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所牵头组成联合调研组赴“建三江”实地考察 作者:东北亚所 杜颖 来源: 更新时间:2008-04-18
      2007年12月21日,应建三江农管局邀请,由我院东北亚所、黑龙江当代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生物工程系、省党史研究所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对农垦“建三江”分局进行了实地考察。
      在建三江农管局领导的精心安排下,调研组首先听取了各局属单位的有关情况介绍。随后几天先后参观走访了稻谷加工厂、农业研发中心、智能化水稻育秧基地、粮库、种子加工厂、黑蜂集团公司等农业、工业企业。
      24日召开调研反馈汇报会,调研组组长、东北亚研究所所长助理笪志刚研究员作了重点发言。他全面总结了此次调研的收获和感受。首先对建三江取得的成就给予极大的赞许,认为通过此次考察,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新气象、新农业的新面貌、新农民的新生活。并将考察的收获归纳为:IT化、节能化、无污染化的建三江农业走绿色和特色路的成就;信息化、外向化、现代化与国际大农业接轨的豪迈;科学化、产业化、规模化建设大农业、发挥大战略、构筑大战略的思路;多元化、市场化、品牌化的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新型市场农业。他结合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双方经贸的发展、尤其是中日农业交流的现状及一些特点,向管局的领导和同志们介绍了建三江在对日农业交流等方面挖掘潜力和市场商机的重要性。
      俄罗斯研究所赵立枝研究员则从俄罗斯政局稳定、俄罗斯与中国关系、双方经贸及边贸特点等出发,翔实地阐述了建三江拥有勤得利、东安两个对俄贸易口岸和将来参与黑瞎子岛农业合作的潜力。调研组其他成员也结合建三江分局因为交通、价格等瓶颈制约出现的丰收年卖粮难、电力使用上同网不同价、税收没有优惠等现象谈了各自的看法。
      此次调研,得到了建三江农管局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取得了一项重大成果,农垦建三江分局与我院东北亚所签署了战略调研基地框架协议。今后,借助“基地”这一平台,双方将围绕着农产品加工,扩大农产品国际市场,增加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加强与周边日本和韩国的农产品合作等展开进一步的探讨和合作,利用省社会科学院的外脑优势逐步推进建三江农业的外向化、国际化进程。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