,重走了朱毛挑粮小道。在品尝红米饭、南瓜汤的同时咀嚼回味革命历史。井冈山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天下第一山”,“历史红、山林好”是井冈山的两件宝。作为中国革命精神的发源地,此次井冈山红色之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井冈山之行是一次革命历史的洗礼,一次思想认识的洗礼,一次党性党风的洗礼。红军战士英勇斗争、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将激励我不断努力学习,把中国革命的优良传统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坚定艰苦奋斗的理想信念,以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将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运用到实际学习和工作中来,充分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努力地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干部。
      在奏国歌与培训中心领导简短的致欢迎辞之后,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吴永明进行专题教学,作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辅导,随后我们听取了红军后代的讲解。红军后代姜满凤目前只是井冈山龙潭景区的一名普通环卫工人,她谢绝了国家和政府的照顾,靠着自己的双手辛勤劳作致富,她用客家话唱着自己爷爷编写的革命歌曲《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勒》,激励广大党员不要忘记过去红军那种不畏艰难,为革命事业不惜牺牲一切的艰苦奋斗精神,同时也为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素材。
      穿上红色军装、头戴军帽的那一刻,心情无比地激动,除了对革命先烈的敬畏还肃然升起了敬仰之情,对我们党曲折的成长历程有了崭新的诠释。来到革命圣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们敬献了花圈和致以最诚挚地鞠躬,并在纪念碑前重温我们入党时的誓言,此时此刻的气氛是那么的凝重和庄严。我们身着红军军装,走过黄洋界哨口、朱毛挑粮小道、茨坪毛泽东旧居、红四军第一次党代会会址、小井红军医院等革命圣地,一幅幅革命历史画卷展现在眼前,红米饭、南瓜汤、毛主席的读书石、朱德的扁担、红军战士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生活景象,活灵活现的刻在我的脑海记忆深处。通过这些红军战士传奇感人的故事和真实历史景象的再现,我的心灵被震撼、被感动,此刻作为一名红军战士我感到无比地自豪和骄傲。
      重走当年朱毛挑粮小道,虽然只是一小部分路段也已经让同事们大汗淋漓,不由感慨当年创业的艰难,穿行林间,当年毛委员、朱老总还有挑粮战士们的身影仿佛就在眼前,曾经坚实的脚印似乎还在指引我们前进的道路和方向。参观小井红军医院,让我们更加懂得了坚强地意志和勇于拼搏地精神意味着什么。在小井红军烈士墓前宣誓、吊唁曾志墓,四周松柏环绕,溪水长流,庄严肃穆,穿越时空,仿佛战斗的号角声悠扬深远的回荡着。
      沿着登山公路盘旋而上,我们赶往慕名已久的黄洋界,寻访革命前辈战斗的遗迹。黄洋界在井冈山的西北面,因黄洋界经常漫着浓雾,白茫茫的像海一样,所以又被称为“汪洋界”。黄洋界地势险要,气势磅礴,雄伟壮丽,是井冈山军事根据地的天然屏障。1928年,湖南、江西两省敌军四个团进攻黄洋界,中国红军第四军以不足一营的兵力,在地方武装和人民群众的配合下,凭借险要地理位置,将敌军击溃,保存了井冈山军事根据地,这就是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这峭壁千仞、气象万千、林海云海的奇特景象深刻感染着每一个人,1965年毛主席“千里来寻故地”,就写下了诗词《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诗中“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 的感慨,正是当年黄洋界保卫战险恶情景的写照。
      龙潭的美景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地印象。龙潭因其周边的五潭十八瀑而闻名,又因其中的五龙瀑而得名。只见河水在峡谷中左突右冲,不断向谷底跌落,形成了梯状的五个气势磅礴的瀑布和深潭。云开雾散,艳阳当空,一边眺望着远山,一边体味着潭水,一种融入大自然的感觉油然而生。同志们纷纷在这里合影留念,将不同的美景与人物写照进行着排列组合,以美景衬托着人物,力求山美水美人更美。
      通过此次井冈山培训的红色之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敢于斗争,用生命和鲜血走出的一条胜利革命道路,实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念,深深地教育和感染着我。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是实现人生价值的立身之本。理想信念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的精神动力,是党员的一种理性自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牢固树立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朝着这个伟大理想前行。“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创新路,依靠群众,勇于创新”的井冈山精神是整个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当中各种精神的源头,也是我这次井冈山培训的感悟之一。井冈山精神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一个蕴涵丰富的巨大精神宝库。结合当今时代的发展,结合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任务的变化,结合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实践,认真学习井冈山精神,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艰苦奋斗的理想信念,使之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放射出新的光芒。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