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讲堂1608004期

聚焦中心精准发力 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

主讲人:经济研究所 孙浩进
发布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6-05-18

      聚焦中心——黑龙江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
      精准发力——有限的资源合理配置到最需要之处
      全面振兴——“五位一体”的全面发展
      走出新路子——创新、突破原有的发展路径
      一、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必须正视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
      黑龙江经济所面临的硬性约束:
      1.世界经济仍处于后危机时代,增长乏力。
      2015年,世界经济整体增长仍趋缓,全球经济增速为2.9%;美国经济增速为3.1%;欧元区经济增速为1.5%;日本经济增速为1.2%;而俄罗斯经济增速为—3.7%,通胀率达10%。
      2.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增速放缓。
      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 676708 亿元,比上年增长 6.9% 。三大产业增速均下滑,第二产业增速下滑幅度最大,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落,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稳定提高。全年出口整体负增长,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明显下滑,并由产业链直接传导到黑龙江省的主导产业。
      3.东北经济长期的“结构锁定”和“路径依赖”,短期难以突破。
      东北地区长期以来形成的以资源型产业及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直接导致黑龙江省参与国外分工、国内分工中处于不利地位,形成的路径依赖难以消除。
      作为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我省为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也由此形成了长期以来老工业基地发展的结构锁定和路径依赖。近年来,我省经济增速大幅下滑,2015年更是跌入全国倒数第5名,总体上呈逐渐走低的趋势,经济下行压力和衰退压力不断加大,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面临严峻挑战。
      2015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5083.7亿元,增长5.7%。其中,第一产业增长5.2%,高于全国平均1.3个百分点,粮食总产达到1369.58亿斤。第二产业由于占规上工业半数的能源工业负增长3.7%,导致增速回落,增长1.4%,低于全国平均4.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10.4%,高于全国平均2.1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重为17.5:31.8:50.7。因油价大幅下降,公共财政收入实现1165.2亿元,下降10.4%。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1%。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尽管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龙江发展趋势潜力巨大,总体向好。
      (一)反思
      1.为什么自2003年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实施十年后,在大量国内外投资驱动下,地区经济仍出现“断崖式”增长?
      2.为什么自2013年以来政策叠加的重大机遇下,在多轮国家层面的战略支持下,地区经济仍出现“断崖式”增长?
      (二)区分:究竟是结构性减速还是周期性衰退?
      (三)预判:是落入“中等收入陷阱”还是“后发赶超崛起”?
      针对这一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7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省有自己的优势,也有自己的短板,关键要围绕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打好发展组合拳,发挥政策措施综合效应,朝着既定目标扎扎实实向前走。
      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以外生动力“撬动”内生动力的崛起之路 
      2016年04月26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发布。
      二、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必须科学认识、辩证看待我省的优势和短板
      (一)资源禀赋优势
      一是空间区位优势。我省地域广阔,具有产业发展所必需的广袤空间优势。 
      二是生产要素优势。我省耕地面积居全国首位,矿产资源丰富。
      三是生态环境优势。我省生态环境优良,发展绿色生态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二)发展基础优势
      一是坚实农业基础。我省是国家重要农业基地,现代化大农业体系初步形成。 
      二是雄厚工业基础。我省是国家重要工业基地,已形成门类齐全、配套性较强的工业体系。
      三是较强科教基础。我省是国家重要科教基地,科教综合实力较强。
      (三)后发竞争优势
      一是后发政策优势。五大规划已形成政策合力, “龙江丝路带”成功纳入国家“一带一路”中的“中蒙俄经济走廊”战略;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新获批复,将形成未来支撑我省发展的政策叠加优势。
      二是后发开放优势。 “龙江丝路带”战略实施以来,以铁路货运班列为主的跨境物流大通道已初步形成,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展开,将有利于推进未来我省全方位对外开放。
      黑龙江省亟待解决的“三大短板”
      (一)结构性短板
      一是产权结构性短板。我省国有经济占主导地位,非公经济比重小,发展内生活力严重不足。 
      二是产业结构性短板。我省农业量大链短,工业结构单一,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小、转化少。
      三是产品结构性短板。我省制造业产品附加值较低,服务业的服务质量水平靠“后”。
      (二)资源性短板
      一是存在重要资源枯竭停采的短板。我省资源型地区转型缓慢、新的替代产业还没有发展起来
      二是存在资源经济价值不足的短板。我省精深加工不够、附加值不高,资源优势还没有转化为丰厚的经济价值。
      (三)体制性短板
      一是政府职能转变滞后。我省体制机制还不活、市场化程度不高。
      二是国企发展体制束缚。我省国企深化改革阻力较大,动力不足。
      要善于“扬弃”,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推进全面振兴。
      扬长避短,就是扬资源存量与潜力优势,避开资源性短板。 
      立足本地最有优势、最独特的、别人没有的资源延伸价值链,挖掘潜在经济价值,避开资源开发经济价值不足的短板;避免在资源枯竭地区延伸开采,推进资源枯竭地区发展替代产业,避开资源储量枯竭的短板。
      扬长克短,就是扬区位与基础的优势,克服结构性短板。
      把优势扬起来,发挥在东北亚所处的区位优势及农业、工业、科教等综合基础优势,主动发力,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集聚新产业、形成新结构、转换新动力,克服结构性短板,解决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扬长补短,就是扬政策与开放的优势,补齐体制性短板。 
      发挥政策叠加支持与“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开放的优势,促进体制机制创新,以争取和落实国家对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各项新改革政策为突破口,通过对外开放引入国外先进理念和模式,实现发展机制创新。
      要坚持辩证思维,理性看待“长”和“短”是发展转化的统一体。任何事物都存在矛盾的两个方面,既对立又统一,而且相互转化。实际上,长和短是相对的,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发展时期,不同发展任务、不同发展要求,长和短也会发展变化,长会变短,短也会变长,不能片面理解,也不能简单评判。

