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发表我院政治学研究所宋婷文章 作者:宋婷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20

      2018年9月18日,我院政治学研究所宋婷在《黑龙江日报》第6版理论专栏发表文章,文章题为《突出政治功能搞好基层党建》。现全文转载如下: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力是组织生命力的具体体现。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更加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基层党组织要具有大力宣传党的主张的领导力。

      党的基层组织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基层党组织要明确基层政治宣传的内容,既要加强党章、党规、党法的常规性宣传,也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清晰地认识党的初心和使命。要创新基层宣传教育的手段,根据基层工作的性质和特点,把党务培训与业务学习密切结合起来,灵活选择适合自身的宣传教育方式。同时要重视对宣传效果的监督检查。

      基层党组织要具有有效贯彻党的决定的组织力。

      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组织力发挥的过程,实质上就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过程。党的决定具有全局性、宏观性、指导性的特点,要将这些决定贯彻到基层,需要地方党委根据本地实际提供保障。需要建立健全履行党的决定的领导机制、协调机制、激励机制、监督机制和责任机制,保证党的决定在基层能够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基层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干部首先做到。当群众对党的决定执行积极性不高甚至存在质疑的时候,基层党组织要引导基层党员先行先试,用党员行动的实际效果打消基层群众的疑虑,保证党的决定在基层得到顺利实施。

      基层党组织要担当起基层治理的领导职责。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任务和职责。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基层自治的相关法律、法规,支持村委会、社区居委会等自治组织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要明确基层党组织与群团组织的领导关系,支持和引导共青团、工会、妇联依法依规行使各自的职能。要加强辖区内企业党建工作,在企业党员发展、党员管理、党务开展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指导,发挥企业党建在促发展、促和谐、保方向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对各类经济合作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合作社党员与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向各类合作社讲政策、讲法律,保证各类合作社在入股、管理、分红等环节都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有序进行,真正发挥各类经济合作组织在基层发展中的作用。

      基层党组织要提高团结动员群众的能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说到底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凝聚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基层党组织要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困、所盼。要服务群众,及时回应基层群众的需求。要引导群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基层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基层党组织要敢于对基层不良的社会风气说不,对于基层的赌博、铺张浪费、封建迷信活动等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基层群众按照村规民约加以约束和规范。

      基层党组织要在推动基层改革发展中发挥作用。

      改革发展是解决基层矛盾和难题、不断满足基层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基础,也是基层党组织赢得群众认可、获得群众认可的关键。提升推动基层发展的能力是基层党组织强化自身组织力的重要一环。基层党组织要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坚持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个人发展与集体利益、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等紧密结合起来,用新的发展理念激发基层的生机与活力。基层党组织要提升自身科学研判能力、协调能力,对于基层的资源、环境、人才等应该有清晰的把握,找准自身的发展定位,选择好自己的发展路子。要依法引导基层建立资源共享分配机制、集体资产分红机制、集体收益使用机制,保证基层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让群众在分享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中不断加深对党组织的认同。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