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舒:推动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 作者:曹舒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4-03-25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优化升级。推进农产品生产和初加工、精深加工协同发展,促进就近就地转化增值。”2024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抓实‘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推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农产品加工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支撑力量和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也是现代农业做强产业链、优化供应链和提升价值链的重要基础。我省是农业大省,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优化升级,对于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

      2024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探索建立农产品特征指标评价体系。加强食用农产品产地质量安全控制和产品检测,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利用数字技术提升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能力。”

      推广先进农产品生产技术,是从源头保障农产品品质的关键。要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农药减量增效等措施,开展农作物重点病虫害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为优质畜产品生产提供生态环境。加快推进我省农业标准国际化,加强对国际农产品生产标准的研究与转化。鼓励农民合作组织、科技示范大户和种养大户等组织率先实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带动标准化生产规范和生产技术进村入户。大力发展无公害优质农产品原料,加强农产品相关认证监管,推行地理标识制度。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围绕农业产业链延伸,促进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农户合作,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规模经营,形成较大规模的合作联合体。

      加快培育农业龙头企业

      实施链主企业提升行动,培育多个产品质量过硬、技术先进、生产总值高的大企业。加大对企业人才培育计划和技术创新的投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在有潜质的大中型企业中培养出新一批龙头企业。支持优势行业的龙头企业发展其固定的原料加工基地,也鼓励其到省外开展新一轮投资建设。

      我省农产品加工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要积极促进中小企业的成长,鼓励优质中小企业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推动其更快地成为新一批骨干企业。要促进提高企业经营水平,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有效维护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合法权益。加强对相关管理人员的培训,增强其经营管理能力,使农产品加工业管理人员成为具有先进管理意识的现代经营管理主体。

      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度

      农产品加工程度的高低决定着农产品加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要提高农产品加工深度,开发不同类型的、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加工制成品,提升产品附加值。根据我省实际情况,引进适宜的先进农产品深加工技术和工艺,采用现代食品加工的高新技术发展绿色食品。开展农产品原料的持续利用、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究、功能食品开发等方面的技术创新研究。

      实施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及食品工业产业链链长制,是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度的重要举措。要以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为基本路径,以延链补链强链为抓手,加快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扶持技术水平高、精深加工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项目,打造更多的高品质农产品品牌。以高品质提高竞争力、抢占大市场,实施以“黑土优品”等品牌为引领、地方公用品牌为支撑、企业商标品牌为根本的品牌营销策略,不断提高龙江特色农产品核心竞争力。

      促进农产品产业集聚

      2024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全面落实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配套政策措施,推进农产品生产和初加工、精深加工协同发展,促进就近就地转化增值,打造食品和饲料产业集群。”要推广适宜产地初加工的加工技术,完善产地初加工的配套设施,提高初加工产品的供应能力。对农产品加工企业布局进行优化,因地制宜完善农产品加工园区规划,吸引有竞争力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新型项目入驻产业园区,实行集聚集约发展,提高规模效应。

      推动建设基础体系、技术体系和服务体系完善的现代化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促进产业聚集、产品聚集、资源聚集、就业聚集。创建并认定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把我省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成为县域主导产业,实现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黑龙江省行政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