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访问我院文学所并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文学所 侯儒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5-03-17

      

3月9日,日本大阪大学全球化与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思沁夫先生与东北艺术工科大学田口洋美先生到访我院文学研究所。文学研究所丛坤所长、王为华研究员、刘洪峰助理研究员和侯儒研究实习员与来宾进行了座谈研讨。
      座谈会由文学研究所所长丛坤研究员主持,他介绍了文学所机构设置、文学所的历史发展和黑龙江流域文明重点学科近年取得的成果。会上丛坤研究员与思沁夫和田口洋美先生就“如何发展地方”等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交流。丛坤研究员归纳分析了黑龙江民族事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今后如何做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的设想。田口洋美所在的东北艺术工科大学位于日本东北山形市,历史上也是重工业基地,在产业转型方面有值得借鉴的经验。田口先生介绍了日本的“实践东北学”观点,提出要从文化、历史角度来吸取营养重建地方,要重视实践,发展地方关键在于如何能留住人才。思沁夫先生结合自己在世界各国的研究情况,指出全世界都面临着“文化现实性”问题,但因各国国情政策不同,又不具同时性。日本非常重视实践,他们从知识的结构上已做出调整,并把地方文化纳入到大学的教学课程中,这种好的方法值得和其他国家的学者分享。
      此次学术交流,不仅开拓了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的新视角,同时也为今后文学所与日本学者在相关领域的长期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下载:

20150317154426615.jpg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