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讲堂第1201006期

《红楼梦》谜底的核心:“金陵十二钗”图像考释

主讲人: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张晓琦
发布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5-07-11

       张晓琦研究员的报告由三部分组成:一是“金陵十二钗”的寓意即谜底;二是晴雯、袭人、钗黛和惜春图像的谜底;三是《红楼梦》书名的谜底。
      首先,张晓琦研究员简单介绍了《红楼梦》一书所嵌入和隐藏的历史真相:顺治和他的真正皇七子即皇位继承人曹宣这对父子的经历和遭遇。“金陵十二钗”的谜底是:又副册是在与康熙五次去五台山所带去的10个相关人员(不包括顺治和曹宣父子)的联系中来写顺治和曹宣父子。副册是在与顺治出家五台山时还活着的两代12个皇子(包括顺治和曹宣)的联系中来写顺治和曹宣父子。正册是在与历史上的恰好能影射顺治和曹宣身份的12 个皇帝的联系中来写顺治和曹宣父子。
      其次,张晓琦研究员认为,晴雯图像是对《红楼梦》一书的象征性说明:此书这个谜底正是人们所没看懂的。袭人画面是在与康熙第三次、第四次和第五次去五台山之事的联系中来写顺治和曹宣父子相认、相聚以及二人被康熙接回北京畅春园居住之事的。香菱图像是在与顺治和他的假七子隆禧二人的死日的联系中来写顺治的真七子身份,“根并荷花一茎香”是在顺治、永干和隆禧死日的联系中来写曹宣的皇七子身份。钗黛合为一图是在与李治登基日、李显生日和曹宣在曹家的假生日的联系中来写顺治和曹宣父子相认并确定了曹宣的真实身份之事。惜春画面的谜底是顺治出家五台山善财洞之事。“勘破三春景不长”的谜底是:1.顺治是知道康熙去五台山目的之人。2.顺治是知道曹宣是真正的皇七子、隆禧是假七子真八子之人。
      第三,张晓琦研究员指出,《金陵十二钗》这个书名的寓意就是“金陵十二钗”正册、副册和又副册的寓意。《石头记》中的“石头”是对曹宣身份的象征和隐喻。《情僧录》的寓意是:曹宣的真实身份是顺治所讲述的即记录下来的,作品中的空空道人和僧道都是顺治的化身。《风月宝鉴》原本是顺治自己写的一部小说的名称,是“戒妄动风月之情也”,作为《红楼梦》的别名,则是喻指《红楼梦》的史书性质,象《资治通鉴》一样。“吴玉峰”将此书题名为“红楼梦”,《红楼梦》是顺治隐居在五台山时的三个生日的隐语;“吴玉峰”则是顺治隐居在五台山之事的隐语。

 

 


地址: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