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讲堂1609005期

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几点思考

主讲人: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社长 谢寿光
发布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6-07-01

   前 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面对当代世界复杂多变的世情,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首次明确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智库的要求,并为此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2016年5月17日,习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并作了长篇重要讲话,其中,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出了更加明确的具体要求,他指出:“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要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更好发挥作用。”
   可见,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已经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新实践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中华大地正在兴起前所未有的智库建设热潮。
   一、中国智库建设的现状和困境
   关于智库的基础性研究 
   现状:基础研究严重不足! 
   中国智库建设应从基本信息做起。经过前期研究发现,中国智库的定义十分混乱,哪些机构是智库?中国有多少家智库?都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甚至没有一个粗略的估计。 
   我们认为如果不摸清家底,不论是中国智库建设,还是搞智库研究,都是纸上谈兵。 
   因此,有必要先摸清中国智库发展现状,采集中国智库基本信息。 
   我们的成果:智库定义;智库的认定标准;智库的分类
   在2015年版《中国智库名录》中,“智库”是指公共事务决策咨询机构,独立于决策部门,对政治、经济、外交、国防、科技、社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为决策机构估计形势、确定目标、制定政策提供依据和解决方案,并进行决策评估和政策解读。
   目前,中国缺乏认定智库的标准与体系,我们通过调查、筛选、摸底,形成一套基本的认定标准,以机构的成果和功能为核心。如果一家机构通过现状调查、议题设置与论证,形成了咨询报告、政策方案、规划设计、调研数据等用于提供政策建议、决策评估、政策解读的研究成果,我们基本认定它是智库。
   类型化分析是采集智库备选名单、研究智库特点、确定智库判定标准、深入研究智库从而建设智库的重要前期步骤。 
   对于中国智库分类,学术界一般参照国外经验分为官方智库、民间智库、半官方智库;两办《意见》并未明确提及智库分类及其标准。 
   智库分类问题正亟待理清!
   由于条件所限,2015年版《中国智库名录》收录的范围仅包括:党政系统省部级以上机构所属智库,国家级科研机构研究所或院级以上研究中心智库,985和211高校校级以上智库及其他高校智库,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智库。采集截止时间为2015年3月10日。
《中国智库名录(2015)》收录1137家智库,按照智库所属系统分为六类:政府部门智库(248家)、政党系统智库(49家)、科研院所智库(123家)、高校智库(444家)、社会智库(184家)、合作智库(89家)。
   智库分类:
   1.政府部门智库(指政府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智库)包括:国务院所属智库、省/市/区政府所属智库 
   2.政党系统智库(指中国共产党党委系统所属事业单位智库)包括:中国共产党中共中央各部门所属智库、中国共产党直属事业单位所属智库、省/市/区委党校 
   3.科研院所智库(指具备智库功能的科研院所)包括:全国性科研院所智库、地方性科研院所智库 
   4.高校智库(指依托于高校研究力量、设立于高校的智库)包括: 985高校智库、211高校智库、其他高校智库) 
   5.社会智库(指依托社会力量设立的社会组织智库)包括:社会团体智库、民办非企业智库、企业智库、平台智库(指不创作智库产品、重在为建言者提供发声平台) 
   6.合作智库(指两家以上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等机构合作建立的智库)包括:政研合作智库、政校合作智库、政企合作智库、研校合作智库、研社合作智库、研企合作智库、校校合作智库、校社合作智库、校党合作智库、校企合作智库、中外合作智库。
   建设新型智库的机遇
   思想共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新型智库逐步成为共识,智库价值得到充分肯定,智库需求高涨 
   国家行动 :25家机构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资金保障 :智库发展的资金投入加大 
   建设新型智库的挑战
   关键问题亟待破题 何谓新型智库的“新”?如何建立新型智库?这些关键问题尚未破题
   体制困扰
   困扰智库发展的体制、机制、资源等因素未破解,在资金用于人力成本的使用上,甚至在倒退
   实现路径缺失 
   智库本身在操作层面并无切实可行的路径
   二、新型智库建设中的几个案例
   1.案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成立时间:2008年
   现任第一负责人:王辉耀
   主管单位:中国人才研究会
   主要研究领域:国际人才;企业国际化;华侨华商;创新创业;国际移民;国际关系
   情况简介: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enter for China & Globalization)简称CCG,是中国领先的国际化智库。总部位于北京,在广州、青岛、深圳/东莞成立了三个研究院,在上海设立了办事机构,在香港、华盛顿、纽约、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和悉尼设海外代表。
   CCG致力于中国的全球化战略、人才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是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人才理论研究基地,是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并被国家授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资质。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5》中,CCG位列全球智库综合排名第110位,并入选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百强;在中国顶级智库排行榜中名列第七,居社会智库首位。
