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银:让冰雪文化成为城市发展新动能 作者:石银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4-03-25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凝聚力和自信心的源泉。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城市才会彰显出独特的魅力、强大的竞争力和广泛的吸引力。冰雪文化以其独特的文化形态,在赋能城市冰雪经济、融合城市特色文化、锻造城市精神内核上提供了深层而强劲的内驱力。

      冰雪文化赋能冰雪经济提质增效

      冰雪文化是人们在冰雪环境中适应自然、改造自然的实践体验和情感表达。在与冰雪为伴的生活中人类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应对恶劣气候环境,开发了如冰雪建筑、冰雪交通、冰雪饮食、冰雪渔猎等生产生活方式;将冰雪与各类艺术相融合,生发出了冰雪运动、冰雪绘画、冰雪文学、冰雪旅游、冰雪雕塑等文体艺术方式,从而形成了具有丰富底蕴的冰雪文化。

      冰雪经济与冰雪文化具有相互支撑、互为补充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时指出:“要把发展冰雪经济作为新增长点,推动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全产业链发展。”冰雪文化作为全产业链中的一环,在壮大冰雪经济提质增效中起到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冰雪节庆活动成为节庆经济新增长点。黑龙江省的冰雪文化源远流长,很多具有历史传统的冰雪项目被深度挖掘,以节庆的形式展现,助推冰雪经济发展,如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采冰节、滚冰节、冬捕节等。在节庆活动的带动下,高水平的冰雪产业园区进一步完善,高规格的冰雪赛事进一步发展,高质量的冰雪项目进一步增加,冰雪经济全产业链得到了全方位发展,形成了更多新的增长极。冰雪文化为冰雪经济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冰雪+”融合正成为冰雪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冰雪+研学、冰雪+康养、冰雪+影视、冰雪+动漫等立足传统冰雪文化产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型“冰雪+”产业形态已初具规模。“冰雪+”模式充分利用了数字经济、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优势,打造了一批集产业融合与品牌塑造于一体的“冰雪+”样板,助推冰雪文化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完成冰雪经济新旧动能的转换。

      冰雪文化融合城市特色文化大放异彩

      哈尔滨的冰雪文化与城市特色文化的发展相得益彰。黑龙江省是一个多民族混居的边疆省份,赫哲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等少数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的多元文化,构成了中华民族底蕴深厚、博大精深的文化体系。将这些文化进行合理开发和利用,并与冰雪文化进行深度链接,不仅可以延展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还可以弥补冰雪文化的季节性缺失,使哈尔滨的城市文化展现出更大的包容性、开放性、融通性。

      冰雪文化涵盖的内容非常广泛,包括竞技冰雪文化、大众冰雪文化、民族传统冰雪文化等。在融合的过程中要深挖各文化之间的内在逻辑,重塑价值体系的内在支撑,实现有价值的融合与传承。文化融合做得好,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市民就会焕发出向上向好的精神风貌,激扬出尚善尚美的良好心态,这种心态会辐射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正向循环的晕轮效应。去年冬天哈尔滨“火出圈”的底层逻辑也正源于此。当游客在赏冰雪的同时,既能感受到哈尔滨市民的豁达、坚毅和乐观,产生愉悦的情感体验,也能在心灵深处感受到文化融合带来的震撼和冲击,接受心灵的洗礼。这种独特的文化魅力传递出哈尔滨是一座有内容、有温度、有人情味的“理想之城”。

      冰雪文化彰显城市精神价值

      冰雪文化蕴含着独特的精神价值。冰雪塑造了黑龙江人不畏艰辛、排除万难、勇于开拓、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冰雪文化赋予哈尔滨独特的文化优势,使其不断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既释放了冰雪文化的巨大潜能,又持续增强了城市“软实力”。哈尔滨市连续5年成为中国冰雪旅游十佳城市,上榜“世界游客向往的中国城市榜 TOP10”。2022年被授予“奥运冠军之城”,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永久落户亚布力滑雪度假区,这都充分诠释了城市精神是民族精神与区域文化相结合的时代表达,是对历史的传承,更是对未来的支撑。

      2025年哈尔滨将举办第九届亚冬会,以此为契机,向世界展示冰雪之美、人文之美、冰雪运动之美,将冰雪文化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是时代赋予哈尔滨新的使命。冰雪文化资源是哈尔滨作为冰雪文化之都得天独厚的禀赋,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冰雪文化资源,不仅对于彰显城市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更是哈尔滨未来发展的不竭动力。

      (作者单位:哈尔滨体育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