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交流,青春的激情 作者:余小燕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7-03-30

文化的交流,青春的激情

——参加2017年中俄经济联盟类大学“青年学生冬令营”有感
 

      2017年 “中俄经济联盟类大学青年学生冬令营”由哈尔滨商业大学承办,我有幸代表省社科院参加这次活动。在3月6日至3月15日为期10天的交流活动中,我不仅目睹了中俄文化交流碰撞出的火花,而且充分感受到了中俄两国营员们绽放出来的青春活力。
      此次活动丰富多彩,既有经济、贸易等方面高水平的学术讲座,也有茶艺、书法、歌曲、乒乓球、武术等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更有充满俄罗斯风情的现代party,还有体验浪漫之都哈尔滨的外出游览活动。
      在学术讲座中,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中俄两种不同的人文风情,引发了学员之间的热烈讨论,特别是参观极乐寺之后,大家对中国的佛学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俄方学生也分享了俄国的宗教文化,在中俄两国文化差异中体会到了不同的文化之美。
      在茶艺、书法课上,中俄学生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大家深深折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在观看茶艺老师优雅精湛的泡茶技艺后,学生们都跃跃预试,泡茶品茶,倒也有模有样,引来阵阵欢声笑语。在书法课上,在欣赏老师精美书法的同时,纷纷拿起毛笔,俨然一副乖巧的小学生模样,大家开心地分享并品评彼此的书法作品,别有一番趣味。
      精彩的文艺晚会将冬令营推向高潮。晚会节目由哈尔滨商业大学学生和冬令营营员一起精心策划,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舞狮表演和功夫表演,赢得了俄方营员的阵阵喝彩;俄方营员精心准备了传统歌曲喀秋莎大合唱与舞蹈,欢乐的气氛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都随着音乐的节奏打着节拍,分别感受着异域文化,属于这个年龄的青春绽放之美。
      为期十天的相处,营员们彼此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由最初的陌生拘谨化为了离别时的依依不舍,看着那眼中的泪花,紧握的双手,我知道我们的心是紧密相连的,我们虽然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却有一样的情怀,一样的青春活力。
      这次活动我收获了很多,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我变得更加自信了,更为朝气蓬勃。这次活动对我今后的人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我变得更加自信。青春无敌,不仅意味着我们年轻,更意味着我们还有机会去不断地去发掘自身潜力,怀有一颗激昂向上的心,不断认识自己,改进自己,完善自己,不断走上新的台阶。
 

研究生学院产业经济学专业 余小燕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