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概况 作者:网络中心 来源: 更新时间:2010-03-19

俄罗斯研究所原为西伯利亚研究所,于1963年经周恩来总理批示成立,当时名为苏联远东研究所,主要研究俄罗斯东部地区历史、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以及中俄关系等问题。俄罗斯所现有科研人员16人,其中博士5人、研究员4人、副研究员7人,整体科研实力雄厚;设有经济研究室、历史研究室、政治与文化研究室、综合研究室、法律研究中心;有俄国史和俄罗斯经济2个省级重点学科;有世界史和世界经济2个硕士研究生点;编辑国内外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西伯利亚研究》杂志。为我省及我国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区域合作,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
      俄罗斯所成立40多年来,研究成果丰厚,出版《西伯利亚史》、《苏联地名词典——西伯利亚与远东》、《俄国征服西伯利亚纪略》、《西伯利亚民族简史》、《苏联西伯利亚与远东经济地理概论》、《远东共和国史》、《苏联解体的史学阐释》等专著、译著10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研究报告100多份;获得《中俄地方边贸关系及西伯利亚与远东的开发开放》、《中俄边境贸易史》、《俄罗斯华商史》、《唯物史观指导历史研究的理论价值与现代意义》等国家社科基金及省社科项目60多项。在我国疆界划定、沿边开放、国际战略、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领域多次提出重大对策建议,一些建议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及省市各级政府的重视和采纳。许多有关俄罗斯东部问题基础理论及对应用对策研究方面的成果受到国内外学术部门和政策研究机构的重视,多次完成省主要领导签批的对俄合作重大战略课题,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和权威地位。承办了《中俄合作高层论坛》、《东北亚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等重要国际会议。俄罗斯所与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英国等学术单位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机制,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