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米饭南瓜汤 作者:应用经济研究所 王海英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6-11-18

红米饭南瓜汤
—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永远铭记
 

      在井冈山时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从领袖到士兵,大家“有盐同咸、无盐同淡”,靠着红米饭、南瓜汤度过艰苦岁月,不断巩固和扩大了革命根据地。 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是红军井冈山斗争生活的真实写照。过去山区的稻谷加工条件差,基本上靠杵舂,加上红米稻的稻皮坚韧,加工出来的大米都较粗糙,食用时很难咽吞,所以被富人视为次等粮,只有贫苦农民食用,1927年10月下旬,毛主席带着秋收起义队伍到达茨坪,当时,红军官兵生活完全一样,吃的是井冈山的红糙米,南瓜稍微放点儿盐也当主食。 
      井冈山所在的湘赣边界,因地处边陲,在经济上基本是封闭式的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生产力水平低下。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对付井冈山有两条:一条是不断进行军事“会剿”。一条是实行严密的经济封锁。毛泽东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中感叹道:“一年以来,边界政权割据的地区,因为敌人的严密封锁,食盐、布匹、药材等日用必需品,无时不在十分缺乏和十分昂贵之中。”井冈山的物质生活如此艰苦,可红军战士没有怨言,始终保持着旺盛的革命斗志,这首脍炙人口“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道香”的红军歌谣充分展现了红军战士的艰苦奋斗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井冈山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我们今天依然应该继承和发扬的。
      1965年毛泽东重上井冈山的第二天,就问服务员井冈山还种不种红米,并交代每天给他做一顿红米饭。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古田同11位部队基层干部和英模代表共进午餐, 习近平同大家边吃红米饭、南瓜汤、红薯边谈。
      在学习开始和结束之际,我们学员吃了红米饭、南瓜汤,平时每顿也有红米饭。今天,我们吃红米饭是回忆红军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勿忘历史。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但艰苦奋斗的本色不能忘、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能丢,才能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