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静: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作者:陈静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8-01-08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提出了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目标、主线、路径、布局和具体举措。内涵丰富,亮点突出,在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党的建设、党的领导与党的事业的有机统一,构成了完整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彰显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的行动纲领。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理念、新布局和新战略,对于党要建设伟大工程,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明确目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定位。党的建设目标是回答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目标作出了指向明确且针对性很强的界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个党建总目标既提出了党与时代的关系、党与人民的关系,又秉承“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对党自身发展提出三点要求,可以说是从战略高度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确保我们党能够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二、明确主线: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焦点。党的建设主线是回答我们党通过什么凝聚点来保障党的建设目标实现问题。要顺利达到党的建设目标,必须有一条正确的清晰的党的建设主线,才能把目标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初衷连成一线,使我们党沿着这条主线把党的建设顺利向前推进而不偏离正确方向。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这一表述与原来比较有新意,即把“执政能力建设”调整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表达了我们的党聚焦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体现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
      三、明确路径:新时代党的建设新举措。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指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践路径。“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新提法,体现了我们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这一重要论断,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总结,又是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态度。
      四、明确布局:新时代党的建设新战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指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一总体布局与党的十八大报告相比有一些重大变化,一是党的建设布局还是五个方面,但内容不一样了,是新的五大建设,是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二是强调了政治建设的首要地位;三是第一次把纪律建设写进了党的建设的布局里。四是第一次把制度建设融入贯穿到了党的新五大建设中,而不再与原来四个建设并列;五是把反腐倡廉建设从原来的五大建设中抽出来,专门以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加以表述,并放到具体部署当中。这些创新和变化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理论上解释力更强,实践上更具有可操作性。
      五、明确部署:新时代党的建设新任务。党的建设具体部署是回答我们党通过什么具体任务来保障党的建设目标实现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表述后,又做出了八项工作部署,从而把执政党建设的布局落地生根,变成了具体的党建工作和能力建设要求。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三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六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七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八是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排在首位的方略,“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对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领导核心地位的重新定位,把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体现了新时代党的领导理论的创新,实践当中必将大大促进新时代党的领导的全面加强。
      (陈静: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