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讲堂1611007期

电子商务安全观

主讲人:哈尔滨工业大学 傅忠传
发布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6-10-18

      主要内容:

      电子商务起源
      1839年,电报出现,人们就开始对运用电子手段进行商务活动的讨论

      1991年万维网及Internet的出现是
      电子商务规模发展的标志

      电子商务起源于电子数据交换(EDI: Electronic Data Exchange)技术

      基于Internet的EDI战略
      Internet的优势之一是信息交流的双向性,优势之二是开放式信息传输标准,即信息提供者可以采用多种方式,信息接收者在选择信息时也可以通过方便快捷的方式收集信息。
      Internet相对于其他媒体的这种绝对优势使得Internet得以迅速普及,同时为EDI技术带来了无限生机。 Internet是全球性网络结构,可以轻松实现全球范围的联接,使交易无限扩大,费用却大大降低,使用传统EDI的企业迅速介入Internet,轻而易举的实现了全球性网上交易,直接推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
      电子商务的影响
      与传统商务活动相比,它有以下几个显著不同:
      网络营销对传统营销业的冲击
      1、对批量生产方式的冲击 :互联网可以使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市场调研,从而更加容易对消费者行为方式和偏好进行跟踪和反馈。 
      2、对营销渠道的影响 :互联网降低中间商的重要性。这造成两种后果:一是由跨国公司所建立的传统国际分销系统对小企业造成的进入障碍明显降低;二是直接通过互联网进行产品销售的生产商,需要考虑其售后服务问题。
      3、对定价策略的冲击 :产品的价格标准不统一或经常改变,客户会认识到这种价格的差异,并可能导致客户的不满。所以,互联网将使变化不定且存在差异的价格水平趋于一致。
      电子商务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经济政策:电子商务已成为各国制定经济政策的主要依据,为21世纪WTO各成员国探讨的中心议题之一。
      信息设施:全球化的信息基础设施还处于初级阶段,就已经不断的改变我们的世界和每天的工作与生活。
      商业企业:最大限度的降低企业运作成本特别是交易成本。电子商务可降低成本40%甚至70%。
      商业模式:重新定义商业模式,有助于开拓新的市场。
      战略伙伴:在世界范围内建立公司间的战略合作关系,如一家书店可以与一个电信公司或跟一个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Intel/Microsoft。
      就业机会:可以创造许多就业机会、减少贸易赤字、降低通货膨胀率。如美国信息产业创造了1000多万个就业机会。
      “政府上网”、“企业上网”推动了我国电子商务化的进程
      趋势之一:纵深化
      趋势之二:个性化(Personalization)
      趋势之三:专业化
      趋势之四:国际化
      中国电子商务将走向世界
      国外电子商务将努力开拓中国市场
      Ebay与搜狐合作开拓中国拍卖市场

      趋势之五:融合性
      电子商务安全观
     1、电子商务经济模式大势所趋
      2、更多的政府职能、社会职能转移到电商这种商务模式之中,为此必须树立——网络空间安全观!
      3、商务公司——安全观。
      4、发展方向:
      5、敲诈软件与网络安全,军民融合网络安全体系结构


地址: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