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宝:在解放思想中开创社科事业新局面 作者:吴海宝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8-12-05

      省委书记张庆伟到社科院调研时指出,要积极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围绕省委提出的在转变观念、深化省情认识、落实重点工作、强化责任担当上解放思想,形成一批解放思想、推动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在解放思想中开创社科事业新局面。我认为,学习贯彻庆伟书记讲话精神,关键是发挥好社科院的宣传思想战线主战场、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作用,把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研究作为必修课、定为大课题,以自身思想的率先解放带动科研、办学、办刊和智库建设、队伍建设上层次、上水平。当前,就是紧紧围绕庆伟书记到院时讲话精神,研究确定社科院重新组建后的职责定位、工作目标,认清新形势,谋划新思路,努力构建“大社科”、“大智库”发展格局。
      经济片的科研与智库建设要找差距、查不足、谋对策,主要抓好三个方面:一是主动作为“伴好奏”。旗帜鲜明讲政治,与省委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同音同调同步,跟上节拍,对好节奏。用社科战线的事业平台,内聚凝聚力、战斗力,外扩传播力、影响力。团结协同科研学者、智库专家一致向前看,按照省委要求主动请战作为,积极“出镜”“发声”,勇于咨政建言。二是凝心聚力“谱好曲”。一方面要百花齐放,百鸟齐音,不老调重弹,不单打独奏。另一方面要致力做专做精,绝不当“南郭先生”。坚持创造一流学术、一流智库、一流队伍,既要用好现有专家人才,又要培育更多后备领军人才,积蓄梯队接续力量,做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三是苦练内功“唱好歌”。只有练就金嗓子才能唱出好声音。科研学者应练“三功”,即:基础理论功,广博的知识,深厚的学养,扎实的理论;实证调研功,把调查研究作为社科人的基础课,建立社科院自己的实习调研基地、数据指标体系;综合应变功,面对急难险重的攻关课题,能够冲上去、拿下来,使更多的优秀专家人才能够脱颖而出,使社科院的事业始终后继有人。
      行政、后勤工作要按照我院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部署,转变观念,提升水平。一是树立服务意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服务好院党委中心工作是大局,服务好所、处、室等单位也是大局,进一步整章建制,持续提升社科院的软实力,充分展示“大社科”人的崭新风貌。二是树立责任意识,行政管理是一门科学艺术,也是一项实践课题,科研与行政是主辅关系,行政要为科研创造条件,甘当幕后英雄。三是树立精品意识,节能降耗增效一起抓,科学规范有序一起要,以一流的服务赢得信任全院上下各个方面的信任与支持。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