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编委会召开主任办公会议 作者:超级管理员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4-10-29

      2014年4月30日,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编委会召开第十八次主任办公会议。会议由编委会主任、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艾书琴主持。
      会议听取了编委会办公室主任赵儒军关于历史文化工程启动以来工作情况的汇报、关于2014年主要工作的安排和经费预算的汇报、关于组织历史文化研究工程项目第二次集中申报的意见和关于出版资助项目的汇报。
      会议认为,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启动以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和进展。《黑龙江通史》经过两次进度检查,总体进展顺利,争取今年底基本形成初稿;专项课题研究受理院内外、省内外项目申请70余个,先后审批立项11个,其中1项又推荐确立为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这批项目预期成果27部(册);遴选优秀成果追加立项,予以出版资助,已审批确定资助10种23册,总字数1300万字左右,其中已出版7种10册750余万字,并为首批出版的成果召开了历史文化研究工程精品成果座谈会;重视社会效应,3次掀起宣传高潮,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黑龙江日报、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黑龙江电视台、东北网等中省直媒体发稿百条以上,黑龙江日报还先后两次刊发整版和半版的深度报道,在学界和社会影响广泛。
      会议认为,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在运行过程中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集体决策。出台制度办法、举办重要活动、确立研究项目等,均由编委会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截至目前,已召开编委会主任办公会议18次。日常运作中注意广泛征求和听取各方面意见,先后召开各种规模层次的讨论会、论证会数十次,征集书面或电子邮件意见建议百余份。编委会办公室注意资料的汇集和管理,所有会议均记录在案,所有项目申请书、协议书、出版合同存档。编发简报23期,上报要报2期。
      会议原则同意编委会办公室关于2014年的工作安排和经费预算。会议要求,今年7月由编委会办公室承办的黑龙江省历史学会学术年会,以黑龙江地方史研究为主要议题,《黑龙江通史》编撰骨干要准备高质量的文章提交会议,展开充分交流,会议论文择优编辑为《黑龙江地方史研究新论》正式出版,作为《黑龙江通史》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会后接着召开《黑龙江通史》编撰工作会议,各卷主编要详细汇报,并于会前提供本卷全部细目和样稿,由编委会办公室印发编委审读和各卷主编交叉阅读,会上充分讨论,按《〈黑龙江通史〉编撰说明》和《〈黑龙江通史〉编撰则例》统一各卷;会议决定,组织《黑龙江通史》各位主编围绕编撰工作和对本卷历史内容的认识思考撰写文章,集中在主流媒体发表,扩大项目影响。
      会议决定,发布《历史文化研究工程项目第二次集中申报的通知》,继续征集课题申请,组织评审,选择优秀成熟的选题立项;对已批准实施的项目要抓好督促检查,按合同办事;会议要求,编委会各位领导和办公室要广泛联系省内外东北史研究领域的学术名家、大家,有针对性地宣传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约请学术名家设计选题,参加“工程”。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黑龙江地区历史的特点,从编委会到相关项目组都要高度重视省内外、国内外资料调研和收集工作,并在经费上做出相应安排。
      会议决定,设计专门展柜、展板、展架,常年集中展示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的进展、成果。展区暂设在院图书馆。
      会议终审同意对黑龙江大学胡凡教授的国家社科基金结项成果《俄罗斯学界靺鞨女真文化研究》和黑龙江社会科学院黄任远研究员主编的《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英雄叙事诗•达斡尔族卷》追加立项,予以资助出版。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