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的饕餮盛宴 学子的砥砺前行 作者:产业经济学专业 余小燕 来源:研究生学院 更新时间:2017-08-30

学术的饕餮盛宴 学子的砥砺前行
——参加2017年上海市“计量经济与统计前言理论和应用”研究生暑期学校有感
 

 

 

      作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学研究生二年级的学子,我有幸参加了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和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为期14天(2017年7月5日-19日)的第三届“2017年度计量经济与统计前沿理论和应用”暑期学习班。感谢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提供参加此次暑期班学习的机会,感谢上海社会科学院领导和相关部门,为我们提供了聆听国内外专家、教授们讲授的计量经济与统计前沿理论和知识的机会,提供了与青年教师、博士生以及硕士生彼此交流的平台,在这次暑期班活动中仰视到了奋斗在计量与统计前沿的专家学者,有幸与来自全国各地优秀的同学一起学习生活,认识了博学的老师和优秀的同学。计量经济学前言理论与应用的知识盛宴不仅拓宽了学生的专业知识,也学习到科学研究的精神、方法和规范,为以后探索新的研究方法和研究领域奠定了更深的基础;与不同地域,不同学校的学生相处与学习,在学习对方身上优点的同时,也彼此分享学习技巧,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一、授课专家的层次高,内容前沿
      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院邀请了16位国内外经济领域的专家授课。其中,肖志杰老师深入浅出的对分位数回归理论与方法应用做了详细的讲解,从宏观和微观两个纬度理解这一计量经济学的前言概念;朱仲义老师讲授的关于面板数据模型的结构分析,为我的硕士论文中关于面板模型的应用开拓了新的思路;方颖老师介绍了工具变量的估计方法与如何检测不同工具变量的效率的问题,并通过亲身的科研经历向我们介绍了多种度量工具变量效果的方法;朱平芳老师为我们介绍了空间计量经济学的内容,从背景、概念内涵、举例、数理证明和运用等方面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空间计量的内容,结合经济现象,运用计量经济学的思想从内部剖析问题,这种研究方法让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计量经济学的魅力,为我以后的学术研究打开了一扇大门;马薇老师深入浅出且趣味横生的讲述了计量经济学的建模过程的同时,也为我们介绍了非平稳过程的建模方法,授课不时引来大家的阵阵掌声,听完她对计量与统计知识的讲解,这个庞然大物依稀有了可爱的身影。
      虽然授课内容都十分前沿,但通过各位老师对计量经济学前沿理论的讲解,让我们能够多维度的理解这些概念。他们不再是单纯数学符号的叠加,不再是技巧上的绚丽,不再是大段数据的堆砌,不再是生涩难懂遇到就躲的抽象,而是一种语言,更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每一个公式,每一个公式的每一项构造,都是一种对问题本身的思考,都是在寻找最优解。这么一来,实际上打通了学术与现实的阻碍,学术即是解决现实问题的一种途径,现实也是学术的基础,这其中的纽带就是思考,思考的领域不一样,但是思考的方法是相似的,过程需要自己一步步去走过,去体会,去创新。
      二、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除了学习计量与统计本身之外,新增设的分享经济、上海历史以及世界经济形势及中国的专题,以及去上海博物馆参观大英博物馆百物展等实地考察学习。其中,李易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一个全新的概念“按需经济”。虽然李易老师强调这已经不是一个全新概念,但是对于“按需经济”的内涵之前并没有深入了解,而李老师则是通过具体的社会热点,结合自身的经验为我们深刻解读了“按需经济”的实际内容,并结合当前火热的共享单车、网约车等社会热词,生动形象,让人印象深刻。张兆安老师则是为我们分析了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和中国经济问题。张老师对于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有着自己非常独到的见解,对很多现象原理的解读都让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特别是对于中国当前经济供给侧改革的原因和本质的解读让我们开阔思维,引发思考。
      学习本身的意义在于发现每一门学科本质上最纯粹的美,这种美是跨越了时间、空间,一切表面化的东西,让自己明白生命的本源在何处;而学习除了能够追逐真理,寻求每一门学问之美,在不断提高自己能力之外,不断地思考、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去伪求真,不断地大胆尝试,不断地克服自身的弱点,用更先进的思维与更先进的工具,使自己的思想维度更加多元、宽广。
      三、学员层次多元化,素质相对较高
      参加本次暑期学校学员为经济学相关领域青年科研人员、相关专业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其中正式学员60名,旁听学员28名。并且采用专题讲座、学术沙龙、考察参观等形式,提高学员的学术素养、创新能力与交流沟通。与同学们交流之时,他们对待问题有自己的思维,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我想这真是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聚集在一起产生的别样魅力,深刻体会到善于从多角度分析问题对于解决学术问题是一件重要且严肃的事。与更多优秀的同学交流、互相学习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短板;在交流中学习了更多的思考方式,在交流中碰撞出了更多的思考火花;在交流中也增进了友谊。开阔眼界的方法很多,在交流中进步与在自我探索中成长一样给予了我们年轻一代更多的发展空间。
      四、学习感受
      结合以上的听课体验,主要由以下几点体会:
      1.了解到统计学、计量经济学方面最前沿的思考与成果。全新领域的思考、巧妙的函数构造,匪夷所思的变化形式,以及扎实的本功。在听大师授课之余,除了尽全力去搞明白每一次讲课的内容外,更多的是被引领去触碰那些前端信息,去追根溯源,学习既需打破传统,又需要夯实于传统的方法,以求在传统中找方法,寻求突破。“这个世界的浪潮会淹没所有的弄潮儿,除非你引领浪潮的走势”,知识的学习无止境,我们要葆有一颗不断学习之心。
      2.要善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向远方。面对即将来临的硕士毕业以及考博准备,我不禁想,什么才是一位博士生应有的学习态度,该有的知识素养,创新性解决问题的决心。我们的前路走过很多大师,“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大师们犹如一座座高山,他们的德与行为我所景仰,他们开辟的条条大道,是我们通往学术天堂的大路,要善于学会站在大师的肩膀上,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要看到更远。
      3.兼顾知识的专与博。学习既要潜心钻研,对所解答的问题要研究透彻,同时又要跳脱出来,站在其他学科的角度看问题。这样不仅利于我们全面的把握问题,同时又或许能激发出创新性思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凡所学,最终都会内化于你的内心,体现在你的创造性中。
      4.学习学者们格物致知的学术态度。专家学者们在授课过程中展现出来的精神,有的是一种对于各种模型与趋势大胆的猜测和百折不挠的探索;有的是因为一个问题彻夜难眠,凌晨作答的态度;有的是一种谦逊,一种无止境的学习;还有的是一种学术与人生的触类旁通,对所研究内容刨根问底格物致知的态度,科研工作者学术态度让人动容,这些都使我们获益匪浅。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