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讲堂1610006期

在成功社会中扩展社会韧性和社会包容

主讲人:哈佛大学社会学、非裔美国人研究及欧洲研究教授,美国社会学会主席 米歇尔•拉芒
发布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6-07-11

       演讲题目:在成功社会中扩展社会韧性和社会包容
       主讲人: 米歇尔•拉芒(Michele Lamont)

  [米歇尔•拉芒教授是哈佛大学社会学、非裔美国人研究及欧洲研究教授。她同时也是新当选的美国社会学会主席(2016-2017)、哈佛大学怀特海国际事务中心主任及加拿大高等研究院“成功社会计划”共同主任。作为一名文化社会学家,拉芒教授是《获得尊重:美国、巴西、以色列对污名和歧视的回应》一书的共同作者(将于2016年8月由普林斯顿大学出版)。她也是其他十余本获奖专著及编著的作者,这些作品涉及美国和法国的群体边界研究、阶级、民族种族机制问题,高等教育中的卓越文化,社会韧性与新自由主义,比较文化“剧目”及定性社会科学研究的评估等。]

    2016年7月8日下午2时国际知名社会学专家米歇尔•拉芒教授来我院做题为“在成功社会中扩展社会韧性和社会包容”的学术演讲。
    演讲中米歇尔•拉芒教授和我院学者分享了她多年来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其出版的《Money,Morals,Manners》(金钱、道德、生活方式)、《The Dignity of Working Men》(男性工人的尊严)、《重新思考——比较文化社会学研究》、《获得尊重:美国、巴西、以色列对污名和歧视的回应》。
    在这些著作中,米歇尔•拉芒教授通过对法国、美国等国家不同阶层、不同种族生活状况、生活态度的研究,了解不同文化背景下中产阶层以及蓝领阶层在对人生价值、生活标准等方面的异同,进而探讨一系列重要的文化社会学研究议题:什么样的人生是更有价值的?什么样的社会才称得上“成功的社会”?社会机制和文化又是如何影响人们的健康的?
    作为著名社会学家布迪厄的高徒,米歇尔•拉芒教授对布迪厄的文化资本理论进行了发展或者说某种矫正。她提出虽然不同阶层的斗争冲突是来自于对文化符号的不同定义,但是由于文化背景的不同,人们对于符号的定义标准也是不同的、流动的,存在极大的差异性。而这种差异性除了经济因素的影响,还很大程度上受到文化因素的影响。
    由此,米歇尔•拉芒教授谈到了当前新自由主义思潮对于改善社会韧性的作用。她从社会弱势群体如何应对来自社会的歧视和污名化研究入手,提出文化因素对社会矛盾起着缓冲作用,文化的多样性是构建成功社会的重要条件。
    最后,米歇尔•拉芒教授认为一个成功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个标准,应该更具包容性、韧性。人们对于生活价值的评价也不应只靠外在标准来定义,社会的包容性可以极大地降低社会中不平等,在这一点上,社会政策的完善可以起到更大的作用。
    王爱丽副院长对米歇尔•拉芒教授此次演讲重要意义的评价是:这次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在四方面给予我院研究学者以启示:一是对于研究成果的评价,创新性与创造性是最核心的标准;二是对于研究视角的选择,文化社会学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视角,那就是除了经济发展这类刚性指标外,文化因素的影响也应该给予高度的重视;三是对研究方法的选择,应重视实证研究方法的科学性、有效性,这是得出有效结论的重要手段;四是对于研究对象选择,关注社会底层,关注文化因素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意义重大。
 


地址: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