      原生优势 ——原生劣势 
      比较优势 ——比较劣势
      竞争优势 ——竞争劣势
      后发优势 ——后发劣势


      三、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必须明确我省今后的努力方向
      1.走出体制机制改革的新路子
      一是进一步深化我省国有企业改革。
      二是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
      2.走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一要重点发展资源加工产业。 
      二要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三要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
      3.走出空间布局优化的新路子
      一是要以“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为引领,优化总体布局,加快推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
      二是要加强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打造“一轴两环一边”的铁路网主骨架,不断增强综合承载能力,拓展城镇化发展空间。
      三是要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合理划分城镇功能区,重点发展“一县一品”特色优势产业,更多依靠结构优化提升城镇发展实力,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实力。
      4.走出发展成果共享的新路子
      一是着力解决就业问题,做好高校毕业生、农业富余劳动力、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工作。
      二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脱贫攻坚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号工程”。
      三是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收入、教育、社保、医疗等问题。
      5.走出构建生态文明的新路子
      一是依托生态优势发展旅游产业。二是依托生态优势发展特色产业
      6.走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路子
      一是着力构建跨境交通走廊。
      二是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
      龙江板块真正崛起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形成主导产业的比较优势 
      第二阶段:形成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第三阶段:形成由较强辐射带动力的增长极
      潜在经济增长率:潜在经济增长率即在各种资源取大限度地充分利用时所能实现的增长率。对潜在增长率的确定需要充分考虑资源的约束条件及利用效率。从我国目前的增长模式看,劳动力与资本对潜在增长率的约束相对偏小,而技术进步与能源因素对潜在增长率的约束相对大些。
      全国“十三五”时期潜在经济增长率约为6%左右
      黑龙江省“十三五”时期潜在经济增长率约为7%左右
      战略目标:争取再用10年左右时间,黑龙江老工业基地实现全面振兴,走进全国现代化建设前列,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支撑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和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
 

      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必须全力贯彻落实省委的要求和部署,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积极性
      1.各级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科学分析优劣,准确研判利弊,用辩证思维来思考、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级党员干部要强化对于的学习、理解和领会,对于龙江的全面振兴,要坚持两点论,真正找准“长”有什么、“短”在哪里。任何事物既有积极有利的一面,也有消极不利的一面,而且两方面从来都是并行的。各级党员干部要准确归纳各地区、各行业的优势和梳理短板,进一步审视省情、实事求是、尊重规律,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省委部署要求贯彻、运用于本职工作的实践中。
      2.各级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坚定信心,决心丝毫不能动摇、工作丝毫不能松劲。各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信心、驳斥唱衰龙江振兴的论调;要坚定发力、在发展上更多用劲,而不能得过且过、消极无为;要靠自身努力,不能等靠要,不能守株待兔、固步自封;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针对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做工作。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既要抓住机遇、善借东风,积极争取、用好用足国家政策,更要坚持自力更生、主动作为,更多依靠自身努力,把我们自已的事情办好。
      3.各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我省的全面振兴,需要一支素质过硬、作风扎实、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各级党员干部要注重提高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素质和能力。党组织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热情关心,保护好那些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必须把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创造性作为一项紧迫任务,坚持思想建设与纪律约束相结合,坚持严格管理与热情关心相结合,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素质能力、创新能力,激励党员干部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
      4.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着力打造全面振兴好环境。法治化环境最有利于发展。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实际工作中要遵循和倡导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落实好简政放权、依法治理,落实好已经制定出台的优化发展环境各项措施,系统梳理、扎实解决突出问题,以法治建设的新成效来切实促进我省发展环境大改善。
 


地址: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