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讲堂第1101001期

精品打造勤为径

——做好应用对策研究的几点思考 主讲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曲伟
发布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1-03-24

    社科研究天地宽,精品打造勤为径。要讲关于做好应用对策研究这个问题,主要基于四点考虑:
    一是我们社会科学的研究重点“领域”正在换位。
    二是我们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花瓶”正在移位。
    三是我们社会科学的对策研究“水准”有待提高。
    四是我从事社会科学研究30多年积累了一些经验。
    总起来说,如何做好应用对策研究,实现更多打造精品的目标?我想结合个人的体会,可以概括为五句话:就是要明晰一个战略思维的主题,提升两个换位思考的能力,做好三个勤奋大量的文章,运用四个比较分析的方法,注重五种研究水平的修炼。
    第一句话,就是要明晰一个战略思维的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具体来说,就是应用对策研究的主题,必须围绕诠释、解读和佐证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解决我省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来研究;必须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战略性、前瞻性研究。
    我们设计应用对策研究课题,研究应用对策课题,谋篇布局是第一位的。一个好的谋篇布局,可以说是一篇好的应用对策研究报告成功的一半。如何谋篇布局?必须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全。
    人无我有,就是尽量避免重复研究、重复劳动。这是我们在设计应用研究课题是需要充分考虑的,至少问题切入的角度是可以调整创新的。
    人有我新,就是有时难以避免课题重复现象,此时最重要的是课题研究内容创新、研究方法创新、对策建议创新,以创新应对课题重复立项。
    人新我全,当课题重复、创新不可避免时,我们课题主持人需要用更全面的视角、更战略的思维进行课题研究,闯出一条课题研究的新路。
    譬如,今年省委书记圈批立项研究的“犹太民族精神及其对我省更好更快发展的启示”,本身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如何谋篇布局至少有两种方法:
   方法一:犹太民族精神、犹太创造奇迹、对我省的启示,分成三个部分来写。好处是可以篇幅稍长一些,展开叙述,不利之处是处理不当,可能出现精神与奇迹重复,启示对应精神、奇迹出现偏差。
    方法二:犹太民族精神、犹太创造奇迹和对我省的启示捆起来写。好处是不易重复,可以一气呵成。缺点是不易展开。
    再如,我最近完成的一篇短文“我省粮食登上千亿斤后的思考与建议”,三、四千字的要报,所以得到炳轩书记、家毫常务副省长、维峰农业副省长的批示肯定,也是首先在谋篇布局上取胜,采取一个大的前言铺垫,然后从提高粮食总产、打造畜牧强省、提速食品工业、发展市场流通、增加农业投入等五个方面提出建议。这种写法最容易用简短的篇幅写成有分量的要报。
    所以维峰副省长对这篇要报的评价是“我省农业方面多年来少有的有分量、有内容、可操作性强的研究报告”。这篇要报好在哪里?我认为一是从谋篇布局上做到了站位高,跳出了就我省论我省的局限,是站在全国乃至世界的高度审视我省农业发展;二是从多产业链条上立意新,跳出了就粮食论粮食的局限,站在畜牧、工业、流通、投入的角度研究我省农业发展。
第二句话:就是要提升两个换位思考的能力——概括能力、创新能力。我院的应用对策研究要提升到更高的水平,至少需要提升两个能力。
    一是注重提升概括能力。应用对策研究与基础研究有很多相同的特点,但是有一个不同的重要特点,就是需要较高的概括能力。无论经验、问题、它他概括出来是一种能力,如果能把它高水平地概括出来就是一种更大能力。如何能在浩如烟海的信息中找到我们需要的信息是一种能力水平,找到相关的信息如何概括是一种更高的能力和水平。
    譬如,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有两段概括令人难忘。一个是1972年中美联合公报,如何表述两岸都能接受的一个中国概念,这个问题不可回避。当时陷入僵局,结果是基辛格用一句话化解。他是这样表达的“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既满足了中国政府的要求,也没有体现出对台湾的放弃。这是十分睿智的概括。
    还有,2005年,我到美国访问基辛格,这样一个当时已经80高龄的世界名人,实际上非常谦虚,非常智慧。当我向他介绍哈尔滨犹太人的历史,授予他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名誉博士后,他愉快地接受了我们的录像采访。不仅感谢授予他名誉研究员,感谢我增长了他对犹太人在哈尔滨的认识,而且他把犹太人在哈尔滨的历史概括为三句话:“历史上两万多犹太人为逃避迫害来到哈尔滨,哈尔滨以中华民族的博大胸怀善待犹太人的历史,是世界人道主义的光彩记录。”这段话是到目前为止所有概括这段历史最精辟、最准确、最有高度且身份最高的概括。可见概括能力之重要。
    二是需要提升创新能力。
    比如,犹太民族精神如何概括?可以有多种方法,可以概括出十条八条,开始的概括里有宗教性、相异性,但是最重要的问题是概括出 本质、体现出特色、阐发出与启示紧密联系、能够对应的创新精神才是最重要的。
    我认为,犹太民族精神、奇迹和启示可以概括为六点:
    其一,教育为本、知识创新高于一切的崇学精神,创造了影响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代表人物世界领先的奇迹,启示我们发挥人力资源富集优势打造人才强省可以大有作为。
    其二,百折不挠、不达目的永不罢休的寻梦精神,创造了50年完成犹太复国、60年建成发达国家的奇迹,启示我们发挥资源优势、后发优势,打造经济强省可以大有可为。
    其三,追求卓越、不干则已干则一流的争先精神,创造了科技强国、军工强国、农业强国、教育强国的奇迹,启示我们打造科技强省、教育强省和农业强省可以大有作为。
    其四,攀高结贵、既当鸡头也当牛尾的共赢精神,创造了大中小企业跨国联合、外向发展、做大做强的奇迹,启示我们靠大联强打造支柱产业、建设产业强省可以大有作为。
    其五,形成合力、社区建设民族家园的协作精神,创造了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团结互助、共克时艰的奇迹,启示我们打造和谐社区、加强与在我省生活过的国内外名人友人合作可以大有作为。
    其六,继承传统、吸纳外来优秀文化的融合精神,创造了高于所有民族人均创造物质财富、精神文明的奇迹,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互动碰撞可以大有作为。
    但是概括能力来源于对问题的全面了解和深刻理解,来源于高站位、广思考的综合提炼。
    第三句话:就是要做好三个勤奋大量的文章——阅读、思考和撰稿。
    一、做到大量阅读。
    二、做到大量思考。
    三、做到大量撰稿。
    第四句话:就是要运用四个比较分析的方法——集体打造、交流碰撞、纵向对比、横向比较。
    一是集体打造的方法。
    二是交流碰撞的方法。
    三是纵向对比的方法。
    四是横向比较的方法。
    第五句话:就是注重五种研究水平的修炼——培养激情、前瞻、逆向、交叉、深度思考。
    一要注重激情研究,不要不疼不痒。
    二要注重前瞻研究,不要鼠目寸光。
    三要注重逆向研究,不要人云亦云。
    四要注重交叉研究,不要隔行隔山。
    五要注重深度研究,不要浅尝则止。
 


地址: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