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日本经济学会2017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 作者: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7-06-22

 

 

 

      6月16-17日,由全国日本经济学会主办、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的“全国日本经济学会2017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隆重召开。
会议以“中日经贸合作45周年回顾与展望为主题”,对新形势下日本经济问题、中日经贸合作等进行研讨。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大学、河北大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共设立四个分科会,分别就“中日经贸合作45周年回顾与展望” 、“中日经贸合作的新机遇、新挑战与新模式”、“变化中的世界经济与日本经济走势”、“黑龙江省深化对日合作的机遇、风险与路径”等重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时召开,对中日经贸合作进行回顾和展望,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此外,将位于对外开放前沿的黑龙江省地方深化对日合作作为大会研讨的一个主题,也凸显出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关心关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情怀和紧密结合实际、推动研究和学会工作的新视野、新思路。
      会议开幕式由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前所长李薇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高洪、商务部亚洲司原司长、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吕克俭、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朱宇致开幕辞。大会主旨发言环节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助理、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秘书长张季风、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笪志刚主持。对外贸易部原副部长、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名誉会长沈觉人,日本驻华使馆商务公使岩永正嗣,外交学院副院长、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江瑞平,日兴调研中心株式会社理事长、日本银行原副总裁山口广秀,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和国际问题研究首席专家刘爽分别就《中日经贸合作45周年发展历程及其思考》、《中日经济合作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特朗普时代的中美日经济合作》、《日本经济的结构性课题与当前日本经济分析展望》、《黑龙江省对外开放与深化对日合作》做基调报告。
      本次会议对于深化黑龙江省对日合作、确立对日交流新优势、挖掘对日合作潜力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和广泛的影响。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