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门史(黑龙江流域文明) 作者:侯儒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3-05-29

      省重点学科黑龙江流域文明设立于2009年12月,学科带头人喻权中研究员,后备带头人庄鸿雁副研究员,第三梯队成员于学斌教授、金钢博士和王璐博士。
      黑龙江流域文明学科的设立,通过对黑龙江流域文明的研究,重点解决我省历史文化资源的探源问题。黑龙江流域和辽河流域是东北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也是中华文明的源头之一。黑龙江流域文明的探源研究可从根本上解决黑龙江文明的性质、内涵、特点以及传承轨迹,使黑龙江古代先民创造的灿烂文明汇入中华文明的大河之中,为树立黑龙江人的文化自信心和文化自觉提供更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依据。 
      通过黑龙江流域文明的研究,深入探索我省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关系,在文明探源上形成国际间交流对话的平台。黑龙江地处我国东北边疆,历来处在东北亚国家矛盾、冲突和融合的特殊位置,是东北亚地区、环太平洋地区政治敏感的中心地带。黑龙江流域文明研究的国际化视野,对于维护地区安全、落实中央提出的“东北边疆史地工程”,实现建设边疆文化大省的战略布署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现学科设有三个方向,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比较研究。
      基础理论方向,在完成省重大委托项目《黑龙江流域文明初始形态研究》之后,继续完成《黑龙江流域文明成熟形态》和《黑龙江流域文明衰落形态》,参与黑龙江历史文化工程,完成“大兴安岭岩画研究”、“黑龙江流域文明史”等项目。
      应用研究方向,以城市文化研究方向为侧重点,深入进行黑龙江流域文明现代化转型的考察与调研。
      比较研究方向,集中于黑龙江流域文明与周边文明的影响研究诸课题,近期完成黑龙江流域文明的俄罗斯文化影响、黑龙江流域文明的日本文化影响等课题。
      学科带头人:
      学科带头人喻权中,1954年生,大学本科学历,研究员。还担任省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当代文学学会理事、省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省文学学理事、多种奖项专家评委等职。主要从事东北地域文化与文学研究。喻权中研究员自1987年始,协助张碧波先生创立了中国北方民族文化研究和黑龙江流域文明学科队伍,科研方向与我省的文化事业建设边疆文化大省联系紧密。科研成果主要集中在我省及中国北方民族文化理论探索。累计独立完成《中国上古文化的新大陆》、《中国北方神话论稿》《彼岸的声音——母语讲述下的中国北方神话》等专著多部;主持和参与《中国古代北方民族文化史》、《黑龙江文学通史》、《多维视野中的黑龙江流域文明》、《走向新中国的文学》、《黑龙江流域文明初始形态研究》、《大兴安岭岩画发现保护研究》、《结点与检点——黑龙江抗战文学当代性试读》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多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以创新意识开拓特色文化》等论文40余篇(其中,在国家级及CSSCI以上报刊发表论文7篇)。喻权中科研成果在国内学界有较大影响,其专著曾被《大公报》(香港)、《文汇读书周报》、《学习与探索》、《黑龙江日报》、《黑龙江民族研究丛刊》刊载专文评介推荐,作为主要作者的《中国古代北方民族文化史》在国际国内学界影响巨大。
      喻权中研究员多年致力于黑龙江流域文明的现代化建设,是黑龙江文艺精品工程奖历届文学评委。喻权中研究员对黑龙江流域文明及文学的研究为学界认可,获得历届黑龙江省文艺精品工程一、二、三等奖。其科研成果曾多次被省领导批示,其中两篇直接研究黑龙江流域文明的调研报告,获省委原副书记刘东辉和省委宣传部的重要批示,促进了黑龙江流域文明学科建设的进程。喻权中研究员还努力通过报刊媒介扩大黑龙江流域文明的影响力,《以创新意识开创特色文化》一文,先后被“人民网”、“振兴东北网”和“东北网”等多家媒体全文转载;去年还策划了10集央视大型纪录片《龙之江》,该片播出后影响广泛。2003年以来,喻权中研究员主持和参与了省委下达的黑龙江流域文明全国性学术研究会的筹备和系列研究课题,使黑龙江流域文明研究逐渐成为国内这一学科研究的中心。
      后备带头人庄鸿雁,女,1965年5月出生,硕士学现为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地域文化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现从事中国北方地域文化研究。从上世纪90年代起至今先后在《东北师大学报》、《北方文物》、《黑龙江民族丛刊》、《黑龙江社会科学》、《学术交流》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2007年调入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后,全身心投入地域文化研究,出版专著合著《华夷变奏——中华多元一体运动规律的探索》、《黑龙江流域文明新探》、《中国考古文化学》、《中国巫史——萨满文化研究》4部。曾获得第14届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5届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首省社科年会优秀成果二等奖和第3届省社科年会优秀成果三等奖。主持省社科规划项目一项和院课题一项,参与省社科规划项目二项。
      科研成果:
