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庆阳农场卷》出版发布 作者:社会学所 田雨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9-01-29

      2018年1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8年度重大科研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此次发布会遴选发布了24项重大成果。其中《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丛书》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实施的国情调研特大项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的项目成果,该项目共立项 104 项子课题。对全国范围内兼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104个贫困村开展深度调研,从村庄扶贫、脱贫实践中总结当前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经验,为脱贫攻坚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经验和政策借鉴。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党委书记孙壮志、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爱丽任主编,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田雨、马睿泽任执行主编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庆阳农场卷——产业扶贫攻坚的农垦样本》被列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丛书》第一批书目。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张岩、农村发展研究所赵勤、经济学研究所刘懿锋参与了本书的撰写,社会学专业部分研究生参与课题调查。
      庆阳农场所在延寿县1994年被列入国家级贫困县,2001年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该场地处张广才岭西麓、交通末梢死角,以及“五山四分田、半水半草原”的自然环境,导致经济发展缓慢,在黑龙江省农垦系统属于即小又弱的农场;场内居住着转岗职工、农业散户、早期移民等,扶贫工作较复杂。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特大项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的子课题之一,课题组在2017年1月-2018年1月组织多次进驻庆阳农场的调研活动。历时约一年有余。调查期间共组织座谈会4场,完成农场情况调查1份,并通过入户调查、一对一问答的形式,完成贫困户与非贫困户问卷调查共60份,同时完成个案访谈20余个。


      通过研究发现,庆阳农场在产业扶贫方面积累了一些很好的经验,并且这些经验与精准扶贫的路径是相似的,即因地制宜。具体做法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用“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形式打造“三位一体”的产业运营模式;二是通过“复合型产业运作”催生农业资源生态循环利用模式;三是采取“多元化分类扶贫”形成产业扶贫攻坚可持续机制;四是“多策并举”系列扶贫措施助推产业扶贫攻坚。
      实践的过程也是不断积累经验、不断纠错的过程。在对不断发展着的庆阳农场的扶贫工作的考察过程中,该研究针对一些值得进一步优化的问题提出了可供参考的优化意见:第一是强化规划政策引导,因地制宜优化产业布局;第二是培育产业扶贫主体,增强扶贫带动能力;第三是建立有效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提高贫困户受益程度;第四是健全产业扶贫资金管理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第五是实施品牌建设工程,助推扶贫产业提档升级;第六是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科技创新与支持力度。
 

附件下载:

封面ss.jpg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