   2.案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成立时间:2013年1月
   现任第一负责人:陈雨露
   主管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主要研究领域:宏观经济;金融投资;G20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
   情况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是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裘国根先生向母校捐款2亿元的主要资助项目。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人大重阳旨在把脉金融,钻研学术,关注现实,建言国家,服务大众。人大重阳聘请了来自10多个国家的85名前政要、银行家、知名学者为高级研究员,与30多个国家的智库开展实质合作。
   目前,人大重阳被中国官方认定为G20智库峰会(T20)共同牵头智库、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一带一路”中国智库合作联盟常务理事、中国-伊朗官学共建“一带一路”中方牵头智库。2014年来,人大重阳连续两年被选入由美国宾州大学推出的、国际公认度最高的《全球智库报告》的“全球顶级智库150强”(仅七家中国智库连续入围)。
   3.案例:麦可思研究院
   成立时间:2006年
   现任第一负责人:王伯庆
   主要研究领域:高等教育管理数据与咨询
   情况简介:
   麦可思研究院诞生于大学校园的海归创业企业,是中国首家提供高等教育管理数据与解决方案的专业公司,也是高校、社会大众、用人单位和政府公认的第三方权威数据机构,每年编著出版《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且长期为国内多所高等院校提供年度数据跟踪与解决方案服务,是教育部、人社部、司法部、中国科协、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职教学会质量保证与评估研究会、世界银行、哈佛大学中国教育论坛等机构的合作单位。麦可思也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等机构的产学研合作基地。
   4.案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成立时间:2009年3月
   现任第一负责人:曾培炎
   主管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要研究领域: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国际金融;国际贸易;跨国投资;国家宏观经济;财政金融;外资外贸;区域经济;产业发展;经营管理
   情况简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hina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Exchanges,简称:中心,英文缩写:CCIEE)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批准成立的国际性经济研究、交流和咨询服务机构,是集中经济研究领域高端人才并广泛联系各方面经济研究力量的综合性社团组织。中心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经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中心理事长由国务院前副总理曾培炎先生出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将着眼于国际经济方面的重大热点焦点问题,开展战略性、宏观性、前瞻性研究,不断形成一批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研究成果。同时,中心将架设国际经济交流合作的桥梁,加强同国内外智库、政府、企业之间的联系,为扩大中外经济合作服务。
   5.案例:察哈尔学会
   成立时间:2009年10月
   现任第一负责人:韩方明
   主要研究领域:公共外交;城市外交;冲突与和解 
   情况简介:
   察哈尔学会是一家由民间资本成立的非官方、无党派、独立思想库。总部设在河北省尚义县察哈尔牧场,主管单位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科学技术局。察哈尔学会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独立思想库。为政府的重大外交决策提供政策建议和创新思想,影响政策和舆论;为政府、研究机构、企业、社会公众之间构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协助决策者增强对国际发展趋势的理解,有效地应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关系,增强世界各国之间的互相理解,加强在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上的国际对话与合作。
   6.案例: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成立时间:2014年12月(2016年5月更名)
   现任第一负责人:李绍先
   主管单位:宁夏大学
   主要研究领域:中阿外交和国际问题、中阿博览会机制和政策、中阿金融合作、中阿技术转移机制、中阿产业合作、中阿人文交流
   情况简介: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是经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高校研究机构,以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使命,立足宁夏、服务国家、面向阿拉伯世界,深入开展中阿合作战略性政策研究问题研究,在产业、项目、技术、资源、市场等方面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打造集学术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为一体的重点研究基地,力争成为国内一流、有世界影响力的对阿研究新型智库,为深化中阿人文交流开辟新的渠道,为加强中阿战略对话搭建新的平台,为提升中阿经贸合作水平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三、新型智库建设的几个关键词
   立足省情、院情确定自身的专业定位
   选拔领衔知名专家搭建核心团队
   构建数据平台,整合内外资源
   以研发皮书作为智库建设主要抓手

 


 

 


地址: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