      《华夷变奏——中华多元一体运动规律的探索》(张碧波庄鸿雁合著),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9年6月版。
      《黑龙江流域文明新探》(张碧波庄鸿雁合著),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11年6月版。
      《民族文化学新论》(张碧波),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11年11月。
      《渤海国外交史研究》(张碧波),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11年12月。
      《东北古族古国古文化研究丛书》《朝鲜·箕子·箕子朝鲜》(张碧波),香港天马出版公司2011年4月。
      《中华史学视野中的高句丽》(张碧波),香港天马出版公司2011年4月。
      《唐代渤海兴起史研究》(张碧波),香港天马出版公司2011年4月。
      《中国文化考古学》(张碧波庄鸿雁合著合著),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12年1月。
      《萨满文化研究》,(张碧波庄鸿雁合著合著)甘肃民族出版社2012年8月。
      《彼岸的声音——母语讲述下的中国北方神话》 (喻权中 ) 北方文艺出版社2009年
      《边缘的魅力——黑龙江地域文学比较研究》( 喻权中 任雪梅 ) 北方文艺出版社2009年
      《追忆:跨越时空的精神契合》(金钢),专著,独立完成,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12年7月出版。
      《故乡》(金钢),编著,山东画报出版社2011年版。
      《乌裕尔河畔五家子村柯尔克孜族研究》(于学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
      《黑土文化》(丛坤)(教材)主编,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12年。
      《哈尔滨:城市文化与城市文学研究》(彭晓川),北方文艺出版社2012年8月
      《萧红诞辰七十年研究》(彭晓川主编),北方文艺出版社2011年3月
      《百年诞辰忆萧红》(彭晓川副主编),北方文艺出版社2011年3月
      课题:
      1.“俄罗斯文化对近现代东北文学的影响研究”,国家社科青年项目,主持人,(12CZW074),主持人金钢。
      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东北民族居住文化研究”(05BMZ030)2009.2结项,主持人于学斌。
      3.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乌裕尔河畔五家子村柯尔克孜族研究”(11FMZ002)2012.10结项,主持人于学斌。
      4.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草原文化研究工程”二期工程子课题“草原毡帐文化研究”(08@ZHO20)2009.4立项 在审,主持人,于学斌。
      5.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中国满通古斯语族民族渔猎文化研究”(11FMZ002)2011.11立项,于学斌主持。
      6. “现代东北文学与俄罗斯文化”,省社科青年项目,主持人金钢,(08C056)已结项。
      7.“俄罗斯文化与现代东北文学”,省社科专项项目,主持人金钢,(11D017)在研。
      8.省社科重大委托项目《黑龙江流域文明初始形态研究》(08A—005),主持人张碧波。
      9.2011年省社科规划课题(一般)“以提升冰雪旅游文化品格为主导 全面促进我省冰雪旅游产业升级”(11B018),主持人丛坤 。
      10. 2012年省社科规划课题(专项)“赫哲族伊玛堪传承保护的文化生态学研究”(12D083),丛坤。
      11.2012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大兴安岭岩画的发现与保护研究”(12B058)主持人庄鸿雁。
      12.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走向新中国的文学》,主持人喻权中。
      奖项:
      1.《冰雪,让我们与众不同》(丛坤、喻权中、庄鸿雁)2010年获第14届黑龙江省社科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2.《华夷变奏—中华多元一体运动规律的探索》(张碧波、庄鸿雁)2013年获第15届黑龙江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3.《论阿成创作的异域情调》(金钢)获哈尔滨市第16次社科优秀成果奖佳作奖。
      4.《俄罗斯文学对萧红审美取向的影响》(金钢)2010年获黑龙江省第14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佳作奖。
      5. 《现代东北文学中的俄罗斯人形象》(金钢)获第7届黑龙江省文艺奖文艺评论类二等奖。
      6.《赫哲族渔猎生活》(于学斌)2010年获省第14次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7.《黑龙江百科全书》(丛坤)2010年获第14届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8.《城市文学的命名与创作模式》(彭晓川)2012年获第七届黑龙江省文艺奖文学评论类三等奖。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