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概况 作者:科研处 来源: 更新时间:2009-06-16

 黑龙江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组建于1979年,前身是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经济学研究室。成立之初,下设第一研究室(经济与经济管理)、第二研究室(国营农场经济)、第三研究室(外国经济与外国经济史)、资料室。经过30多年的努力发展,所内研究室 设置随着形势发展和研究工作的需要经历多次调整,现设有5个研究室:理论经济研究室;宏观经济研究室;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室;资源经济研究室;经济信息与咨询研究室。
      (一)研究方向与任务
      经济学研究所主要以宏观经济问题、旅游经济问题、城市与区域经济问题为研究方向,客观深入地研究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产生的重大与热点问题,服务于黑龙江省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
      经济学研究所立志于经济学学科建设与服务黑龙江省发展并重,打造一支学术造诣深厚、省内领先、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科研团队;创建人才结构合理、整体科研实力较强、腾飞龙江、造福一方的一流研究所,为黑龙江省的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成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二)人员机构与主要科研成果
      经济学研究所现有科研人员12名,其中研究员2人,副研究员4人,助理研究员4人,实习研究员2人。其中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7人。
      自建所以来,本所科研人员承担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基金、省科技攻关软科学项目、院级重点课题等各层次课题100余项、出版著作90余部、撰写论文1000余篇。在《光明日报》、《新华文摘》等权威媒体发表、转载论文20余篇、调研报告100余项;其中获国家、省、部级奖励100余项,多篇调研报告送中央部委领导参阅,20余篇获省委书记及主要领导批示,多人享受国务院与省政府特殊津贴。
      (三)国内外学术交流
      经济学研究所与国内外经济研究机构、有关组织和团体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成功举办或参与了国内外许多重要的学术活动和会议,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与国家、省有关部门和科研机构进行了多项专题项目及课题的研究。
      (四)研究生教育
      经济学研究所现拥有产业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点。1979年开始在全国招生,具有一支在国内、省内享有较高学术声誉的教师队伍。产业经济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结构、产业组织理论、城市与区域产业政策。30多年来,始终坚持“基础理论和科研实践相结合”的特色培养模式,培养了一批能胜任产业经济研究的专门人才。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