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授予日本友人山边悠喜子名誉研究员证书 作者:历史研究所 艾慕晨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4-07-07

    4月21日,我院举行日本友人山边悠喜子名誉研究员证书授予仪式。来我省访问的日本ABC企画委员会代表团成员,省对外友协的领导,院人事处、科研处负责人,历史研究所、东北亚研究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院研究生参加授予仪式。仪式由院纪委书记战继发主持,院党委副书记朱宇代表我院向山边悠喜子颁发名誉研究员证书。

      山边悠喜子女士1929年生于日本东京,1941年随家人到辽宁本溪投奔在钢铁公司做技师的父亲,1946年参加东北民主联军,参加了解放战争,对中国人民有深厚感情。1953年回国后,坚持反对战争维护和平,为中日友好事业奋斗。1960年代就参加“中日和平友好会”(现日本ABC企画委员会)。从1992年开始,山边悠喜子多次参与我院历史研究所组织的日本侵华战争遗址遗迹考察,参与日本侵华史研究。二十多年来,她努力学习中文,把中国学者揭露战争罪恶的著作翻译成日文并自筹资金在日本出版,包括我院步平的《日本的侵略和化学武器》、高晓燕的《日军遗弃的毒气武器——中国受害者的控诉》、高晓燕和王希亮的《日本右翼问题研究》等著作。她在日本积极参加民间反战和平活动,揭示和宣传历史真相,倡导和平;她常年组织侵华日军细菌战、化学战展览,在日本全国巡回展览,揭露罪行;她多次组织日本民众及学生到中国实地考察,了解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灾难,并把所见所闻所感写成文章在日本发表;她还在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的保护开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1年,她所在的日本民间团体ABC企画委员会集资建立的“谢罪与不战和平之碑”在该遗址揭幕。

        院纪委书记战继发在讲话中说,山边先生为了中日的和平友好事业,不顾年迈、不辞辛苦,深入研究,笔耕不辍,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中日关系史研究的学术发展,为我院在国际交流、扩大影响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日本社会右翼势力猖獗的今天,授予山边先生名誉研究员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以此为契机与ABC企画委员会的合作与交流更加密切,对日本侵华史的研究更加深入。

  在颁发仪式结束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山边悠喜子深情回忆了与我院科研人员合作的经历,我院科研人员和青年学生与ABC企画委员会来宾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热烈深入的交流。历史研究所将高晓燕研究员的新著《中日友好交流的使者山边悠喜子》赠予山边悠喜子及其来宾。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