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发表我院政治学研究所初智勇文章 作者:初智勇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8-08-28

      2018年8月28日,我院政治学研究所初智勇在《黑龙江日报》第6版理论专栏发表文章,文章题为《加强组织建设落实决策部署》。现全文转载如下: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重要职责。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一项牵涉面广、工作量大、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结合实际抓实抓牢,务实求变,接续创新,才能让广大党员满意,让千万群众满意。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基层党组织要在贯彻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把党的基层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体现在党要动员人民、组织人民、领导人民,将党的正确主张变为人民的自觉行动,贯彻到实践中去。为此,党在各条战线上的基层组织,都要突出政治功能,切实承担起相应职责,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作为党的执政之基,基层党组织只有政治上立场鲜明、坚强有力,才能真正发挥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要以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将党的主张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实现党对基层各领域工作的政治领导,保证各领域的建设与发展不偏离党指引的正确方向,不悖离党的既定方针政策。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要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层党组织要在贯彻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应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以基层党建“民生”责任制为有力抓手,确保党中央惠及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在基层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应准确把握基层党建工作的环境、对象、方式的深刻变化,走出一条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应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把基层各行业、领域及单位党组织的力量整合起来,形成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让群众生活更舒心,更加自觉跟党走。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